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数民族农业科学技术国际交流进展

少数民族农业科学技术国际交流进展

摘要:

我国少数民族在长期的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取得了一些宝贵的科技成果,加强我国各个少数民族科学技术在国际上的交流,可以借鉴国外优秀成果弥补自身不足,也可以将我国少数民族的智慧发扬光大。同时,各少数民族只有打好农业发展的基础,才能不断推动农业科技的交流与发展,从而更好的发展农业经济,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

关键词:

少数民族;农业科技;国际交流;优势;现状;问题;策略

加强农业科技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可以推动各少数民族以及全国各地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农业发展,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农业竞争力。然而,当前就如何推动我国少数民族加强农业科技交流仍存在一系列问题,因此必须建立完善的合作机制,具备充足的资金支持,以农业科技成果为中心,加快培养专业的农业科技人才。本文以黑龙江地区的少数民族开展国际交流为例,对遇到的问题以及探索的成果意义做简要分析,以期更好的发展农业。

一、我国少数民族开展国际交流的优势

1.地理位置独特

我国少数民族分布广泛,很多少数民族生活在我国的边界之处,如黑龙江省、云南省、广东省及海南省,有大量的少数民族居住。这些地区的少数民族由于生活在祖国的边界,与接壤国家的劳动人民在农业技术上相互借鉴共同发展。例如,黑龙江处于东北三省的中心地段,与横跨亚欧大陆的俄罗斯地区山水相接,隔海相望。独特的地理位置便于两国接壤处的人们开展贸易,民间往来频繁,开展国际交流的群众性基础好。因此,黑龙江地区具有开展国际农业科技技术交流的地缘优势。

2.技术悠久

我国各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农耕文化传承,西藏少数民族种植青稞的技术、海南地区的少数民族种植热带水果的技术等等。如东北平原是我国的三大平原之一,历来就是种植大豆、水稻的重要地区。黑龙江省作为我国东北地区的重点农业大省,一直致力于发展现代化农业,在农业科技方面也是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建立了一只实力很强具有高素质的农业科技队伍,科技力量超群。

3.有合作的良好基础

由于地缘关系,我国的少数民族与接近国家地区的人们从古至今就保持着良好的交易合作关系,互换品种、共同探索种植技术、以及进行经贸往来。我国黑龙江地区的少数民族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人们历来就有经济上的交易往来,双方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我国黑龙江地区的哈尔滨、黑河及牡丹江更是与俄罗斯地区的城市结为了姐妹城市,城市间的友好互动促进了两国勤劳的劳动人民在农业技术上的交流互动,这种友好传统更是带到了现在,发展为在农业科技及上的友好切磋互进。

二、我国少数民族农业科技交流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资金短缺制约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参与国际农业科技交流

我国很多少数民族聚居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高,难以自我筹集昂贵的资金费用独自开展国际交流,农业科技交流上的资金投入短缺,使得很多农业科技无法投入实践中去检验,导致研究被迫中断无法继续进行。由于农业生产的季节性、周期性特征,在农业科技和技术交流上的投入资金回收时间较长且成果并不能保证。很多资金投资者更喜欢倾向于将资金投入到回收快、效果显著的资金项目上来。

2.少数民族农业科技技术交流成果的技术归属问题

当代社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也越来越重视技术成果、知识产权的保护,反应在农业上表现为交流双方对农业科技知识成果的归属问题易产生分歧矛盾。如果交流双方针对归属问题不能很好的提出合理的解决对策,那么不仅会导致合作中断,更会影响交流方的感情,对国家间的友好关系和往来互动产生影响。对东北地区的少数民族如朝鲜族等,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边境地区的人们合作交流日益加深,促进了农业的产业化发展,随之也产生很多比较新颖的农业科技成果。农业知识产权的归属问题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若这一问题无法很好的解决,那么很多农业科技技术将无法投入实践中检验。这不仅影响到我国少数民族和俄罗斯地区的农业科技合作水平的提高,而且也不利于中俄两国经济关系的长久发展。

3.农业科技技术国际交流的规范性问题

我国各少数民族开展农业技术交流会由于语言及地域差异等原因,组织起来较为困难,并且民间交流的随意性,相应的法律、法规也不健全等。往往会产生很多难以预料的问题,如开展日期的延时、托时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往往会使双方交流的积极性下降,严重情况下会产生信任危机。

