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导师制模式探索

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导师制模式探索

我们正处在世界性的生物科学时代,无数科学家向揭开生命的奥秘进军,生物科学也成为了过去20多年中发展最为迅速的学科之一。生命科学的发展与从业人员的科研和创新能力是密切相关的。我国政府高瞻远瞩,正在积极筹建符合我国实际的各级生物科学研究机构,并下决心集中各方面的力量,办好“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河北联合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已经制订了“建设一流研究型学院”的发展目标,明确提出学校要“面向全国,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现代知识结构的一流人才”。为了尽快缩小与国内知名高校、欧美科技发达国家的差距,实现与国际接轨,大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现代知识结构的年轻科学家不仅是当务之急,也是战略大计。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从2013年开始尝试“本科生导师制”,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学院选取了专职教师中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年轻教师作为本科生导师,从生物技术专业大一新生中根据自愿和双向选择的方法,将学生分配给各位导师。院领导每月组织所有导师进行工作交流和总结,随时掌握学生和导师的动态。如某一小组遇到任何问题,其余小组也将进行问题分析和查找,并将所有问题及解决过程记录在案。本文就笔者开展导师制的主要组织形式、成果、存在的问题做了初步总结,望能为其他院校相关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经验。

一、主要组织形式

(一)定时召开组会

我们导师制小组每周都举行一次“组会”,要求本科生务必参加。初期,组会内容主要是由导师介绍生命科学的基础内容和前沿动态,为同学们扩充基本知识,并让同学们进行讨论。在具有一定基础之后,导师逐渐引导学生确认自己的兴趣方向,并给学生讲解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如有的学生对指导教师的科研领域不感兴趣,导师将会帮助学生联系其感兴趣的导师,并随时关注学生的发展动态。

(二)研究生的言传身教

除为本科生开展专门的学习讲座外,本小组还将本科生引入到研究生日常的学习和科研中,参与研究生组会,一起进行文献研习和课题分析。经过不断摸索,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本科生,以研究生的言传身教,对本科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基于此,我们已经成功构建了“本科生—研究生,一对一”的学习模式。这一模式不仅有助于本科生和研究生基础知识的学习,而且对二者的创新能力均有帮助。

二、成果

(一)获得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资助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考验本科生创新能力的重要形式,虽然学校倡议主要由2~3年级的学生参赛,但为了检验我们小组导师制的教学效果,鼓励学生积极构思、参与科研项目和促进科研合作。我组2014级生物技术专业的本科生邓宇、卢宇婷、张如月三位同学联合其他小组的周勇和姜维两位同学(均为大一新生),申报了201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题为“H4K16ac调控Ras信号诱导的乳腺瘤细胞迁移、增殖能力机理研究”。全校总共收到23个院部的237个申报项目,学校最终决定对140个项目予以立项,并择优推荐了71项申报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邓宇等同学的课题即为其中之一(课题编号:X2014010)。经过激烈竞争,我们的课题再次脱颖而出,成功获得了2014年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编号:201410081035),并被推荐参加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评选。全国有117所部属高校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上报了项目,经教育部组织专家审核通过了25474项,其中,创新训练项目21718项,邓宇等同学申报的项目名列其中(编号:201410081035)。我校获得的部级立项的35个项目中,只有4项是由大一新生申报的,该课题也是我院仅有的2项由大一新生申报并成功立项的项目。

(二)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

我组的同学在导师的指导下,不但积极参与了本科生导师制,而且还在教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将自己参与的过程和见解撰写了教改论文,成功发表在《高师理科学刊》,题目为“本科生对导师制的认识与感受”。

三、存在的问题

本科生导师制度的优越性是显而易见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显露出许多问题,具体表现如下。

(一)与其他管理制度冲突

学校现在实施“学分制”,学分多少与学生评优直接相关。导师制的开展,尤其是科学研究需要占用学生较多的时间,会对学生选上其他课程产生影响。这一问题,有望在导师制正式确立为一门选修课程并给予一定学分后得到解决。

(二)师生对导师制的概念模糊

学校对导师制度宣传力度不够,学生和教师对导师制度概念模糊,影响导师正确发挥作用。这一问题主要体现在:学生不知道要与导师合作开展什么学习内容,不清楚导师制对其学习和就业的重要性,甚至认为导师制仅仅是对课余时间的管制方式。

(三)学生对科研主导型的导师制不认可,不愿接受指导

这一问题的具体表现之一是学生不想参与科研,对实验丝毫不感兴趣。引起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学生对生命科学学科本质的认识不够深刻,没有意识到科研的重要性。

作者:刘岩 龙月红 邢朝斌 单位:河北联合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