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技术负面影响及解决对策

生物技术负面影响及解决对策

摘要:生物技术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它的出现在方便人类生产生活的同时,也隐藏着对生物,生态环境的威胁。随着生物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生物技术的负面影响也日益显露出来。而我们如何取长避短,趋利避害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首先介绍了生物技术的基本概况,接下来介绍分析了生物技术在研发和应用阶段存在的一些负面影响,例如转基因技术的潜在威胁、克隆技术的负面效应、基因武器的严重危害等问题。最后,作者提出运用道德伦理、法律和社会公众监督的手段来应对其负面影响。从而使生物技术更好地造福人类社会和生态环境。

关键词:生物技术;负面影响;解决对策

一、生物技术概述

生物技术,通常又被称为生物工程,是指人们以现代生命科学为基础,结合先进的工程技术手段和其他基础学科的科学原理,按照预先的设计改造生物体或加工生物原料,为人们生产出所需的产品或达到某种目的。在这里所谓的先进的工程技术手段主要是指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以及蛋自质工程五大方面。自20世纪后半叶以来,生物技术发展迅猛,生物技术的深入广泛应用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它不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改善了人们生命的质量,更是人类在认识生命本质的问题上取得了更高的成就,给人类新的福音,然而,任何事物都不能片面的看待,它都具有两面性,生物技术在造福人类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破坏生态系统和冲击现有社会秩序的棘手问题。

二、生物技术带来的负面影响

任何一项科学技术都有其两面性,在给人类带来福祉的同时也伴随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有些是隐性的,有些是显性的,有些是目前无法解决的,有些则是可以控制的。生物技术也是如此。它为解决食品短缺、资源和能源匾乏、环境污染、人类的生存与健康、等重大问题带来了新的希望。与此同时,在生物技术的应用中也带来了危害生态环境,人体健康等一系列问题。

1、转基因技术的潜在威胁

(1)转基因作物对生态系统的破坏

转基因作物对于地球生态系统是一种全新的生物,在“适者生存的”的生物进化过程中,它的出现必然会改变生物之间的竞争关系,这将会淘汰一部分原始物种,导致部分生物面临灭种的危机和生态的失衡,从而破坏了生物的多样性。此外,许多转基因生物都含有某种特定基因,这种基因会产生一种对昆虫有害的蛋白质。如果大面积长时间使用这种转基因生物,可能会使害虫产生一定的抗药性,使转基因作物的抗虫性大大降低。此外,在自然生态环境下,一些转基因作物可能会与生长在周围的野生近缘品种通过花粉传播等方式进行杂交,从而将自身携带的外源基因传给野生品种,这将严重扰乱生态系统的平衡。转基因技术还引发基因污染,这种污染不同于化学污染,它在适合的环境条件下可以大范围传播并长久存在。基因污染是通过花粉风扬等方式来扩散的,这种方式是不可控的,造成的后果也是无法预估和挽回的。基因污染世界上唯一一种可以随着生物不断繁衍,扩散却又难以清除的污染。因此这种污染对于生态系统和生态环境的破坏性更大。

(2)转基因食物对人体健康的威胁

尽管转基因食物在某些方面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但是获取这种高营养价值的代价可能会是使食品本身产生大量毒性分子以及抗营养分子,如果处理不当就会使转基因食物具有比其它同类食物更高的毒素含量,对人体造成严重的生理影响甚至死亡。这种毒性还会间接表现在降低人体免疫力,使人体产生过敏反应,人本身抗药性的增强上。转基因生物及其附属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动物甚至人类的免疫能力,进而对动物及人类的健康安全和生存能力产生严重影响。如英国科学家在实验中让小白鼠食用转基因大豆,小白鼠体重减轻,身体内器官生长出现异常,自身免疫系统遭到严重破坏。同时,转基因食品还可能会引起食用者或接触者产生过敏性反应。转基因作物中的某种外源基因会使该种转基因作物产生新的蛋白质,而这种蛋白质是人类在正常自然进化中无法生成的,它可能就会破坏人类正常的免疫系统甚至诱发或者增加变应原性风险,从而导致过敏性反应的出现。此外科学家在一味提高转基因食品中某种营养成分后,可能会破坏整个食物的营养成分,从而打破食物本身的营养平衡,导致人体摄入营养的不均衡,影响人体内在生理机制。

2、克隆技术的负面效应

就目前来看克隆技术还不是特别成熟,克隆动物的成功率低,死亡率高,这都是技术不成熟的表现。但如果运用得当克隆技术还是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极大的造福人类。如克隆技术可以更好地帮助人类了解生物的生长发育机制,完善生物的基因图谱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好的阻止人类衰老,治愈一些目前人类无法完全治愈的疾病,有效防止大范围传染病的爆发,还可以培育更优良的农作物和家畜品种。但是,如果克隆技术应用于人类的繁衍问题上,那将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生存和发展问题。首先,克隆人的出现将会对现有人的社会关系、家庭结构带来巨大冲击,从而产生严重的伦理问题。其次,克隆人的出现,由于其身份难以认定,这就会使人伦关系发生模糊、混乱甚至颠倒,从而对传统的家庭观念、权利观和义务观造成强烈冲击。最后,克隆人会因自己的特殊存在,在社会和家庭中扮演的特殊角色而出现心理问题,产生心理缺陷,就会导致一系列新的社会问题的出现。

