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对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影响

信息技术对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影响

1信息技术对图书馆管理的影响

1.1信息技术改变了图书馆管理运作模式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已经被广泛运用到图书馆日常管理工作中。如在图书编目、图书采购、文献资料检索、流通管理等方面,图书馆的大部分工作都可以通过计算机来进行处理,形成一套系统、完整的计算机管理流程,将图书馆工作人员由过去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避免了重复劳动,大大地提高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果和服务水平。由于信息技术集采集、编辑、处理、文字、声音和视频等多种功能于一身,使用者和计算机之间可以形成双向互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图书馆日常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1.2信息技术促进了图书馆传统机制的变革

传统的图书馆由于信息传播的效率比较低,功能相对单一,无法满足信息时代下人们对图书馆提出的服务要求。随着信息技术在信息传播和图书馆管理中的广泛应用,催生了数字图书馆的产生。数字图书馆是传统图书馆的延续和发展,但比起传统图书馆,它又有更加突出的优势。

(1)从服务对象来看,数字图书馆服务社会全体成员。对读者没有时间、空间上的限制,达到了最大范围的资源共享,图书资料利用率高。只要具备上网的地方,学习无处不在,读者就可以通过进入数字图书馆浏览、阅读和利用图书文献资料。且因体积小,传输快而得到读者喜爱。从图书馆的场地来看,只要具备上网的地方,就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自主学习,突破了传统的图书馆和阅览室的限制。可以在馆内、馆外,家里或工作场所随地进行学习。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为进一步拓宽图书馆服务范围提供了条件。

(2)体积小、信息存储容量大,数字化馆藏节约了大量的图书馆空间和人力。

1.3信息技术改变了图书馆管理工作业务流程

过去,图书馆图书资料的采集、编目、查阅咨询等工作都由人手动完成,工作效率低下且工作人员负担重。信息技术应用到图书馆工作中后,图书馆的业务工作进入自动流程化的过程,图书馆的各项工作基本都可以依靠计算机操作来完成。计算机不仅能执行图书馆各项工作,同时也通过计算机行运营管理,通过计算机,图书馆各个层面工作都可以通过它来完成。因此,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模式发生一定的变化,其主要工作不再是担任各种事务,而是通过更高的专业素质对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的提升和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为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发展给图书馆带来的变革所提供的良好平台,应对图书馆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更好地为大众服务,充分利用图书资源,提高图书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图书馆管理模式应该实行创新,应从管理理念、管理手段和服务内容这三个方面进行,强化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管理中的应用。

2图书馆管理模式创新中信息技术的运用

2.1转变管理理念

信息时代下,应摆脱传统图书管理管理机制和管理理念的局限,创新管理理念。一是要建立打造图书馆联盟、达到资源共享的理念。在相关部门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下,图书馆际间相互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与其他图书馆打造资源共享平台,同时加强自身特色资源建设;二是要树立信息化管理观念,改善信息化系统,不断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保持信息系统的前瞻性、稳定性。

2.2创新管理手段

高效的管理手段能给大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一是要完善馆际互借文献信息服务系统,建立区域性图书馆的互相交流和合作;二是要不断健全网络信息资源管理系统,以数字图书馆为单位,进行规范化、专题化和系统化建设,以实现对信息系统的全面管理,提高图书资源利用率,以便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2.3扩充图书馆服务内容

一是要转变业务流程,图书馆馆员应从事务型馆员中解放出来,向导航型馆员转变,利用信息完成图书馆各项工作,更专业、更周到的方式为读者服务;二是要不断丰富图书馆信息资源,一方面全面扩充信息资源,另一方面不断丰富自身特色信息资源储备,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图书馆;再次,要扩展信息咨询服务范围,尤其是不断完善导航系统、信息查询系统、搜索引勤系统、文献查询系统,为读者提供便捷的信息咨询服务。信息时代下,图书馆要想更好地服务好读者,让读者满意,让读者能在浩瀚无边的资料库中找到自己适用的资料,图书馆就要充分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来改善各项工作。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技术手段的先进和系统化,给图书馆传统管理模式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同时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在此条件下,图书馆应转变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手段和扩展服务质量,以实现图书馆的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刘常梅单位:吉林省林业勘察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