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分析

生物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科学家在各个领域的发展研究都有着可喜的成就,而近年来生物技术产业这个新兴的产业也逐渐的走上飞速发展的道路,这是一项具有着划时代意义的科学创新,这是一项非常具有潜力的产业技术,因此有人预言,这最终会是21世纪最为主导的产业,下文便简要的介绍一下该产业以及其在国际竞争力上的分析与评估。

关键词:中国生物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分析

随着全球经济化的发展,我国开始注重在国际上的竞争力的问题,而近年来我国新兴的生物技术产业在我国的医疗药物方面的地位是越发的重要,而生物技术产业也成为生物产业里面最为重要最为庞大的一个分支,在影响着我国的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要素中科学技术基础、金融投资力度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等都是重点,我国需要逐渐的与国际接轨,逐渐的发展壮大,下文便着重对生物技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进行分析与评估。

1生物技术产业简介与发展现状

1.1生物技术产业简介

生物技术是从生物体内提取某中物质然后进行制药,从而预防或者治疗某种疾病,最常用到的生物技术手段就是DNA基因重组技术,可以治疗一些无法处理的先天性基因引起的遗传病以及一些医疗上较为棘手的问题都有了解决的可能。

1.2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的生物技术产业发展还是较为乐观的,在目前,全球一共有2万多家的生物企业,年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1万亿美元的数量,但是如果严格的来说世界上目前较为现代化的生物技术企业仅有4000多家,但是销售额也是达到了500亿美元的数量,而且世界的生物技术产业还在飞速的增长着,每年都以一个直线的速率增加着。而我国发展生物技术药物是从1982年第一个人工重组胰岛素的成功开始的,目前我国已经有150余中的生物技术药物上市并进入医院治疗的规程中,但是在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这是一项具有高科技水平的药物制造与创新,因此目前对这类的高科技人才的缺乏还是很严重的,且药物的上市也需要一个整体的强大的公司来运营等等。

2生物技术产业世界竞争力评估与分析

2.1技术竞争力分析评估

生物技术产业一定离不开“技术”二字,而值得庆幸的是,由于我国对生物技术的重视以及人才培养的重视,这个方面是目前与世界差距最为小的一个方面。世界的生物技术目前涉及到的有83个领域,而我国有将近90%的领域紧与世界相差5年的研究水平,甚至有7项与世界在同等的研究水平上,可以看出我国的生物技术在世界上的竞争力还是非常有力的。当然在某些领域我国的生物技术还与世界水平有较大的差距,在整体的研究上由于起步较晚因此许多方面都还处于初级阶段,还需要不断的努力与进步,争取早日与国际接轨。

2.2人力资源竞争力分析评估

任何技术的发展都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不仅仅是在技术上有高水平,更是在精神上具有创新的美好品质,由于我国的庞大人口,因此在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人力资源初级基础还是较有优势的,目前从事生物技术研究的人员已达15万余人,而每年还有约8000名毕业生加入生物技术的研究,以美国为比较对象,以2013年为参考,美国的生物技术产业从业人数已经达到了700万,其中较为精英的高级人才就占到了10%。但是整个亚洲的整体精英高级缺还不足2万,而中国最缺乏的仍旧是高技术的人才,提高竞争力的根本就是提高人才的整体素质,培养具有技术与管理共存的复合型人才是我国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2.3政策竞争力分析评估

所有的发展不是没有制度的随意发展,而是在一定的制约下的有序发展,因此政策的出台也对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有着决定的作用,政府是否对生物技术产业重视,是否将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方向制定的到位,都对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在美国白宫会有专门的生物技术委员会来对研究的方向。资金以及管理与奖惩制度等等都有着规定与监督,但是我国对这一产业的管理的职位多达15个,而这些部门之间的协调与沟通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常常会制约着生物技术研究的进程,且在资金上的资助也明显没有欧美发达国家的多,因此在研究的药品以及仪器的购置上都会有差距存在。通过本文的阐述,我么可以看出在世界上生物技术产业飞速发展的同时我国的生物技术产业也紧随其后的发展着,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被解决,与发达国家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通过本文对世界竞争力的各方面的分析,相信通过一些措施与手段进行改进之后,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生物技术产业将会在世界中崭露头角,展现出中国科技水平以及国力的强盛。

参考文献:

[1]张昌彩等.国内外生物产业发展历史、现状和趋势分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中国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报告[J].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02):112-117.

[2]潘爱华,刘丹青.医药生物技术产业状况[J].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03):266-277.

作者:李颍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