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信息技术中情境教学研究

小学信息技术中情境教学研究

【摘要】在实际教学中,应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愉悦的情境中学习信息知识与技能是教师的首要任务。为此,教师要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

【关键词】小学;信息技术;情境教学

所谓情境教学,就是教师根据所学内容,为学生创设形象、生动的学习场景,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用情绪感染学生,用情境唤醒学生,情理交融,从而让学生深刻理解所学知识,促使学生的心理机能得到全面发展。情境教学的重点就是唤醒学生的情感,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在特定的情境中进行的。因此,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利用良好的教学情境,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唤醒学生的内心情感,让学生在情境中快乐学习。

1.创设生活情境,引发学生的高度注意

信息技术的主要特点就是实践性,另外,信息技术知识与生活联系十分紧密。因此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意将信息技术知识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联系起来,激发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逐步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教师更要注意引导学生将所学信息技术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有效提高信息技术教学的有效性。比如在教学“收发电子邮件”时,可以这样设置情境:一天,你生病不能到校上课,想跟老师请假。可是却不知道老师的手机号,那么怎样才能告诉老师自己的情况呢?学生开始讨论起来了,有的说让同学转告,可是这个时间同学都已经到校了。有的学生说让家长亲自去学校请假,可是家长也得上班啊。这时我听到一个声音:“给老师发一封电子邮件。”听到这里,我趁机将话题引到今天所要讲的内容上———怎样发电子邮件。就这样,我用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找到了本课的切入点。可见,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创设一个学生比较熟悉的生活场景,可以引起学生的注意。

2.创设任务情境,引导学生学习

学习任务,是促使学生主动学习的驱动力。它好比大海上的航标,为学生的学习指明了方向。所以,在信息技术的学习过程中,教师要帮助学生明确每堂课的学习任务,让每一个学生围绕学习任务进行学习、探讨。因此,每一节信息技术课,教师都要为学生创设一个任务情境,让学生带着学习任务去学习、去探索,在情境中感受学习信息技术的快乐,在任务驱动中掌握信息技术知识与技能。比如,在学习“下载网上信息”时,可为学生出示一些画册,同时告诉学生:“这个画册是我自己设计的,同学们喜欢不喜欢?”“喜欢!”学生回答说。“一本画册需要很多文字和图片,那么这些资料是从哪里来的呢?”学生听后,纷纷议论起来。有的学生说是老师储存的,有的说是网上的。我趁此机会问学生:“我在网上找到这些资料,怎样变成我自己的制作材料呢?这就需要我们掌握一个获取信息的方法———下载。”就这样,我利用课件为学生设置了一个任务情境,紧紧地吸引住了学生的注意力,引发了学生的学习欲望。学生在兴趣的驱使下,很快进入了学习状态,愉快地接受了本节课的内容。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创设明确的任务情境,是点燃学生学习热情的有效手段。一个明确的任务,可以防止学生分散学习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

3.创设故事情境,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故事,是学生生活的一部分。学生在故事中学习,在故事中成长,故事在他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年龄比较小的小学生,他们的思维更容易沉浸在精彩的故事当中。因此,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以教学内容为基础,创设相应的故事情境,将所学内容以故事的形式呈现在学生面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学习“动画真精彩”时,我就利用“大话西游”中的一段故事情节:孙悟空与牛魔王在大战的过程中,都变出了很多个自己。孙悟空是用自己的汗毛,牛魔王是用自己的唾沫,学生很快沉浸在精彩的故事情节中。这时我问学生:“同学们,你们能不能利用所学的知识,变出很多只小猴子来呢?”有了故事做铺垫,学生学习的热情很高涨,利用所学的移动、缩放与旋转等功能,变出各式各样的小猴子。就这样,学生在有趣的故事中,学会了移动角色的方法,掌握了旋转角色的技能。

4.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好奇心

理学启于思,思源于疑。这句话深刻地阐述了设疑与思考之间的关系,只有设疑,才会让学生产生疑问,有了疑问,学生的好奇心才会被激发出来。因此,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以疑激情,让学生产生想要解决问题的想法。比如,在学习“修饰表格”时,就采用了问题情境。先为学生展示了一组课程表,让学生评价哪个作品最好看,并且说出原因。有的说文字好看,有的说表格边框好看,有的说底色好看。在学生讨论得差不多的时候,我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同学们,你们能不能做出一个自认为最漂亮的课程表呢?需要我们在插入的表格中进行哪些修饰呢?”学生通过讨论后,认为对文字、边框、底纹等都要加以修饰,这样课程表才会变得好看。问题情境能将学生带入知识的殿堂。

问题情境的设置,需要教师与学生共同去营造,既离不开教师的引导,又离不开学生的思维。这样,每一堂信息技术课都在问题情境中成为一次快乐的学习活动,学生的创新能力与信息素养在问题情境中得到逐步的提升。

作者:吴东杰 单位:海安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