3、基因武器的严重危害

任何一项新技术的出现都会很快的成为军事领域的宠儿。生物技术也不例外,基因技术作为生物技术的一个分支,它的开发受到了很多国家的追捧,一些军事大国甚至弃“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于不顾,争先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来研发基因武器。基因武器是按照作战需要,通过基因重组技术改变细菌或病毒,使不可致病的成为可致病的,使可用疫苗或药物预防和救治的疾病变得难于预防和治疗,而制造出来的新型生物武器。人类由于种群的不同,其遗传基因也有所差异,根据遗传基因的不同将特定种群作为攻击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基因武器与传统武器装备相比具有巨大优势,一是杀伤威力极大,成本较低,二是使用方法简单,可以灵活应用于各种战术之中,三是,杀伤过程隐蔽,极难防御。但是基因武器对人类和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也不容小觑,基因武器给人带来的伤害不仅体现在身体上,更多的是给人的心理造成的伤害。它对生态环境也会带来不可预估的伤害,可能会导致某个物质的灭绝,对土壤伤害的不可逆,严重破坏生物链的循环,彻底打破生态平衡。

三、生物技术负面效应的解决对策

1、伦理道德的控制

生物技术的负面效应可以通过伦理道德手段来进行控制,运用的正确的道德评价和价值导向来引导和规范技术主体在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过程中对于技术开发的可能性,并且要考虑其目的和结果的正确性。通过社会道德标准来约束和规范技术行为,协调好技术发展与人类发展间的伦理关系。我们应该提高技术研发者(即科学家)的道德责任意识,在以追逐经济利益为主要目标的当代社会,科学家在为某个组织或机构谋求利益的同时,要以追求真理为目标,具有科学精神,不能因为眼前利益的诱惑而放弃科学研究的崇高性。如果一个科学家明明知道某项科学技术的使用会严重危及人类的生命安全,那么他就应该及时遏止该项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归根到底,不论科学研究还是某项技术的的社会应用,都是在社会中进行的,而这一舞台是由各国政府搭建并主导的,因此政府必须规范科技的应用,并建立起一套普遍适用的伦理道德规范。

2、法律的制约

伦理道德规范只能从人性的层面来控制生物技术所带来的不良影响,不被有强制性,无法完全约束生物技术的滥用。此时,法律的制定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需要通过更为理性的方式从形式和价值对生物技术进步产生的负面效应来进行有效抑制。法律作为一种价值理性,它对科学技术的非理性和非人道利益因素的抑制,对技术理性的过度强调而导致人和社会生活的技术化的矫正具有其他方式无法替代的作用。因为法律的客观性已经使飞速发展的现代生物技术产生了一定的依赖性。也正是因为法律的客观性使它成为应对和防范社会危害行为最为有效的规范。这一点就决定了法律的介入会有效地遏制生物技术的滥用行为,充分有效克服生物技术在研发和使用阶段所产生的不良后果的负面效应。首先,就必须要重视法律所应当具有的作用。各国政府应该积极制定相应法律来规范现代生物技术产生的负面效应,通过具体法律手段来约束科学家和某些利益集团的行为。其次,在立法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科学立法的原则,不能脱离实际,盲目立法。法律是促进科学技术健康发展的推动力,是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支撑。最后,法律生效之后要具有执行力,不能是空架子,对于违法行为,违法个人和违法集体要有相应的惩罚措施,真正使法律条文落到实处。

3、社会公众的监督

任何一项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社会公众的参与,要正确处理生物技术所带来的一系列负面效应也是如此。首先,我们要扩大社会公众参与的方式途径。在生物产品问世后,针对其带来的问题,政府的监管责无旁贷,对于问题的解决应该让社会大众充分参与,举行听证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来讨论对策,也可以开通网上通道,增加社会大众的发声途径,集思广益,不能应为只是单纯追逐资本利益而忽视公众的利益。其次,社会公众因该提高自我权利意识,培养风险认识,不能只是看到眼前技术所带来的好处,要看到新技术带来好处的另一面,不能盲目追求经济利益,而不考虑可持续发展。最后,应该完善社会公众监督机制。社会公众的参与是必要的,监督的机制却是必须的。监督机制的制定可以更好的规范技术的合理应用,使技术可以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更好地造福人类。生物技术的正确合理应用将会为生态环境的改善,人类未来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熊嫣.生物技术对社会的负面影响与思考[J].生命科学仪器.2012

[2]刘长秋、谭家宝.论生物技术进步的负面效应及其法律对策[J]科技管理研究.2008

[3]钱迎倩.转基因作物的利弊分析[J]生物技术通报.1999

[4]邱仁宗.生命伦理学[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5]宋思扬、楼士林.生物技术概论[M].科学出版社.2014

[6]陈婷.生物技术发展困境及其人文反思[D].长沙理工大学.2010

作者:崔航 单位:渤海大学政治与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