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科技在文物鉴定中的运用

现代科技在文物鉴定中的运用

【摘要】

文物鉴定作为文物学的核心架构,对文物收藏与文物保护等工作的开展起到直接影响。基于科学技术的全面普及化,文物鉴定工作也尝试融入高科技技术手段,用以提升文物鉴定的可信度、公信力以及准确性。针对此,本文重点分析三个部分,即第一部分为文物鉴定概念及方法,第二部分为现代科技在文物鉴定中的重要性,第三部分为现代科技在文物鉴定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

现代科技;文物鉴定;应用

文物鉴定是指以科学方法的辅助运用,结合分析辨识等手段,对文物年代和真伪、价值、用途与质地实施鉴定。而现代科技文物鉴定涉及真伪识别和年代判定两个层面。尤其在年代判定中,作为文物考古断代的核心手段,对其历史文化解析起到关键作用;真伪识别中现代科技可有效降低其难度,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鉴定效果。

一、对文物鉴定的分析

(一)概念

文物鉴定作为文物研究的重点工作,以科学技术的方式,实现对文物真伪、价值与年代的鉴别。例如:在可移动、不可移动文物鉴定工作中,其中可移动文物以藏品、流散文物为主,如陶瓷与珐琅器等;不可移动文物则为文物史迹,如石窟寺、古墓葬与石刻等。在出土文物鉴定中,以“断代”作为鉴定目标;传世、流散文物鉴定,则以真伪辨别为宗旨。现代化科技手段的衍生,在文物鉴定工作中起到关键性作用。依据目的差异,以个人收藏为核心的文物鉴定,是以真伪辨别为核心确定其经济利益;而文物保护机构通过其真伪与年代的判断,便于文物保护、展览与档案建立等工作的开展,如研究所和博物馆等。

(二)鉴定方法

关于文物鉴定涉及传统方法、现代科技两种方法。首先,传统方法。即为“眼学”,通过对文物形态、内涵规律的判断,实现文物鉴定工作。经人类不断探索总结,针对传统方法中的文物鉴定,包含同类物比较、综合因素分析两种。前者是文物鉴定的基本手段,要求标准器物已确认真伪,且与待鉴定文物为同类属性,结合文物花纹、颜色与质地对比的方式,辨别二者的差异点或共同点,以此确定文物鉴定的最终结果。后者将文物特点作为鉴定基准,结合文献查阅与文物鉴定规律,对其进行综合判断。其次,现代科技。现代科技条件下的文物鉴定工作,是以科学技术为辅助,通过对文物工艺与质地科学分析,切实文物鉴定的目标。相较于传统方法而言,现代科技具有可靠性、准确性的特点,适用于各类文物鉴定工作。

二、现代科技在文物鉴定中的重要性

传统鉴定将专家的考古资料予以整合,并将其作为理论依据,结合实践印证的方式,寻找文物规律。因此,传统鉴定是人类智慧与经验的结晶,但却存在相应的局限,其原因在于:文物鉴定是主观意识与行为的展现,鉴定者因经验积累度、知识结构的差异,使其在文物鉴定中易产生抵牾现象。为规避该类现象的发生,文物管理部门通过鉴定委员会的设立和成员奇数的组建,若发生文物鉴定分歧,则需采用投票表决,确定文物最终的鉴定结果。但是,现代科技可有效打破传统鉴定限制,依据科学且合理的鉴定原则,结合客观、全面分析的层面,保证文物鉴定结果的真实性。现代科技具备高精度、高可靠性的鉴定优势,如文物断代工作中,现代科技鉴定涉及考古地磁断代、铀系断代、放射性碳素断代、树木年轮断代与热释光断代等技术手段,结合相关仪器的辅助运用,依据待鉴定文物的量表对比,使其在无主观因素的制约下,更具可信价值。总之,现代科技在进行文物鉴定中,以重复对比、无伤与无损鉴定的方式明确文物真伪与断代等各项工作。

三、现代科技在文物鉴定中的具体应用

现阶段,以现代科技为核心的文物真伪鉴定工作,相对普遍化,如成分分析、工艺鉴别、特征判定等,其在分析人类历史演变、文化遗物中占据决定性优势。总之,针对现代科技在文物鉴定中的具体应用,可表述为以下几点:

