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与聋校语文学科整合的探究

信息技术与聋校语文学科整合的探究

一、对信息技术与聋校语文学科整合的认识

2、聋校信息技术与龙聋校语文学科整合,丰富了聋生语文学习情境。教学过程是一个特殊的认知过程,多媒体计算机教学具有形象直观、内容丰富、动态呈现、信息容量大等特点,它所提供的外部刺激——图片、图像、动画、声音、文字等等是多样而丰富的,可以把许多抽象、深奥的道理以录像、幻灯、计算机软件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具体、生动、直观、形象的教学。根据聋生对具体形象事物感兴趣的心理特点,应该说多媒体计算机教学是非常有利于聋生对知识的获取与建构,有利于知识的存储。教师在教学中,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教材特点及教学需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计算机、实物展台、液晶显示仪、网络技术等创设教学的情境,让学生走进情境、体验学习。

二、信息技术在聋校语文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聋校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可补偿聋生的听力,充分发挥了视觉、嗅觉等感官的代偿功能,为语文课堂教学提供了学习“媒介”。聋生的认知由于受听力、语言、生活经验等多方面的影响,他们理解、感受语言的能力很弱,尤其对一些抽象的语言文字——离学生生活实际较远的内容,理解就更加困难。那么就需要聋校教师为学生提供学习的“媒介”,突破学习中的难点,转化学习内容的呈现形式。人们通过视觉和听觉获得的信息占系统从外界获得所有信息的94%,这充分说明了人类的视觉和听觉对学习的重要作用。在学习过程中同时使用听觉和视觉,能明显提高学习效率和记忆率。对于聋生来说,现代教育技术能积极刺激聋生的听觉器官,补偿其残余听力,充分发挥视觉、嗅觉等感官的代偿功能。

三、聋校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的整合,为语文课堂教学增加了学习信息量

聋校语文教学如果依靠教科书、教师、学习的参考资料(书本)等的信息,那么是非常有限的,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现代信息技术体现了很强的网络优势,能收集更多的语文学习的信息资源,能将教师、学生、图书馆集资建的资料库的信息有机结合起来,增大教学的信息量,充分地开发了语文资源。师生双方利用计算机在教学活动中交流、讨论、启发等实现资源的共享。在听、读、说、看、操作活动中,大量信息刺激着学习主体,学习的容量增加了,信息量加大了。同时信息和知识紧密联系在一起,使聋生能获取大量的知识信息,这样就可以更好的使聋生掌握更多的知识,提高聋生写话的能力。

四、聋生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的整合,有利于聋生自主学习

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是语文课程标准的理念之一,也是聋校语文课程标准的理念之一。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一切都由教师主宰:从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教学方法到教学步骤,聋生只能被动地参与这个过程,而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的整合,彻底打破了这一局面。在多媒体计算机这样交互式的学习环境中,聋生可以平等的共有、共享人类的学习资源,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基础、学习兴趣来选择学习内容、方法、策略和发展目标,聋生在这种开放式的学习空间有了主动参与的可能,有了自主学习的天地。当然,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的整合应是两者的融合,而不是简单的凑合。首先,是教师的教学理念要与信息技术的理论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为聋生的自主学习搭建了优越的学习平台,为此教师必须从传统的教学理念中解脱出来,让聋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引导和帮助聋生在“平台”上施展才华,动手、动脑,长知识,长才干;其次,要使信息技术与语文文本内容相融合。再次,要从聋生的年龄特点、知识和能力的基础出发,使之能够跟上信息技术教学的要求,才能实现二者融合。

作者:赵玉珍单位:兰州市盲聋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