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徽纳米技术对现代中药的影响

探徽纳米技术对现代中药的影响

1纳米载药系统的特点

1.1增加药物的稳定性和释缓作用

中药由于来源以及加工过程的特殊性,在其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着较西药更为复杂的稳定性问题,而纳米载药系统大部分以药物─载体的形式出现,因而可以大幅提高中药制剂的稳定性。纳米载药系统在提高药物的化学稳定性的同时还可以提高其生物稳定性。中药材中富含蛋白质、脂类和多糖类成分,中药汤剂又是天然的胶体复合体系,因此,中药的有效成分同样可以通过选择适当的辅料和制备工艺制成具有缓释作用的纳米载药系统,从而延缓药效成分在体内的释放、吸收和消除过程,达到维持稳定持久的血药浓度、减少给药次数的目的。McCarron等采用PLGA制备的聚合物纳米颗粒释放实验表明,在开始的突释完成后,有一缓慢释放的过程,这个过程长达24h以上。药物从纳米颗粒中释放的机制可能是通过表面解吸附、粒子小孔扩散、聚合物整体扩散、吸水溶胀和溶蚀等不同的机制。

1.2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

中药虽然通常被认为具有较小的毒性,但其中也有像砒霜、雷公藤等既具有良好疗效又具有较强毒副作用的品种,如从喜树中提取的喜树碱对肝癌等肿瘤具有显著疗效,麻杏石甘汤中含有的苦杏仁苷具有止咳平喘等多种功效,然而,这些药物在发挥功效的同时,对其他非靶向部位有具有较强的毒副作用。纳米技术的应用可以使其增强靶向作用从而降低对非靶向部位的毒副作用。此外,对于经口给药的大分子物质,如蛋白质、多肽、多糖等,可以通过淋巴靶向作用提高其生物利用率。

2中药汤剂中的胶体与难溶性有效成分

在中药众多剂型中,汤剂是应用历史最悠久、使用形式最常见的一种剂型。中药煎煮时所用的溶媒多为水,某些难溶性成分和脂溶性成分往往不易成分子状态分散于水中,中药中含有多种天然表面活性剂相关的物质,如皂苷、甾醇、树胶、蛋白质、黏液质等,在制剂过程中可形成胶团而发挥增溶作用。中药煎剂通常是一个多组分的复杂体系,其复杂性不仅仅表现在组分多,还表现在它是真溶液、胶体、悬浊液和乳浊液的多相复合体系,李霞等的研究表明当归补血汤含有以均相状态存在的真溶液和非均相状态存在的胶体溶液、混悬液或乳浊液,为混合分散体系。水溶性成分可呈分子状态分散在溶媒中,有些呈胶体粒子存在,而脂溶性成分与水共煎时可呈乳化状态,一些难溶性物质又以微粒状态存于汤剂中。生物体系中因具有蛋白、多糖等,易在水环境中形成凝胶。

3纳米技术在现代中药研究中的应用

由于纳米载药系统具有优良的特性,因而已成为国际药物研制中的热点和前沿。利用纳米载药系统的优势,开发中药纳米新制剂,可望解决中药剂型存在的生物利用率低等问题,可提高药物的靶向性、增加药物稳定性、增强疗效、减少毒副作用和不良反应等;研究中药汤剂中天然存在的胶体颗粒,也可有望更明确中药的药理机制。目前,已开发的中药纳米微粒载体系统有脂质体、微乳、固体脂质纳米粒、聚合物纳米粒、固体分散体和分子包含物等,涉及剂型包括口服剂型、静脉注射剂型和透皮给药等多种剂型。此外,利用蛋白质自组装作为难溶性药物载体的研究比较广泛,白蛋白作为难溶性药物载体研究已经非常深入,抗癌药物紫杉醇-白蛋白纳米粒于2005年在美国上市。

4纳米中药研究中面临的问题

中药药效物质基础来源于中药中的化学成分,这些化学成分可能是某单一化合物,也可能是所提取的某一有效部位或有效部位群。对于从中药中提取的单一有效成分如紫杉醇、喜树碱等,其纳米制备类似于合成药,因而技术上较易实现;然而,可以大量获得单一有效成分的中药并不多,对于中药方剂而言,其组成成分更为复杂,且成分之间性质差异较大,药理作用具有多靶点性等特点,使得中药实现纳米化存在着一定的难度。此外,中药活性成分理化性质的差异对纳米载药系统制备的影响、中药纳米载药系统的载药量、质量标准、稳定性和安全性等方面的也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作者:李遵德单位:山东省惠民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