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工影响天气科学技术现状

人工影响天气科学技术现状

【摘要】人工影响天气是进行防灾减灾的一个重要的手段,在进行相关气象灾害的防御和减免的过程当中能够有效促进地方经济建设,也能够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发挥出较大的作用。针对于此本研究主要简单分析人工影响天气科学技术的现状和相关的发展趋势,希望所得内容能够为相关领域提供可行的参考。

【关键词】人工;影响天气;科学技术

人工对天气作业产生影响的项目是众多的,主要涉及到了人工降水、人工消雾、人工消云、人工防雹、人工防霜冻和人工一只雷电等情况。从现阶段的情况来分析,主要以人工降雨、人工消雾和人工防雹这三项对天气产生影响的作业为主,而且在我国应用的也比较多。自从人工对天启技术在我国某些区域的使用以来,也收获到了颇为显著的效果。能够通过人工增雨作业等情况解决相关汉字问题,确保农作物的高产和丰收,在对森林大火的扑救过程当中,通过人工增雨作业能够节约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经济损失,通过人工增雨和增雪作业等情况,能够使生态用水的湖泊当中的蓄水量大大增加。从这些过程当中都不能够看出人工影响天气科学技术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

1人工影响天气科学技术的现状分析

1.1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技术———人工降雨

人工降雨就是将天空中的雨水洒落到地面上,不要让它白白浪费,这是人工降雨。人工降雨具有空中作业和地面作业两种方式,空中作业是利用飞机在空中散播的催化剂,地面作业是利用高射炮、火箭从地面上发射的炮弹在云层爆炸,炸弹的银碘化物变成烟雾在云中。火箭在到达云层的高度以后,碘化银开始点燃会随着火箭飞行,沿途就会出现人间播散。飞机作业一般选择稳定的天气才能够确保安全。高射炮火箭作业较为广泛,而人工降雨需要有充分的条件,0℃以上的暖云当中需要有大水滴,0℃以下的冷云当中需要有冰晶。如果没有这些条件,云层条件再好也不会降雨[1]。如果在云层中制造适当的冰晶,那么会对云层的稳定结构产生破坏,这就会出现降雨。针对这个原理我们通过飞机、高射炮,火箭等通过制冷剂的应用,使云体局部冷却而生成冰晶,或者是通过碘化银等人工冰核的应用,产生冰晶以达到降雨的目的。

1.2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技术———人工防雹

在对流云层的发展之下会产生雷雨天气,有时候会带来一些冰雹。这种情况会为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或者是在飞行区域内,因为飞机场附近出现了这种情况,那么冰雹就会对飞机等造成一定的损伤,影响它们的飞行。这样就会对航空方面造成巨大的损失,所以研发出类似于人工防雹的科学理念,可有效地减少自然灾害的发生,降低冰雹的发生率,还能够保证飞机飞行安全。将相关损失降低到最低,使得农民地里的庄稼得到极大的改善,免遭自然危害的侵袭,保证产量得到极大的提升。人工防雹技术开始被广泛地推广开来,主要的应用原理就是通过物理原理来进行操作,基本上是在冰雹云中散播人工冰核,通过一系列的化学手段,使其形成人工冰雹胚,然后在云层的意志冷水挣扎,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形成较大的冰雹,使得冰雹不会造成较大的自然灾害。同时也可以散播巨盐核,使其形成云滴,使冰雹缓慢的增长,进而实现降低冰雹灾害的程度的作用[2]。还可以在云里形成干扰系统,使冰核在云中被冻结,通过这种方法来降低冰雹的危害率。

1.3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技术———人工消雾

大雾天气的出现会为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这种天气不分季节,也不分时间,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而随机而成的。会为交通运输业造成较大的影响,因为大雾天气能够导致能见度大大降低,会影响视觉,使视觉模糊,这会导致一些交通事故严重的频繁发生。特别是高速路上,城市的主要街道或者是机场附近,要做好人工消雾是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的,他能够为改善交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人工消雾的方法比较多,主要的方法就是采用加热法,简单来说,这种方法是将一些可燃物品进行燃烧,使空气里的物体得到蒸发,使大雾天气能够得到逐渐的改善。除此之外,还可以采用扰动空气法,通过空气上下混合开来导致其水蒸气蒸发成水汽,然后使其渐渐的消散。这些方法能够降低空气当中的雨雾,使他逐渐的消散,对交通运输的路况进行改善,以便于防止一些交通事故的发生,使人们在正常的行车过程中提高一定的安全性,可以推动交通事业的改善。

2人工影响天气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分析

人工影响天气,其主要目的就是防止一些灾害的发生,并且提高人们生活的质量。从未来的发展来看,要增强防灾和减灾的意识,所以各级领导需要重视抗灾工作,每逢旱季和冰雹多发的季节就要提前组织人手,保证各种设备齐全,将各方面的人力物力投入到其中,为群众发放安全手册,对农民进行科学技术和防汛防旱知识的讲座,做好防患于未然。还有强化科学技术的研究,人工影响天气作为防灾减灾和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所以我们应该认清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技术仍然处于胚芽阶段,缺乏一定的成熟性。所以在应用过程当中,需要不断地研究改造,强化人工影响作为科研技术的投入,这样才能够使相关灾害的发生降低到最低,并且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要通过对已有的研究成果进行应用,进一步的对其潜力进行发掘,强化高射炮飞机,火箭等作业的能力,并且时刻保持创新意识,在此研究基础上,不断推动经济的发展。还需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项目。由于一些干旱和季风地区水资源日益缺乏开始成为制约人文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升的一个主要因素。所以根据这一地区的相关情况,在不影响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上,要强化作业的能力,增强人工降雨量,对于温室区域水资源丰富等区域,特别是极易发生水灾的体育,在预计未来零之前,需要做好防汛工作,将排水等工作落实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出人工影天气的科学技术的发展,保证它能够给人们的正常生活提供可行的便利。

3结语

综上所述,本研究简单分析人工影响天气科学技术的现状和相关的发展。笔者认为,对人工影响天气技术的现如今还存在着很多不足的方面,只有坚持科学发展不断地对天气进行分析,开发出一些新的技术来进行对天气的影响,才能更好地保证人们的正常生活,防止相关灾害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施宗强,何金海,江尊钦,张雷,陈斌源.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问题探讨[J].复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04(02):142~143.

[2]陈少琴,叶德彪,林长城.福建周宁水库地面暖云人工增雨作业效果分析[J].气象科技,2015,06(02):57~58.

作者:李坦 张振 单位:湘潭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