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生物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生物技术在医药健康、环境保护、新能源以及现代农业等诸多领域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代生物技术在环境监测的过程中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首先对现代生物技术的概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然后分析了现代生物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生物技术;环境监测;应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现代生物技术逐渐成为一种以生命科学为理论基础的综合性生命体系,实现了在不同领域的广泛应用,并且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生物传感技术、生物酶技术、生物芯片技术等现代生物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1现代生物技术简述

现代生物技术是一门包含了各种学科的综合性学科,主要有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系统生物学以及免疫学等多种理论,而且与化学、计算机以及微电子等多种学科相互结合,因此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领域。现代生物技术主要的研究对象是生物,主要的研究目的是为了实现对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操作过程简单快捷,能够有效地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现代生物技术所开发的产品具有较高的纯度和较高的安全性,产品质量可靠,最大程度地满足了人们的使用需求,实现了连续化的操作,有利于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生态环境。现代生物技术目前主要在农业生物技术、植物生物技术、医学生物技术以及环境生物技术等领域实现了广泛的应用。

2现代生物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现代生物技术是一门以生命科学为基础的综合性学科体系。随着资源与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现代生物技术在环境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等多方面的应用也更加广泛。目前主要的现代生物技术包括生物传感器技术、生物酶技术以及生物芯片技术等,这些监测技术具有较强的特异性、灵敏性和准确性,操作简单快速,因此在目前的环境监测工作中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大大提高了环境监测的质量和水平,有效地促进了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

2.1生物传感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随着数字科技和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各个学科也都实现了不断的进步与发展,并且在发展过程中实现了学科的相互交叉和融合。生物传感技术因其具有高度集成化、微型化以及自动化的特点,因此在环境监测中实现了广泛的应用。生物传感器能够实现生物反应与电信号的转换,为环境监测提供了大量快速有效的分析手段,实现了食品工业以及环境监测的技术革命。生物传感技术的应用理论基础是实现传染物与生物层之间专一的固定化作用,作用原理就是通过被测对象与生物组之间的相互作用,然后利用电子元器件将对被测对象的监测转化为比较容易被识别的电子信号,最终再通过电子信号设备和装置对电子信号进行识别和分析,实现对监测对象的有效控制。生物传感技术具有测定速度快、操作简单、反应灵敏准确、成本低等优点,因此在未来的环境监测中一定会实现更加广泛的应用和推广。

2.2生物酶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目前,我国的环境监测工作中另一个应用比较广泛的现代生物技术就是生物酶技术。首先,生物酶技术的处理功效高。生物酶技术的作用原理是将微生物与酶进行有效的结合,能够快速有效地进行污染物的降解,从而增强环境监测过程中的污染处理功效。其次,生物酶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适应性更加广泛。生物酶技术有效地降低了微生物的生存要求,为微生物创造了更加适宜的温度和pH条件,大大增加了微生物的作用效果。再次,生物酶技术与其他方法相比更具有针对性。生物酶技术目前被广泛地应用于不同的领域和不同的环境,因此,在使用时可以充分地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从而采取更具有针对性和效力的方案进行监测。最后,生物酶技术的污染治理成本也较低。生物酶技术的应用不需要引进庞大的设备和装置,大大降低了治理成本和投资成本,并且具有显著的治理效果。

2.3生物芯片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生物芯片技术在环境监测工作的不同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效地提高了环境监测的质量和水平,有效地促进了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的发展。生物芯片技术可以自动、快速、准确地监测出不同基因的表达情况和环境因素对基因的影响作用。生物芯片技术目前所采用的载体主要有组织芯片、蛋白质芯片以及基因芯片等,生物芯片技术通过对细胞基因组的详细分析,准确筛选DNA的多态性变化和突变过程,从而确定出环境污染对生物基因水平的影响,实现对污染的科学监测。随着生物芯片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在环境监测过程中逐渐成为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概念,未来具有更加广泛的应用前景。

3小结

总之,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的深入发展与进步,其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也日益成熟和广泛。因此,在环境监测过程中,应当根据实际需要,采取恰当的现代生物技术,保证生物技术的有效运用,从而提高环境监测的水平,最终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龚燕飞,聂宏林.现代生物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4(8):97-98,100.

[2]孙建伟.解析环境监测中现代生物技术的应用[J].科技视界,2014(6):263.

[3]黄春娥.探析环境监测中现代生物技术的应用[J].科技与创新,2014(11):154-155.

作者:严佳 单位:苏州市环境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