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配电线路故障分析

电力配电线路故障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国家对于电力行业的建设日益重视,电力行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得以迅速发展,同时电力行业的发展也为其他产业提供了电力支持,保障了其他产业的平稳运行,这就要求我们对电力和配电线路给予一定的重视,从而确保电力产业在工业发展中的作用得以发挥。本文将围绕电力配电线路的故障进行分析,对其可能出现的故障原因及处理措施给予具体的解决方案,其保障配电线路的安全运行。

关键词:电力配电线路;故障分析;解决方案

在电力配电线路铺设完成后,进入正式传送电源的工作中,往往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一些不可控因素的出现,或是由于配电线路自身或是由于外部环境问题,都有可能造成电力传输过程中的中断,通常情况下,这些突发性状况的出现,都会给用电企业和部门造成严重损失,由于缺乏必要的防护措施和急救方案,这种损失可能会上升到人身安全与财产方面。由此可知,对电力配线配电线路的安全进行保障,将对企业的建设发展、用电人员的人身安全有建设性的意义。

1电力配电线路故障分析

一般来说,配电线路出现故障的原因具有多样性,一些配电线路的故障是由于人为破坏,还有一方面是由于遇到恶劣自然环境,比如暴风雪天气形成结冰,超过配电线路所承受重力;或是大风等恶劣天气对其形成的冲力,拉扯电线,导致配电线路的断裂。但是也不能排除配电线路自身的问题和维修过程中出现的纰漏与疏忽,未能对老化电线进行及时换新,或是在维修过程中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未能对其出现故障的整条配电线路进行全面检修,使检修工作不彻底。

2电力配电线路故障的具体分析

2.1引起电力配电线路故障的内在原因从日常生活经验中,我们可以得知,配电线路出现故障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它包括日常用电中出现的短路、跳闸等,在不同的故障中,导致其出现的原因也需要具体而论,结合不同的环境,进行具体探讨,一般来说,它包括配电线路自身的质量问题和外部环境对其造成的冲击。从其内在原因上来看,一方面,可能是由于配电线路自身的质量不达标,在安装之前会对其进行质量检测,在使用过程中线路磨损的程度较大,很容易出现用电故障,甚至造成一些森林火灾的出现,给生态和社会都造成巨大威胁;同时一些配电线路应用的失误,也可能会遭到加快配电线路的磨损,在配电线路的安装过程中,未能根据其相应的负荷电量,安装相应的供电电线,从而导致配电线路运行中电流过大,造成配电线路短路。另一方面,其他基础设施的不完备,也同样会带来配电线路带来极大的隐患,比如在配电线路安装过程中,忽略避雷设备的装置,或者避雷设备的放置不合理,都会减少避雷的效果,对配电线路的正常运行和维修工作者的人身安全都形成安全隐患;同时,运行过程中的定期维修工作也同样的不可忽视,输电线路由于暴露在空气中,长期遭受风吹日晒,很容易造成保险瓷体的污染化,降低其绝缘性能。

2.2造成电力配电线路的客观因素分析在对配电线路故障的原因进行主观分析后,我们可以得知,主观原因对配电线路故障的影响并不很大,同时随着我国电力建设的需求与要求愈加规范化,配电线路本身和维修中出现的问题,大都可以避免。当前,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不难得出,配电线路故障出现的原因往往是客观因素,因此要想从根本上对电力配电线路故障进行有效避免,必须要加强对其客观因素的探讨与分析,从而得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在造成配电线路故障的客观因素中,主要包含两个方面:①环境因素,具有不可控性;②人为因素,具有可控性。从环境因素上来看,由于配电线路设备的铺设具有全面性,因而,配电线路的途经环境千差万别,在一些恶劣环境中,比如沙漠地区和长期处于高温的环境中,配电线路经常处于暴晒中,很容易会加快配电线路的老化,甚至会引起配电线路的自燃;在一些高原地带和暴风雪频发的地区,大雪和结冰天气对配电线路都会造成很大的威胁,加大线路的负重量,同时也给维修工作带来挑战,维修工作进程缓慢;在暴风雨环境中,强大的风力不仅会导致配电线路的断裂,暴风雨天气中的雷电现象也是极大隐患,当前我国雷击环境中的配电线路保护,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相对于自然环境的破坏,人为因素对配电线路线路的影响更具有破坏性。在许多地区,一些出于私心,对配电线路进行盗窃并以此牟利的行为屡见不鲜,截取国家电线的行为,不仅严重违反了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而且对我国用电企业的经济安全造成严重的损失,威胁我国国家安全,同时也造成了不良影响,破坏社会风气;另一方面,一些反国家、反社会的极端行为,导致一些不法分子丧心病狂,对国家的基础设施进行破坏,威胁人们的财产安全。当然,配电线路破坏,也并非全部都是主观意愿,一些非主观意愿的间接破坏行为也时有发生。由于一些企业缺乏科学发展理念,在自身的经济建设中,可能会无意之中破坏国家的电网铺设;由于自身的砍伐行为造成的电线断裂,或者因为高空抛物所导致的配电线路短路。

