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与美术教学的融合

信息技术与美术教学的融合

一、信息技术在中职美术教学中运用的途径

1.应用于美术欣赏教学

现在,很多高中学校都设置美术鉴赏课程,目的在于培养高中生的美术素养和审美能力,这一目标是由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的。如今课本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了,毕竟一本课本的内容是有限的,因此教师应将信息技术应用于美术欣赏教学,为学生提供充足的材料,从而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另外,利用信息技术教学,可以使学生看到更加真实的美术作品。

2.应用于色彩教学

学习美术不只是单纯地学习绘画技术,色彩作为最基本的美术知识是必须记牢的。如,美术中的三原色分别是红、黄、蓝,色彩分为冷色和暖色,当所有色彩混合到一起时就会变成黑色,等等。为了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色彩,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形象地演示色彩之间的变化。

3.应用于绘画透视教学

“近大远小,近实远虚”,这八个字描述的是美术中最为困难的一部分。往往学生很难理解教师所讲的内容,难以想象那是怎样的画面。但是,若将信息技术应用于透视教学,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设计二维模型,使学生根据电脑屏幕上所显示的虚拟空间,按照教师所讲的内容对画面进行调整,清楚绘画的透视效果。

二、信息技术与中职美术教学整合的实施

1.整合意义

如今信息技术已经广泛介入美术领域,信息技术与中职美术教学的整合顺应时代的发展。

2.整合实施

在信息技术与中职美术教学整合中,会出现很多问题,教育者应针对这些问题应对症下药。第一,由于两个学科的整合,没有相应的课本,因此编制课本教材是首要问题,教材必须将两者融合,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并且相应的习题也是必不可少的。第二,很多教师都是第一次接触这一新的课程,因此,教师应尽快调整知识结构,以免在讲课时思绪混乱。第三,教师在教学中不能延续以前的教学模式,需要根据整合后学科的特点进行教学,使学生更加容易接受。结语信息技术与中职美术教学的整合,顺应时展的要求。将信息技术运用到中职美术教学中,不仅给教师的教学带来了很多的便利,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作者:杨昌岱单位:贵州黔东南州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