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摘要:

种子产业是我国的基础性核心产业,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基本保障,也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当前,种业科技创新及其管理体系不够健全,种企的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严重地制约着我国种业的发展。科研管理机制僵化、科研分工不合理、育种研发效率低下、企业未能建立自己的研发平台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国种业科技创新。

关键词:

种业;科技创新;体系;研究

1我国种业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

1.1品种单一,适应性不足

一方面是农民对于新品种需求的提高,新品种具有广泛的适应性,但利益很少得到充分重视,研究开发机构对于新品种的形成与需求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有效供给和现有的技术是不够的;另一方面,农业科研人员缺乏且只有少数人有兴趣开发新品种,造成了资源浪费[1]。

1.2种质资源研究薄弱

我国在筛选、创新种质,利用优良种质资源转化分析、核心种质构建及存储,物种的起源、进化二分类,扩展基因库和信息服务,提高遗传连锁图谱和Germplasm信息系统绘制的研究,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在种子行业的民营企业中,收集和利用遗传资源的研究不足;国有种子企业很少用复杂程序且缺乏相关信息的开发,难以利用国内有关资源,更不用说国际资源[2]。这些都严重制约了企业品种的创新水平。

1.3信息传播的供给和需求脱节

总体上看,农作物种质资源数据库信息系统虽尚未形成一个全国性的网络,但可以提供农业科研和生产有效的信息服务;国际种质资源基因库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信息交换机制的研究与发展不健全,缺乏有效的收集、数据处理与分析[3]。具体而言,信息不充分,信息流通不畅,导致双向流动品种的供求信息缺乏,增加了信息搜索成本和创新成本,增加了决策的盲目性,提高了决策的风险。在现实中,对研究和开发、推广和应用以及发展研究品种之间的联系产生了很大影响。表现为在新品种的技术研究开发上少有人显示兴趣,及时、有效地促销或推广程度上,效率不高;销售推广机构在促销水稻时,使用RS的新品种,信息和建议不能及时反馈给开发商等等。发展新品种是促进品种技术主要的创新环节,直接决定着创新和竞争水平,用户使用新品种后,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若不能及时反馈,将带来巨大影响。从品种创新的环节中可以看出,供求信息和交换品种受阻,容易造成供需错位、创新缓慢。

2我国种业企业技术创新的策略

2.1企业领导要提高科技创新意识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企业老板是创新的决策者和领导者。美国经济学家Ratan说,美国在世界农业上优越的地位,是资源知识积累的结果。这种知识体现在生产力的提高,包括生物技术、化工技术、机械技术和管理技术。中国种业的龙头企业,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要想提高企业的创新水平,企业第一领导者应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包括政治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更新观念,充分了解科技企业发展创新的重要性,把创新作为企业进入科学技术的第一要素。企业领导人要把握科技创新,认真了解国内外种业的发展,结合实际情况、作出科学决策,选择合适的创新模式;愿意投资的企业,可在设施、资源、人力各个方面大力支持;组织创新团队,制定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创新人才的积极性[5]。

2.2加强科技创新设施建设

在中国由于种子企业起步较晚,基础设施还处于一个初步阶段,创新技术没有新的进展。种子企业应注重人才培养,狠抓养殖、种子加工,加强质量检验,并使技术创新尤其是品种创新达到新的水平。提高技术创新力度,加强品种创新的水平,完全改变原来的育种现状。狭窄的种质资源也是影响种子产业创新品种水平的一个关键因素,企业必须拓宽种质资源的渠道,加大对资源的收集、研究和利用。加强网络建设,科学和技术人员可以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及时了解最新形成的技术,拓宽新视野思路[6]。

2.3提高产品质量

种子质量是种子企业的品牌形象,是企业效益的符号。因此,应提前通过引入地方品种选育的职业,树立质量意识。制定和实施质量管理措施,确保种子播种、管理、收获、运输、加工以及销售等环节不出问题,确保一流的质量。根据农村市场的特点,通过各种通俗易懂的宣传策划形式提高宣传力度。做好服务工作,及时调查,及时解决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使其得到相应的改进。

参考文献:

[1]侯军岐,权菊娥,侯丽媛.国际种业公司案例分析及对我国种业发展启示[J].中国种业,2015(11):6-10.

[2]中国种子协会赴美考察团.关于美国农作物种业的考察报告[J].中国种业,2012(2):3-5.

[3]高雁,邓爱科.先锋良种国际有限公司在中国知识产权策略研究[J].中国发明与专利,2012(3):14-17.

[4]陈佳.孟山都———构建“种子+农药”为核心的农业综合服务平台[R].长江证券,2015.

[5]卢良恕,孙君茂.抓住机遇实现种子产业跨越式发展[J].作物杂志,2015(1):1-3.

[6]周志魁.从国外种业发展趋势看我国种业发展战略[J].种子世界,2013(01):4-7.

作者:苏艳萍 单位:商河县张坊镇农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