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兽医领域中生物技术的应用

兽医领域中生物技术的应用

[摘要]

生物技术是一种依托于现代高等科技研究成果,将生物科学与其他技术研究结果相结合的一种科学技术手段,其对兽医领域的发展进步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证。基于此,本文重点研究现阶段生物技术在兽医领域中的应用现状,并展望其在兽医领域中的应用趋势。

[关键词]

兽医领域;生物技术;应用

生物技术是一种依托于现代高等科技研究成果,将生物科学与其他技术研究结果相结合的一种科学技术手段,研发目的是为了解决目前社会面临的一些生物难题,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对于这门科技的研究来说,研究范围十分广泛,同样应用领域也十分广泛,如可以应用于兽医领域。生物技术对未来兽医领域的发展进步以及社会生物学研究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证。

1生物技术在兽医领域中的应用

对于兽医行业来说,生物技术主要应用在动物病情的防治、饲料成分研究以及动物培育等方面。

1.1动物培育

一般提到动物繁衍与培育,不能不提的就是与基因相关的项目研究。在这一项目的研究历史上斩获了许多重大的科技成果,如今与动物培育相关的科学技术包括基因重组、克隆技术、DNA研发技术等,这些技术的研发目的是希望能够转变早期的生命体培育模式,提高育种效率和安全性,并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的需求。例如,克隆技术对于各个领域的发展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如利用该种技术能够提高动物育种的质量,并且提高一些牲畜的肉质品质,为人们带来更多优质的肉类、乳类产品[1]。此外,克隆技术还可以针对一些难以防治的病菌进行克隆研究,提高研发效率。最早的克隆技术研究成果就是“多莉”羊的诞生,其是利用细胞移植技术在成年羊体内孕育出了新的生命。“多莉”羊是世界上第一个被研发出来的克隆生命体。因此不难看出,一些生物技术的研究成果能够大大改善如今兽医领域的发展情况,帮助其为多个领域提供技术成果上的支持。

1.2动物疫病诊断与防治

生物技术的运用范围不仅局限在对于生命体的孕育层次上,在抑制与防治与动物相关的疾病方面也有许多理论技术的研究成果。一般对于家养宠物或者畜牧行业的疫情防治都是采用播种疫苗的方式来进行。而就生物技术来说,则是采用基因研究领域的内容专门研发兽用疫苗,该类疫苗能够更有效地控制病情,并且在后期处理的时候能够尽量减少对于生态环境的污染破坏。兽医所使用的一些常见动物疫苗有弱毒疫苗、代谢物疫苗、单阶、多阶疫苗等[2]。

1.3兽用饲料资源的研发

对于兽医行业来说,其主要的研究领域是对动物饲料成分的研究,成分的含量直接决定了将来动物的身体状态与动物产品的质量,并且进一步影响到该行业的经济发展状况。因此,兽医研发团队将一些专门研究出来的成分与动物饲料进行结合,这样制作的新品种饲料不仅能够确保动物品种更加优良,还为畜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4净化畜牧养殖环境

现阶段,动物养殖规模在不断扩大,一些兽医专家团队开始研究生物技术对畜牧养殖环境如何进行改善与净化。一些专门饲养家禽、牲畜的农场,如果养殖环境得不到净化与处理,就会对动物的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甚至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威胁。因此,一些生物技术研究是专门针对这个方面开展的。比如,针对农场中存在的大量氨气在进行处理时,一些研究人员采取了相关的技术措施对室内空气进行了净化,这为牲畜的健康生长提供了更加有保障的环境。

2发展趋势

随着当前社会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兽医行业中运用到的生物技术也会呈现出不断进步且不断改善早期研究成果的一个过程。这些成果最主要的还是体现在基因领域的研究方面,对于动物身体机能的改善以及一些疑难疾病的防治都会起到关键的作用。对于预防与治疗动物疾病,采用DNA技术能够快速找到病情控制的合理源 头,并且为高效率抑制与消灭其病原体提供良好的前提与保证[3]。如此看来,掌握更加先进的基因控制技术对于未来兽医领域的发展是十分关键和重要的。除基因领域的研究外,对于兽医行业来说,一些专门的药物在成分研发与制作过程中也需要使用到有关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例如,有些动物在发病过程中常常伴随可能将病毒传染给人类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便对兽医医疗管理方面提出了新的研究方向。借助生物技术,可以将早期的对抗病毒的药物替换为采用新技术研发的药物,这样能够更加安全方便地对动物饲养及动物生长环境进行消毒杀菌。与此同时,还能够更加科学有效地对抗现有的动物病毒,让一些顽固病毒得到抑制,为人类与动物的健康提供更加安全的技术保证。在未来的兽医领域的发展道路上,依然可能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与困难,其中就包括由于技术难度较大,所以产生了高额的成本费用。此外,对操作与使用人员有着较高的技术要求。这些问题都造成了生物科技还得不到更广泛的普及。因此,纵观这种利弊参半的发展现状,希望在未来的研究中,能够找到克服以上问题的更好方法,使生物技术的运用能够为社会带来更多益处。

3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不难发现,生物技术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针对各个领域都有其特有的发展研究方向。同样,生物技术的研究为兽医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尽管现阶段还存在许多不足的地方,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相信在未来,生物科技的运用会促进兽医行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道雷.我国生物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及存在的问题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13.

[2]史贵丽,赵彩玲.现代生物技术在畜牧业生产中的应用团[J].养殖技术顾问,2013(8):3-4.

[3]王立明.论现代生物技术在兽医兽药上的应用[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14(10):8.

作者:刘建国 单位:眉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