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物理探究教学策略分析

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物理探究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为了更加高效地落实我国教育部门提出的全方位素质教育的要求,教育工作者需要深入地进行研究探讨,如何科学有效地应用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策略。在信息技术的大环境下,如何才可以高效的进行物理探究教学,也已经成为了当前阶段物理教师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此,对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物理探究教学策略的研究进行深入的解析。

关键词:信息技术环境;高中物理;教学策略

经过大量的实践证实,过去传统教学模式下,高中教育阶段中的学生只是一味地在仿真的模拟学习情境中进行物理学科的探究式学习,并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和限制。信息技术则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为班级中的学生的探究学习提供了充足的空间,从根本上提高了课堂教学的质量。物理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应用信息技术,作为当前阶段新课程教学改革教学要求,不仅可以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可以从根本上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一、当前阶段,高中物理探究教学的实际发展情况

(一)严重缺乏具有可实施性的专业指导理论

当前阶段,虽然大部分的物理教师了解并认可,在信息技术的环境下进行物理探究教学具有非常多的教学优势,也比较乐于运用探究教学这一教学方法。但是,在进行实际教学过程中,物理教师普遍反映,现在并没有完全形成一个专业的理论来进行指导教学。为此,物理教师只可以选择在课堂教学时,简单的运用信息技术的演示功能。通过具体的实验探究演示活动,来进行应用信息技术,但是这一部分的信息应用却是远远不够的,也无法真实有效地发挥出信息技术的教学作用。

(二)严重缺乏对于物理探究教学的正确认知

当前阶段,大部分高中教育学校全部都已经设置了月考这一考核活动,并将月考成绩全部进行公开,这一问题为物理教师带来了诸多的教学压力。基于此背景下,物理教师只有要求学生进行大量的习题来进行应战月考这一考试活动。为此,学生并没有充足的时间来进行物理探究学习。由于物理教师以及部分教育工作者,对物理探究教学活动认知存在一些不合理,物理教学改革这一活动并没有从根本上的进行落实。过去传统的教学模式依然占领着主导地位,使其教学活动变成了一种形式,这一问题也严重的诱发了高中物理教学质量一直停滞不前的问题。

二、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物理探究教学策略

(一)及时地转变自我的教学观念,提高对于物理探究教学的重视意识

高中教育阶段中的物理学科教学,教师个人的教学观念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课堂教学的质量。过去传统教学模式下培养出的学生,在进行实际学习过程中,只是侧重于知识的学习,严重的忽略了对其创新思维的培养。为此,教师需要及时的进行转变自我的教学观念,并将探究教学切实的应用于教学课堂中,使其可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例如,教师在进行教学教科版高中物理“共点力作用下物体的平衡”这一课时,生活中的物体有的处于平衡状态,有的处于非平衡状态;其中物体的平衡状态比较常见,而且很有实际意义。那么,什么是物体的平衡状态,物体在什么条件下才能处于平衡状态呢?本章我们就来学习这方面的问题。本节课我们就来学习共点力的平衡条件。物理教师需要及时的进行更换自我的教学观念,进而不断运用最为科学先进的教学理念,切实的应用于实际教学活动中,培养出更加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为此,物理教师需要科学的进行应用探究式教学方法,使其可以更加高效的为物理学科的教学活动服务。

(二)物理教师需要为班级中的学生进行创设学习情境,使班级中的学生可以自主地提出探究问题

提出学习问题,作为探究性学习活动中的关键环节,不仅可以全面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同时还可以不断强化学生物理探究的学习能力。一个简单的物理学习问题,就可以设置成为一个学习情境。学生在积极的学习情境中进行物理观察,全面的分析并产生学习疑问。为此,物理教师在进行实验探究教学活动中,需要进行科学的设置探究学习情境。探究的学习情境必须要紧紧的围绕教材中的教学内容,并充分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进而不断丰富课堂教学的形式,使物理知识可以更加容易被理解。例如,教师在进行教学教科版高中物理“匀速直线运动的规律的应用”这一课时,相比较过去传统的教学,物理教师通过将多媒体教学技术与网络进行充分的结合,科学的进行开展教学活动。信息技术教学模式,也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学生的欢迎。通过多媒体教学技术,教师为班级中的学生进行提供大量的教学资源。如教学视频、图像、以及动画等形式。不仅可以使教材中的教学材料转变成为直观形象的教学内容,还进一步的贴近了学生的实际生活。教学情境的设置,有效地激发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唤起了学生对于知识的探究欲望,进而从根本上提高了自我物理实验探究的学习能力。

(三)全面分析教材中的物理教学内容,提出科学有效的实验探究的问题

假设物理探究式教学的关键环节,主要是指学生可以依据教材中的物理学习问题提出自我的假设。这一环节同时也是物理探究学习活动中,最具吸引力和趣味性的一部分。例如,教师在进行教学高中物理必修一“力的合成”这一课时,教师可以通过合理的运用信息技术,使班级中的学生明确的认识到物理知识的论证过程,并自我的证实结果的真实性,同时也为班级中的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反思的时间与空间。通过合理的利用信息技术,使物理教材中的物理现象由书本中的文字变成动态的画面,使学生可以更加直观具体地进行透彻的分析学习。

(四)科学的进行制定实验探究计划

在班级中学生进行自主的物理实验探究过程中,教师需要充分的引导班级中学生进行深入的思考。通过不断结合实际的教学材料,进行科学的物理实验,切实有效的提高自我的学习能力。例如,教师在进行教学高中物理教科版必修

1“牛顿运动定律的应用”这一课时,教师需要在开展实际实验探究活动之前,进行十分细致的学习探究计划。最大限度的进行收集实验活动中需要收集的学习材料,并教给班级中学生收集信息的方法。物理探究教学活动中的实验环节,可以充分的激发学生的潜在学习能力,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的帮助学生将实验研究的思路全部现实化,当学生可以自主的运用直观的实验进行论证物理知识时,教师可以适当的进行加深学习探究的难度,进一步使得学生的学习思维可以更加具体化。在学生互相表达自我的学习看法时,自我的学习思路也会逐渐变得清晰,进而全面引发学习反思,有效的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进而从从根本上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五)科学的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丰富探究教学活动的形式例如,教师在进行教学物理教科版必修一“摩擦力”这一课时,教师需要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具体的展示其探究活动。如“有一初速度相对比较大的物体在比较粗糙的水平面上运动,最后停下的整个过程”的情景。通过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教师可以更加高效的进行开展物理探究活动,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加深学生的自我物理探究意识,以此来全面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三、结束语

综上所诉,笔者在文中先对高中物理探究教学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浅析,进而着重进行阐述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物理探究教学的具体策略,以此来全面推进我国高中物理探究教学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肖军.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物理(力学部分)探究式教学的教学策略研究[J].东北师范大学学报,2015,(05):25-26.

[2]郦晓宁.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物理探究教学策略的研究[J].河北大学学报,2015,(07):89-91.

作者:左群芳 单位:四川省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