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域太阳能辐射特性

市域太阳能辐射特性

南京太阳能辐射强度分布

南京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雨量充沛,阴雨天气较多,根据上述模型计算南京当地太阳能辐射强度,并进一步统计不同辐射强度的时长分布情况。文献[3]提供了每月平均降雨天数,见表3。

根据表1和表3,可以得到南京当地平均日辐射量见表4。

根据每月太阳赤纬角和南京地理纬度,计算所得南京每月日落时间如表5所示。

从表5可以看出,南京当地日落时间从1月到6月逐渐延后,经过6月份夏至节气后,日落时间逐渐提前。

从表5还可以看出,南京夏季每天的日照时间约为14h,冬季每天的日照时间约为1个h,而春秋季每天的日照时间约为13h。

依照上述模型,分别计算各小时辐射量与全天辐射量之比,得到每月日照天数内各小时辐射量及瞬时辐射强度,如表6所示。

南京地区太阳能辐射强度分布规律

南京地区整体太阳能辐射强度呈现不同季节相差较大的趋势。夏季7月和8月份正午时分的最高辐射强度均高于900W/m2,而冬季12月和1月份正午的最高辐射强度只略高于400W/m2;南京地区太阳能辐射强度分布规律如图1和图2所示。

可以看出,从1月到12月份,正午时刻的太阳辐射强度大体上是先逐渐增加后逐渐降低,但5月和6月因为梅雨天气等阴雨天较多,因此从总量上计算的太阳辐射强度分布峰值较低,反映出了天气变化的影响。此外,从南京全年太阳辐射强度分布图上也可以看出,中、低辐射区间内时长较长,南京全年太阳辐射强度主要分布在中、低辐射强度区间内,高辐射强度的时长较短,太阳能资源不是十分理想。

本文作者:黄静陈志鹏李存霖娄清辉唐菲菲王培红作者单位:东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