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加工应用纳米技术论文

机械加工应用纳米技术论文

1微米/纳米加工技术简介

微细加工技术微细加工技术主要包含超精密机械加工技术、ICY工艺、能量束加工等很多方面和方法。如果是一些较为简单的加工,比如面、线轮廓等的加工,采用的难点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刀具就能完成切削、抛光等技术。对于一些稍微复杂的结构,机械加工的方法是无法完成的,所以还需要工艺硅的加工技术。纳米机械技术和加工技术纳米机械技术是一个很广泛的领域,研究的方面有纳米加工过程中的动力学方面、纳米摩擦学方面和纳米构件工程等,本文所讲的纳米机械技术只是纳米机械实现纳米尺寸的一些方面的功能,比如纳米尺度的移动和定位等。纳米加工技术主要在两大方面发展,即:传统的超精度加工技术的完成,比如完成机械加工中及其极限的精度加工等;新的加工方法,比如使用可操纵的原子和分子的表面刻蚀等。这些加工工艺一般的加工是很难完成的。

2纳米技术在机械中的应用

随着现代的机械制造业大力发展,纳米的加工技术包含的方面也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受到各国的关注。微型机械的纳米加工技术总体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微加工技术,此项技术对于环境的要求较高,需要较为清洁的环境,主要是微型机械的零件刻蚀技术上的应用。第二,控制方面,比如微型传感器的应用,驱动器和控制器在传感器的作用下,可以协调的进行工作。第三,微装配技术,这项技术主要是把微型机械所用到的微型机构、微型执行机构等结合起来,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下面是一些纳米技术在机械应用方面的例子。无摩擦微型纳米轴承最新的世界纳米技术成果是美国科学家研究出的接近无摩擦的纳米轴承,它的直径仅为头发的直径大小。这种新技术下的轴承在进行使用时基本上实现了无磨损和无撕裂,这将被投入到微型装置的原件使用中。微型机械本身的尺寸就相当于头发的直径,而纳米几点系统的尺寸更小,接近1nm,是普通微型机械的千分之一。在微型的机电中摩擦问题是一大难题,新型的纳米轴承基本上解决了这一难题,达到了最小摩擦的极限。纳米陶瓷刀具我国某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就完成了我国地方重大的纳米项目,研究出了金属陶瓷刀具的制作技术,并且这一技术已经通过认定,这将是一项利用纳米技术进行材料制作的新标志。纳米磁性液体密封磁性液体是一种新型的材料,它同时具有磁性和流动性,是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目前使用较多的一种密封技术.普通的材料根本无法达到同时具有这两种性质。这种新型的材料满足了一些高硬度物料超细粉体的密封要求,在密封时利用磁场将磁性的液体固定在要密封处,此时就会形成一个磁液圈,这样不仅使得污染和浪费都减少了,还提高了效率。

3纳米材料在阀片上的应用

我国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同上海电瓷厂共同研究出的特殊功能的阀片,主要应用于功能陶瓷材料中,这里可以提高阀片的绝缘强度,也即提高了阀片大电流耐受力。这也是我国纳米技术的一项在机械方面的应用。纳米发动机材料纳米复合氧化锆是纳米材料中应用于工业方面比较成功的材料之一。纳米复合锆材料能够实现导氧及储氧的功能,同时它的耐高温性也很强,主要被应用到最新的汽车发动机及尾气排放等的系统中。纳米技术马达纳米技术马达是由美国研制,在中国首次面世的一项纳米技术。纳米技术马达体积很小,是传统电磁马达的0.05倍,长度是平常使用火柴的3/4,负载能力是4kg以上,与传统的马达相比,寿命也高了很多。主要用在玩具和汽车的一些电动设施中。纳米燃油装置我国的专家成功的研制出具有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纳米燃油装置。这种装置与传统的装置相比,燃油更加充分。主要应用到了极地车辆中。纳米润滑剂润滑技术的产生很好地解决了摩擦和机械磨损。纳米润滑剂的发明使得很大一部分零件不再需要频繁的更换,同时这些机械的使用寿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4纳米技术在机械应用中的优势

与传统的机械工程相比,纳米技术在机械应用中体现出了很多方面的优势,在不断的发展中获得了明显的成果。纳米技术的尺寸效应优势纳米技术使传统的一些使用部件的尺寸缩小了很多,将过去的毫米级别的进化到了纳米级别。纳米技术在机械应用中,降低了机械体积,这也促进机械方面形成一种心动的机械:微型机械。微型机械不仅仅是在尺寸上减小了很多,在微机构、微驱动器、微能源以及微传感器等装置都有了改进,形成了一整套微型机电系统。这些微型机电构置都是纳米技术的研究成果。这种技术远远超出了传统机械的范畴,是现代的一种创新思维下的科技纳米技术成果。纳米技术的多元化应用纳米材料的特殊性,使得纳米技术的应用多元化。纳米材料在纳米技术下形成的产品,不仅形态更加微小,而且功能更加强大。对于传统材料无法完成的功能,纳米材料产品可以完成,而且还在不断的发明出更多新型的材料。纳米材料可以将微量元素融入到基础材料当中,从而达到更好的功能效果。纳米材料摩擦性能的提升纳米技术在机械应用中最为突出的应用是解决机械摩擦的性能。再继续额运动中,轴承间的摩擦是无法消除的。过去的轴承在使用当中摩擦问题是一个难题。当纳米技术出现后,一方面使得各类机械结构尺寸减小了很多,零件尺寸越小摩擦力的影响越大,如果摩擦力过大,那么更严重的还会磨损到零件,影响到正常的使用。但是纳米技术也解决了这一问题,纳米材料实现了机械的最小摩擦极限,达到了理想的运行状态。纳米技术节能效果纳米技术不仅实现了体积上的减小、功能上的强大,还能实现环保节能,真正实现了集功能、实用、环保于一体。随着纳米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新型的材料也被研发出来,这些新型的材料实现了材料的节约目标,所以传统的机械工程中有些需求量较大的材料使用率大大降低了,对于原材料的节省,起到了很大的节约作用。

5纳米加工技术与微型机械

纳米加工技术的出现和不断发展为微型机电系统的发展提供了条件,使微型机电系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微型机械现在世界上的微型机械的研究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已经能够制造出很多类型的微型机构和微型零部件。在三维的机械构件上已经有了很多研制品,比如微齿轮、微轴承、微弹簧等。其中微执行器是相对较为复杂的微型器件,但是也研制出了微开关、微电动机、微泵等器件。微型机电系统微型机电系统就是相对比较复杂的机电系统,比如微型机器人,它可以用于搜集情报、窃听等。微型机电系统在医学上也有荷藕使用的意义,比如微型医学机器人可以进入人体的血管进行一些操作。总之这些微型机电系统越来越接近实用化,接近人的生活。在航空航天上微型机电系统也有很重要的使用,比如惯性仪表,它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精度高等优点。现在微型器件的发展也有了一定的应用水平,加上微电子的工业集成电路的经验可以应用到这个新的方面,所以纵观各方面的技术和经验,现在MEMS的发展条件已具备。

6总结

纳米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运转方式,显示出了较大的科技含量和先进性。纳米材料的特殊性,使得它的应用范围很广,纳米材料不同以往材料,在机械加工方面体现出了很多的优越性。但是现在纳米技术在机械应用中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只有我们不断地深入研究,才能使纳米技术在机械加工领域有更大的突破。

作者:李建单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