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技术在农业种植中的应用

生物技术在农业种植中的应用

农业作为国家安身立命的根本产业,其发展水平以及生产技术水平的高低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农业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先进的高科技技术不断被运用到农业生产中,而生物技术的出现和运用大大促进了我国农业的发展,提高了农作物的质量和产量。

1农业生物技术在国内的现状

生命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人们已经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根据自身需求对生物进行改造,这就是常说的生物技术。生物技术的覆盖范围很广,它不仅包括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这类结构型生物科学,而且包括生物化学、有机和无机化学在内的化学技术科学等,甚至还包括遗传学。生物技术在农业种植中的主要作用就是利用植物本身的基因特性或是改造植物不良特性基因,使得农作物能够适应恶劣的生长环境,并能够在消耗较低投入的同时获取较大的产量。简言之,生物技术运用于农业,就是为了提高农作物的质量及产量,在现有环境下获取农作物最高经济效益,并能做到保护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及种植的效果。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是一个国家安身立命之本,我国对农业生物技术十分重视,虽然起步较晚,但项目投资力度大,在多方的支持努力下,我国农业生物技术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存在一定差距。

2生物技术在农业种植中的作用

2.1提高作物抗病虫害能力

我国许多农作物减产及受损的一大部分原因是来源于虫害,在一些虫害爆发严重的地区,甚至会造成农作物颗粒无收,所以,做好虫害防治工作十分重要。利用生物技术治理虫害,不仅可以高效降低农作物的损害率和死亡率,更能代替农药,减少对环境的破坏,也降低了人们食用农作物发生食物中毒的可能性。

2.2提高作物产量

袁隆平杂交水稻的研发成功,大大提高了我国单位面积水稻的产量,是我国生物技术运用于农业种植中最为突出的例子。我国拥有13亿多人口,有限的土地资源制约着农作物的种植,所以,利用先进生物技术提高农作物产量势在必行。农作物产量的提高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的粮食进口压力,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而且剩余的粮食可以用作出口,提高我国的国际影响力。

2.3提高作物质量

当下,由于食品安全而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在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对食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机食品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这些都离不开生物技术,利用生物技术降低农药的使用,从源头上控制食物的安全,利用遗传基因等生物技术提高农作物中的营养成分含量,使其更具有营养价值,也因此而提高农作物的竞争力。

3农业种植领域中生物技术的应用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之农业在我国不可动摇的根基地位,使得先进的生物技术在农业种植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相关技术分析。

3.1转基因技术

转基因技术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生活中时常能接触到转基因大豆这个名词。转基因技术的原理就是将某一农作物所具备的优良基因转移到另一个不具备该基因的农作物上,以提高后者的产量和质量。在这一技术中,最为核心的技术就是基因的提取,而转基因技术则是所有生物技术中在农业种植领域运用最多的技术。转基因技术在研发初期受到了很大的阻碍,甚至有一部分科学家认为转基因粮食会对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这主要与转基因发展时间短有关,不过,截至目前,并没有因为食用转基因食物出现问题的案例。转基因技术是一项对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质量都有巨大作用的先进技术,在未来,其广泛应用于各类农作物是必然趋势,为了缓解消费者对转基因食物的疑虑,转基因技术研发团队还需不断努力,不断完善转基因技术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3.2组织培养技术

组织培养技术就是在无菌环境下,将已经人工处理及诱导过的植物细胞培养成一株完整的植株的过程。这一技术主要的目的是加快植物的繁衍速度,并能在一定的时间内培养出目标植株,提高植株的抗害虫能力、抗旱能力以及抗倒能力等。虽然组织培养技术的运用有明显的优点,但在其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植株培养需在合适的阳光温度、照射及空气湿度的环境下进行;二是培养基中各类营养液的组成以及pH值等各项化学指标要符合标准;三是严格确保无菌环境,防止外界多变因素对植株培养造成破坏;四是做好植株褐变处理,确保植株培养工作的顺利进行。

3.3生物农药制作技术

生物农药制作技术是利用生物新陈代谢的产物制成农药,喷洒到农作物上实现杀虫防虫的目的,同时减少对农作物及环境的污染。生物农药的利用也降低了生产成本,解决了农药制作材料昂贵或欠缺的问题。

4结语

农业发展离不开高新技术的应用。在农业种植中运用生物技术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具体的转基因技术、组织培养技术以及生物农药制作技术的运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但各项技术还不是很健全,需研发技术人员不断完善。

作者:刘田莉 兰堂 单位:白山市江源区松树镇农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