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与中职语文教学有效结合分析

信息技术与中职语文教学有效结合分析

摘要:当前中职语文教学中,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并发挥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背景下,结合现阶段我校中职语文教学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策略。

关键词:信息技术;中职语文;教学策略

1信息技术与中职语文教学的有效结合

1.1教学情境的创建

在进行相应的课堂教学时,教师要根据其实际教学目标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以信息技术的应用为基础,进行教学PPT的制作,这可以为教学情境的创建打下坚实的基础。例如,在教学《荷塘月色》时,教师可以结合课本的相关知识,并以此为基础,下载一些较为优美的名曲,设置为学生或是教师朗读的背景音乐,进而快速让学生进入这一情感表达的状态。同时,在进行PPT的制作过程中,中职教师还要根据教学内容的主题插入图画。

1.2优化课堂教学方法

传统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已经无法适应学生对于知识的需求,尤其是在新课标深入实施的背景下,这一传统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往往会产生相应的问题。因此,教师需要借助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方法的优化,进而提高其教学质量。在新课标改革的背景下,对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注重平时积累、感悟与熏陶,促使语文综合能力的提高已成为其核心目标。因此,要重视信息技术的应用,将信息技术与培养目标相结合,注重学生知识理论的学习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例如,在进行“杜甫诗歌”讲解过程中,学生很难理解相关诗歌的意境以及写作风格。在这时,我们就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收集资料,整合音乐与画面进行从视觉、听觉的角度进行全方面的理解,了解杜甫的生平以及创作背景。然后再通过画面想象,进行诗歌的理解。

1.3开展实践活动

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由于一些客观原因,例如,教学情境无法构建、实验条件不安全或是其他客观原因不能够实现,导致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以及提高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就可以实现实践活动的开展。例如,在第三单元就有《自我介绍》这一实践活动。对于自信心不足、希望能够提高自身口语表达能力的学生而言,通过相应的网络平台,例如QQ等这些平台进行自主的学习,学生在这些平台上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自我介绍。同时,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学生的指导,积极鼓励学生结合自身的长处进行自我介绍。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视频让学生进行精彩自我介绍的观赏,通过这些视频的观看,然后进行情景模拟,进而达到提高学生的自信心的目的。

2中职语文课堂应用信息技术应注意的问题

2.1教学改革问题

随着现阶段教学体系的不断发展,对于中职学校来说,更要进行教学改革,其中语文作为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要进行教学改革。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参与,并充分使用相应的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辅导。首先,教师要对多媒体教学进行一个全面的了解,能够正确了解多媒体技术的重要含义,将这一技术作为教学的帮手,以及学生学习的辅助工具。其次,在进行教学内容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出学生的教学主体性,让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中心。在此背景下,不断进行课件内容的强化,尊重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对于全班的学生能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例如,在进行课堂提问的过程中,对于学习能力不强的人可以提相对较为简单的问题;对于学习能力以及接受能力较强的学生,要设置相对困难的题目。

2.2处理好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的关系

要想不断提高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首先,要重视这一技术与教学之间关系的处理,对其进行深入的分析,在此,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关系的处理:一是影视作品与文本之间的关系。通过分析发现,影视作品与文本不同,它具有自身的特点,同时,文本也具有自身的特点,主要为主体性以及辅助性。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重视学生对于文本的理解,进行文本的感悟,要清楚的明白,影视作品只是辅助教学的工具。因此,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以文本为基础,合理进行影视作用的选择,并注意这两者之间的文化联系。例如在进行《阿Q正传》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根据情况进行视频的播放,但是要把握度,不能让视频喧宾夺主。二是视频文字与板书之间的关系。就板书而言,它充分展现了讲授整堂课的思路,直观性、完整性是其显著特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对应的文本感悟。而对于视频文字而言,由于多媒体视频具有交叉使用的特点,因此,在进行这一文字使用的过程中,需要教师对其进行切换,这就需要学生具有较高的整合能力。

由此可以看出,不同的表达方式具有不同的教学特点,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进行有机的结合,充分发挥这两者之间的优点,不断推进中职语文教学水平的提高;三是多媒体与师生之间的关系。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清楚的明白,多媒体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仅仅起到辅助教学的功能,并不是万能的。因此,在使用的过程中,要坚持适度适时的原则,不断进行信息辅助教学技术的优化,可以不断提高其教学方法。除此之外,教师还要处理好信息技术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而保障整个语文教学活动能够较为顺利的开展。

参考文献

[1]侯江.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策略探讨[J].才智,2014(19):59.

[2]梁莎莎.中职语文教师在当前教改环境下的教学策略创新[J].才智,2014(18):217.

[3]卢炳祥.基于信息技术的中职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策略:以“劝说”的教学设计为例[J].卫生职业教育,2014(18):35-36.

[4]李金雨.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提高中职语文教学效率之我见[J].赤子:上中旬,2015(21):319.

作者:邓祖乾 单位:云南省澜沧县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