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信息技术和铁路员工教育

探索信息技术和铁路员工教育

1铁路作业的特殊性和员工数量紧缺使继续教育非常困难

铁路企业与一般企业不同,其基本持点是运行线路长,流动性大,从而使得员工作业时间不像一般企业一样那样能够实现定期休息,对于运营一线的员工来说,大多采到跑班完成之后集中休息的办法,也就是根据线路长短不同,在确定的运营线路上值乘完毕,然后集中休息。这样的作业方式导致员工参加继续教育非常困难,如果采取集中培训的办法,会因为人员集中使得生产一线的员工在人力本来就十分紧缺的情况下矛盾更加突出,而采用周末培训的办法则由于作业的流动性无法开展。因此,各个铁路运营相关站段一方面特别需要对员工开展培训,一方面又因生产作业原因在派出人员十分为难。对于员工本人来说,则一方面有强烈的接受再教育的愿望,一方面又很难找到合适的接受再教育的办法和途径。2004年原铁道部启动实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在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铁路四次大提速基础上,描绘了铁路发展的美好蓝图。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我国政府实施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铁路、尤其是高速铁路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到目前为止,通过短短几年的功夫,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已经超过1万公里,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正在逐步形成。在铁路快速发展的同时,铁路员工并没有同步增加,这一方面是技术进步带来的好处,另一方面也与铁路实施减员增效密切相关。但由于铁路发展的阶段性原因,使得铁路出现了严重的结构性缺员,从而出现2个司机值乘变1个司机值乘,每节车厢1个乘务人员变为多个车厢只有1个乘务人员的现象,生产一线的员工紧缺成为全国铁路战线的普遍现象。这种情况的出现,对于亟需提高技术技能以适应铁路发展需要的员工来说,使得其接受继续教育成为一种奢望,需要克服很大困难,好不容易参加之后还常常被迫请假缺课,使难得接受的继续教育效果大打折扣。

2现代信息技术为铁路员工终身教育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远程教育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全球最大的大学——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就是远程教育的典型,国内部分大学上世纪开始的网络教育是互联网时代远程教育的新形态。但我国的远程教育并不为社会所认同,这除了人们思想观念上认为求学就得进学校,只有进学校学习才是正宗传统的固有观念有关之外,远程教育的组织、管理、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去年以来,教育部大力推进以“三通二平台”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教育信息化,把“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学习空间人人通”作为基本要求。我院作为教育部首批信息化试点单位,不仅把空间用于教学和管理,也在运用空间开展企业员工终身教育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一是将信息技术创造性的运用于教学之中,以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为基础,开发了“3G实景课堂”,将远在天涯的任意两地进行实时互联,使得高水平师资可以不受地域、时间的限制对学生开展培训。二是将根据不同培训要求,将培训内容开发成培训资源包,放在教师的教学空间,并向学员开放权限,参加培训的学员通过个人学习空间进入教师空间开展学习,并通过空间与教师进行交流,解决学习中的问题,通过空间提交学习作业或者其他学习成果,教师通过空间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判,并适时做出教学调整。三是将微信微博等移动消息系统嫁接到学习空间,使学员接受学习任务和与教师交流时不受地点和网络条件的限制,只要拥有一台智能手机,就可以在有移动网络的任意地方进行学习,从而解决了铁路作业流动性造成的学习困难。

3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铁路员工终身教育的几点建议

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铁路员工的终身教育是一个新事物,我院二年多的探索虽然取得了一些经验,但在实践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为继续搞好铁路员工的终身教育,进一步提高终身教育的质量和水平,需要从各方面共同努力,形成合力。一是要建立促进员工自觉接受终身教育的机制,激发员工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的内在动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这需要有关管理部门从政治、经济等方面建立必要的制度,在激励的同时开展考核,建立优胜劣汰的氛围,从而形成终身教育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大铁路社会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铁路因其运营的特殊性,建设了功能强大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但由于其封闭运行,不能与社会信息化基础设施有机融通,成为信息化的孤岛,从而使得职工难以利用铁路信息化基础设施开展终身学习,因此有必要在保障铁路运行安全的前提下,加大社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职工终身学习提供方便和条件。三是加大对终身教育学习资源的建设和整合力度,为职工提供优质终身学习资源。要通过建立必要的机制,把本科高校、科研院所、高职学院、培训机构和铁路职教部门的优质师资整合在一起,共同开发适宜于铁路员工终身教育的学习资源,并随着铁路发展而不断更新。四是加大铁路员工信息化条件下学习能力的培养,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通过强化培训,让铁路员工具备运用信息化手段接受教育、获取信息、互动交流的能力,从而顺利实现以空间教学为基础的终身学习。总之,铁路员工的终身教育是十分紧迫而又十分重要的事情,根据铁路作业的特点,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员工终身教育是可行的路径,相信通过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铁路员工的终身教育一定能有更好的未来。

作者:刘英芝单位: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