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科技下定格动画发展趋势

现代科技下定格动画发展趋势

【文章摘要】在科技广泛应用的新时代下,定格动画在新兴技术的冲击下机遇和挑战并存。在定格动画制作技法上很大程度降低了制作的复杂性,如拍摄方位、影片节奏、后期处理等方面得到了长足进步。材料始终是定格动画的动画语言,其创作作品更是离不开材料的应用和创新,这决定这影片的最终风格导向。定格动画与新技术的结合所产生新的视觉美感体验,以及新材料和新技术革新,提升人们的欣赏水平和视觉享受。

【关键词】现代科技;定格动画;未来发展;趋势思考

1定格动画近十年的复兴

纵观动画的百年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动画的进步总是分门类分阶段的跳跃式前进。每隔一段时间便会热映,而这形成的条件便是定格动画在时展下,不断接受新的洗礼,从而几乎以跳跃式的进步前进着。近十年来,定格动画不论在技术上还是在剧情上跟以往都不能同日而语,各个动画节对对定格动画都是青睐有加,而观众的喜爱也使得定格动画在国际市场上有着渐渐回暖的趋势。毫无疑问,定格动画已经强势回归,且势头大有横扫电脑动画的意思。最近这些年我国定格动画总算回到正轨,发展速度也是相当可观的。定格动画的发展离不开那些热爱动画的艺术家,也不开大众对定格动画每一部作品的肯定更加离不开国家对于动画产业的大力支持。正因为这些不可或缺的力量,才使得定格艺术家纷纷投入创作之中。动画产业的发展对于定格动画本身影响很大,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定格动画的发展方向与发展水平。因此,调整动画产业的特性是刻不容缓的,这也是改变现状的根本。定格动画是一种流传已久的动画,也正是时间的久远让这个动画产生了独特的魅力。虽说现在定格动画仍然被定义为非主流动画,但是相信在不久的以后一定会闪耀荧屏,这是值得每一个定格动画人对其加以关注和研究的。

2我国定格动画存在的问题及对未来的展望

2.1我国定格动画所存在的问题

我国定格动画在20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就一直在低谷期,定格动画的发展可以说是没有任何的进步,甚至于渐渐没落了起来。随着计算机的兴起,带给了定格动画巨大的希望,也是近些年的定格动画的热映,才把中国定格动画的人才市场慢慢打开,让越来越多的热爱定格动画的爱好者,对这一动画又产生了新的希望。虽然近些年我国在动画这一领域一直坚持不懈的努力着,不论是科教还是动画产业化方面都有着长足进步。虽然是长足进步但是本身的动画基础薄弱,并且人们对于这一行业并没有太多的了解,所以还是对于定格动画理解蹲在一定的误区。中国动画艺术家不断通过自身努力,来改变这一现状,但还是显得有些渺小了。比之世界各国都要薄弱很多,和世界级水平仍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这其中出现的问题依旧严峻。具体方面有这几个:

(1)专业技术人才的缺失。

定格动画是动画艺术的一种独特艺术体现,但是其艺术影片早已在上世纪就已消失在我国荧屏上,让我国对于定格动画的概念很是模糊。最主要还是我国定格动画艺术家也是和大多数的大众一样,其主要获取渠道还是上世纪艺术家们仅留的几部作品和书籍,并且对定格动画缺乏足够的认识更别提研究了,对于创作也显得力不从心作品数量更是寥寥无几。这直接导致这一时期的定格动画处于空白期,而大众对于定格动画也越来越陌生了。

(2)新兴技术应用的落后。

由于定格动画长期空白期,艺术家对于定格动画认识的不足,技术方面也是显得不成熟。专业化制作定格动画工作室寥寥无几,对于定格动画制作原理、剧本构想、模拟角色、工作流程的专业人员缺失很大;以及定格动画中材料的缺乏,这些基本东西都没有,做定格动画也只能空口谈谈了;更别说后期处理、三维立体图形、角色模型制作、等现代先进技术了。

(3)资金和团体的不协调。

对于国内定格动画的前景并不怎么看好,导致有经验有梦想有技术的定格动画创作人员因缺乏资金而被迫中止。也有一些有经验的团队有着好的题材剧本,而却因为得不到资金而被迫中止动画创作。

2.2对于我国定格动画未来的展望

虽然目前最为受欢迎的动画是用计算机技术制作出来的3D动画,这已经占领了世界各国动画市场的一大部分,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皮克斯和迪士尼两个动画公司。但相比于定格动画直接用实物进行拍摄,拍摄的逼真性几乎接近于真实,比在计算机上的三维立体制作的3D动画显得更加逼真,这是定格动画在制作上占据的自身优势;而且可以通过镜头的切换让画面极具纵深感、把握情节节奏等,创作出和计算机技术相媲美的视觉感观!定格动画的制作方式、制作流程虽然极为耗费时间精力,但定格动画本身继承了传统制作动画的技法,拥有源远流长的艺术内涵和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是推动影视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之一,是不可忽视的。定格动画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断借鉴各种素材型的电影动画以及新兴科技的运用,从而不断完善自身,以适应时代的不断发展所带来的新产物,以加快适应。虽然以三维立体技术的影片主导了当今影视产业的趋势,但是传统制作定格动画的方法仍是所有定格艺术家所不能忘却的!定格艺术家们应转变观念,融入这个新时代,展示出定格动画精髓所在,加以利用发挥出其优势。以推动中国定格动画的快速发展,拉开定格动画在新时代的新内容,展现出新的风采。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我国定格动画面临着巨大挑战。也是因为这些挑战,证明着我国的定格动画没有被历史长河洗涤殆尽。人才的流失不是问题,我们可以培养;技术的落后不是问题,我们可以借鉴甚至可以购买先进的技术;资金不是问题,现在国家政策倾向于动画产业发展,对动画艺术家创作投资力度很大。这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问题就是对于动画缺乏一颗应有的热情和永不磨灭的希望。

作者:李含笑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