(一)微观文物特性,提升传统鉴定精准度

电子、超景深视频显微技术,可在文物鉴定中对其微观部分予以放大(几十倍~上万倍),便于对文物构造的清晰展现,其能够弥补肉眼鉴定、传统显微镜鉴定所带来的局限,即以超高分辨率、图像实时保存的方式,对文物予以鉴定,促进其精准度的提升。例如:陶瓷胎釉、纹饰与烧结工艺;青铜器铭文纹饰、铸造工艺和锻造特点;书画印章、墨迹以及纸张等纹路;丝质品纺织工艺等。上述内容作为文物微观特征,具有独有性特点,虽然造假者能够在文物外在形态中达到以假乱真的仿制效果,但却无法对其微观特征予以仿造,这也是赝品“形似无神”特征的体现。譬如:古罗马、古希腊大理石雕刻并非肉眼缩减白色,而是彩色。

(二)取样少、无损鉴定

现代科技在文物鉴定中的广泛应用,关键在于其自身取样少、无损鉴定的优势。例如:光谱分析法以灵敏度高与分析快的特点,可针对微量元素(约为百万分之几)予以鉴定,多数在陶瓷与金属等文物鉴定中得以运用,其取样量仅为3~7毫克。X荧光分析法文物鉴定深度仅为几微米,可通过表面浅层分析的方式,破坏度相对较低,如瓷釉元素成分的鉴定,无需化学制样与取样等手段,方可实现文物鉴定工作。

(三)多元化文物鉴定

多元化文物鉴定,即为单一现代科技可用于诸多文物鉴定,相同文物适用于多种鉴定方法。例如:X射线成像可通过对文物加工工艺的检测,结合对比分析的手段,对其真伪进行判定,如青铜器锈蚀处铭文纹饰、修补痕迹等。而在针对相同文物鉴定工作中,可选用交叉鉴定。譬如:早期陶瓷,作为人工制品的典型代表,若要精准分析其制作地点是否相同,则可选用光谱分析法和电子探针显微法、电子显微镜法与X射线分析法等多元化现代科技鉴定手段,对其微量元素予以组分分析,并实现陶瓷产地的探讨。

(四)真伪、年代合并鉴定,达至最佳鉴定效果

骨化石含量测年法,通过对骨化石年代的判断,实现其真伪鉴别。例如:轰动一时的英国“Piltdown”造假案。于1900年,CharlesDawson于英国南部(Sussex旧石器早期遗址坑)发现人头盖骨和似猿牙齿、下颌骨等,声称已掌握人类、猿类“缺环”。随后,英国政府将其命名为“Piltdown人”,并在教科书中得以快速传播。直至20世纪中期,英国博物馆对人头盖骨、牙齿与下颌骨实施F(氟)、U(铀)、N(氮)元素含量进行鉴定,该结果显示,三者骨骼隶属于不同年代,且无相关属性,即人头盖骨距今仅为600余年,而下颌骨则来源于猩猩,属于科技嫁接产物,造假者为体现骨骼的共存性与年代性,对其施以重铬酸钾处理。该造假案的揭示,充分体现了现代科技在文物鉴定中的重要性。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代技术逐渐成熟,促使各类APP软件立足于人类生活的多方领域。如现代科技在文物鉴定中的运用,即通过文物资源的整合,为其鉴定工作添砖加瓦,促使人们能够正确认识文物,并善待文物。除此,现代科技作为传统经验、计算机技术的全面融合,能够在艺术品鱼龙混杂的今天,以督导的作用,促进了人类审美境界和品位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宋晖.现代显微技术在纸质文物鉴定与修复中应用[J].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学,2015,27(2):52-57.

[2]刘芳.古瓷鉴定中的传统目鉴方法的运用[J].神州旬刊,2016(5):22-22.

[3]岳峰.略谈高科技时代中的文物艺术品鉴定[J].文物天地,2015(10):90-93.

[4]王晓静.现代科技在纺织品文物保护中的应用[J].文物世界,2014(6):56-58.

[5]邵维秀.文物鉴定的科学检测方法[J].科技视界,2015(17):308-308.

作者:来守英 毕传峰 鲁莎莎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