3如何应对配电线路故障

3.1做好恶劣环境下预警防范工作在当前的工作中,我们一般坚持将破坏程度降到最小的原则,基于此,如何做好预警防范工作,在故障形成前,对破坏力度进行最大程度的减少就成为了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在预防恶劣环境的过程中:①要通过各种途径对恶劣环境的到来进行及时警惕,不仅需要技术人员提高其自身技能,通过应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具体分析,对可能出现的天气状况进行及时防范,同时,还需要积极采纳当地气象部门所给出的天气预报。②定期对电力设备进行检修也是有效手段之一,对配电线路运行过程中的潜在威胁进行及时排除,及时更换其受损和老化设备,减少雷雨天气中的作业,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对人身财产安全进行有效保障。

3.2做好配电线路安装过程中的工作在配电线路安装工作的前期准备中,需要有关技术人员提高其技术规范,科学有效的对配电线路安装进行合理操作,同时相关技术人员,应该结合其实际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对当地的电网铺设工作进行最佳整合优化,实现由传统配电线路网络到现代配电线路网络的过渡。在配电线路线路的选取工作中,需要对其线路质量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其线路生产符合国家生产规范要求,对于囤积的传统配电线路进行及时淘汰,更换最新产品,保证配电线路,线路质量与配电线路设备相配套。在配电线路安装过程中,需要对安施工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保障施工过程质量,减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隐患。在配电线路施工的后期工程中,着重点是对配电线路设备进行定期维修与检测。

3.3强化对人为破坏的防范当前我国,许多人为配电线路的原因在一起,思想认识不足,对于电力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因此需要加强对其思想引领教育。在一些经常性出现人为偷盗电线的地区,有关电力部门需要加强电力安全宣传,可以开展相关电力安全讲座,向人们普及用电和护电小常识,加强人们对电力安全重要性的意识,提高人们保护电网的自觉性;加大对举报偷窃配电线路行为的奖励,鼓励人们对偷电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自己充当电网的守卫者;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强打击力度,对于一些恶意破坏电网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与处罚,并规范相应的法律法规,对恶意破坏者形成一定的威慑力;同时有关部门应加强对配电线路电网的巡视力度,并设置相应的监控区,对不法行为进行全面防控,在监管工作队伍内部形成轮班制度,实现24h全面无死角坚守。

3.4对自然灾害进行有效应对在应对自然灾害中,不仅要对其出现的时间和地点进行有效预防,同时,还需在配电线路修建过程中,实施有效的工程建设。在对配电线路线路进行前期规划设计时,其铺设路线的选择极为重要,在对其路线进行选择时,通常情况下,应在最小工程量的同时,选择相对平坦易行和自然灾害发生率较低的地区,减少地理环境对线路铺设的影响,同时,在铺设路线选择余地较小、且遭遇自然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时,就需要加强其电网防护设备的修建工作;同时,对于可能出现的雷击的区域,应该完善其避雷设备,保障避雷针与接地网等避雷装备的安装。尽量将电网设置在平坦区域,减少恶劣条件下周围杂物对电力运行通畅造成的不良影响。4结束语当前电力资源已成为人类不可替代的资源,在人类的生产生活中具有巨大的存在与价值。面对当前电网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每个人都有义务,自觉去维护、去保持我国的电网安全。电网,故障出现的主客观原因都能得到一定抑制,确保其正常运行,是我们每个人的职责所在。

参考文献:

[1]毛健.浅谈配电线路故障的分析及防范措施[J].科技资讯,2011.

[2]王海勇.浅析电力配电线路的故障处理[J].水利电力,2012.

[3]李贺.探讨电力配电线路故障的分析处理[J].电力科技,2014.

作者:武胜宇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荥阳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