4.农业科技合作项目履约率低

开展国际农业技术交流往往会伴随着相关农业科技合作项目的进行,在共同合作的过程对双方各自的技术进行探讨交流。然而,农业科技技术合作项目的履行率并不高,这种情况使得很多交流不了了之。东北地区的少数民族与俄罗斯等国,开展国际交流,会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如俄罗斯经济转型时期,经营环境的不稳定,因此俄对外农业科技交流的随意性较大,变化无常,存在技术贸易壁垒,农实际履约率不高。

5.国际交流中存在激烈的竞争因素

与我国隔海相望的日本和韩国,虽农业资源有限,但是资金方面比较充沛,投入到农业科技技术交流中的资金较多,农业技术发达,农业研发能力很强。日本和韩国近几年来一直大力拓展国际交流,并居于中心地位,并对我国少数民族的参与提出了诸多限制,使我国处于被动地位。黑龙江面临的问题是,日本和韩国都加大了对俄远东地区的农业开发投入,极力拓展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农业市场,使黑龙江省的少数民族在该地区的农业开发和科技交流举步维艰。而俄罗斯方也有意与日本加强国际交流,致使忽视了与我国少数民族开展农业科技技术交流的进展。

三、如何更好的促进我国少数民族开展国际农业科技交流

1.建立和完善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长效机制

我国少数民族在开展国际交流的过程中,应积极主动的与交流方共同就建立和完善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长效机制,为下次更好的开展交流与合作打好机制保障。建立完善的交流机制,制定相关规则注意事项,更好的避免矛盾纠纷的产生,双方地区的政府可积极引导,并吸收相关科研机构及高校参与,共同交流科技技术,将长效机制真正做到常态化,发挥应有的作用。

2.设立农业科技交流基金项目

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人们应该多方招商引资,丰富筹资渠道,吸收更多的资金支持,解决开展国际交流的经济难题。同时,各地政府也应该引起重视,加大对本地少数民族的农业研发投入,并帮助少数民族有效的吸引投资者,吸收多元化投资者。资金上的短缺制约了黑龙江少数民族与俄罗斯人们交流合作规模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农业科技技术成果进入产业化生产,人们更加认识到了开展国际交流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但是农业科技发展需要的资金数额较大,周期较长回收存在一定风险。为了解决交流上的资金不足问题,可以寻求政府帮助,以政府做主导,进行招商引资,拓宽融资的多方渠道,将投资主体多元化发展,减少资金风险,解决少数民族开展国际农业技术上的后顾之忧,促进更好的开展交流活动

3.农业科技产业化

我国少数民族积极参与国际农业科技技术交流的目的是更多的借鉴参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农业生产经验与教训与远东地区开展农业科技合作的目的是引进和吸收先进的农业科技,加快农业技,推动本地农业发展。因此双方本着推动农业产业化的宗旨开展交流与合作,将更多的科技技术运用到实处。这样才可以丰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加产量,为解决世界粮食难题贡献力量。

4.加强农业技术人才的交流

进一步提升我国少数民族开展交流合作的水平,使其更具有价值意义。开展交流合作的本质是人才的交流人才的合作,所以人才国际交流的关键。因此,应该争取有意向的农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入交流群体中。更好的科研机构及高等学校的人才技术优势。加强我国农业劳务输出人员的科技技术培训及针对性的语言培养。人才的培养要更加多元,参与培训的人员需掌握动植物良种选育、种植养殖及农业节水等先进农业技术知识,使他们能够进行专业性的交流,这样才可以更好的将国外技术引进和传播自己的农业文化。双方农业技术水平提升,可将合作纵向化发展。所以,培养复合型人才是十分有必要的。加强我国少数民族与世界各地的人们积极开展国际农业技术合作与交流,不仅可以将少数民族的精神文化技术发展广大,还可以吸收各国有益经验,提高本地区的农业生产能力,以农促工,实现全方位的发展。这种发展要比国家单纯的技术支持更有利更长效,可以更好的解决我国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难题,实现全国各民族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参考文献:

[1]胡天乙.学术期刊的功能定位及其创新[J].编辑学报,2004,(16).

[2]王青.科技期刊稿源的优化控制[J].编辑学报,2004,(16).

[3]刘庆文.科技期刊值得关注的作者群[J].编辑学报,2004,(16).

[4]李丽,张成昱.开放文档先导及其对学术期刊数字化传播方式的影响[J].编辑学报,2004,(16).

作者:云南 昆明 单位:云南大学滇池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