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科技在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的应用

现代科技在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的应用

【摘要】当下供电类企业与人们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并且在当今时展的大趋势下我国对电力的需求与日俱增,而为了使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和生产需求得到满足,为了使生产领域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我国需要这样一种机制来促进供电企业的二次发展,以为当今的生产和生活提供充足的能源支持,而现代科技在这一环节所起到的作用就十分明显,因此本文主要分析了利用现代科技创新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的具体措施,以期为相关研究项目的展开提供充足的理论依据和一定的技术性理论指导。

【关键词】现代科技创新;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

供电企业的抄核收流程关系着该领域的实际经济收入,而这部分实际收入对我国经济体系的建设具有一定的影响,因此要尤为注意当下供电企业抄核收机制的实际发展情况,在传统的供电企业抄核收体系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体制化创新,同时在体系内施以一定的现代化科技革新手段,使供电企业的抄核收机制能够与时代的脚步相协调,进而借助时代的相关元素来完善相应的抄核收机制,但这一做法的执行前提是对供电企业的抄核收实际流程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

1.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概述

电力的输送目的是为了在具体的营销环节能够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而电力的实际营销体系要以业务的精细化为为基准,从而使得自身的体系化经营显得更加专业,管理模式更加完善,这样才能够使得相应的供电机制与当下时代的全新科技元素全面地结合,进而完成自身体质建设的全方位革新。但在这一过程中,供电企业要以全新的营销模式以及抄核收流程为自身的发展方向,通过切实的项目建设才能使相应的营销创新落到实处。

2.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的优势

创新后抄核收流程具有以下优势:①通过抄核收管理流程创新,不仅有效减少了抄核收误差,缩短了电费的回收周期;还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减员与增效。该流程基于电力客户的实际需求,不仅方便了客户的缴费手续,为其提供了多种缴费方式可供选择,还延长了客户的缴费时间。更为重要的是,现在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和时间与客户进行沟通和交流,提高了客户对供电企业的满意度。

3.电力营销抄核收流程的创新方法

3.1全新的创新目标

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体系的创新目标较为笼统,但经过一定的信息化梳理也能够实现目标的分散化排列,在结合了相应的客户需求性反馈以及对传统的抄核收体系的分析之后,全新的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体系机制能够以客户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与此同时,结合对原抄核收流程的反思以及电力客户的具体需求,要制定以电力客户具体需求为导向,既能提高供电企业经济效益,又能提供差异化优质服务的抄核收管理流程。其创新目标具体为:①提高抄核收流程的信息化程度,减少抄表及输入过程中的差错,确保抄核收的质量;②要采取有效措施来缩短电费的回收周期,加快资金的回笼速度。

3.2确立合理的用电抄录机制

客户的电费实际使用数据的掌握是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体系的执行难点,特别是在对大规模用电客户进行数据抄录时最为明显,而实行电力优化与创新,进而使相关的用电服务体系建设得以完善而有效率的发展的根本途径就在于此,因此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体系在针对客户用电数据的抄录方面就要采用一定的科学手段,遥感监测这一科技含量较大的科技化手段在这一环节显得尤为实用化,藉此来实现对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体系中客户电费计量数据的检测与记录能够最大限度地缩短抄录电表收取相应用电费用的频率与次数,进而使用电客户方的压力减少,同时也能够促进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体系方面的革新与效率的提升。

3.3缩小电费回收周期

电费回收的周期决定着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体系的实际发展情况,因此将这一周期逐渐缩短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体系的最优化配置,而在实际的执行层面可以有选择性地对相应的用户的抄表系统加以改进与革新,集成型抄表系统能够免去逐户操作的麻烦,同时将相应的电力数据一次性地整合到一起,进而实现了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的集中化,而因人工抄表所带来的误差也会因此而减少,而具备一定技术含量的新型远程控制体系能够对电力的输送与关闭机制实行一定的集中化处理,在相应试点的这一机制安排能够将一体化的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体系进行最优化处理,进而使相应停电送电机制的损耗得到全面地控制。

3.4更新客户的意识

有些客户的自觉意识不够强,对于电费的缴纳环节不加以重视,因此类似电费缴纳不及时、甚至拖欠电费的现象层出不穷,而客户还对此不以为然,可作为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体系的执行部门,不能通过强硬的手段来强迫使客户缴纳电费,这样做只会减少客户的数量,进而使自身的体系崩坏,从而对整个供电企业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为了避免上述问题与影响的发生,供电企业要及时提升客户的缴纳电费的相关意识,藉此来使得相应的问题被化解与无形之中。而在新时代的科技渲染下,预付费类科技能够被以一定的科技化形式附着在电表之上,借助这一科技手段来提升客户的缴费意识有违合理,这样既能够使电费的回收效率得到全方位的提升,同时也能够使客户及时缴纳自身拖欠的电费,间接提提升了电费的回收率,而这一部分的经济增长能够是供电企业的经济水平得到小幅提升,进而实现自身企业效益层面的大幅增长。

3.5整合内部信息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体系

应对自身的数据有一个较为系统化的整合,并且借助当下较为流行的网络等高科技产物来实现数据的电子化、数字化,并且将这一系列数字资料整合为数据网络,通过互联网机制对这些数据库进行本地范围内的共享,这一数据性网络的建立能够将各分部的相关供电记录类数据整合到一处,而数据中心的核心监管人员就能够一目了然地对数据进行一定的处理与记录,同时根据数据的漏洞及时向相关分公司的相关部门进行较为系统的反馈,从而使电费核算得以系统化地执行下去,而这也有利于提升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体系的各部门工作效率。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当下供电企业内部的发展还存在许多不够完善的方面,而这些方面从经济发展的角度阻碍着供电企业内部的相关体系建设,并且阻碍着我国整体的经济发展,因此不需采用一系列现代化的科技创新革新手段来改善这一现状,使我国的电力事业抄核收流程走向正轨,而这有利于抄核收体系中的欠费回款率的提升,有利于使电力用户的实际电力使用更为流畅,同时还有利于提升我国的本质性电力建设体系的革新与进步,进而从电力事业的角度带动我国的经济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黄燕.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及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

[2]谭美荣.供电企业抄核收流程及管理模式创新探究[J].通讯世界.2015.

[3]陈斯.供电公司抄核收流程优化与管理创新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

[4]万永梅.抄核收业务分离的应用与实践分析[J].知识经济.2012.

作者:明哈1谭月2 单位:尔滨供电公司道理营业站,2.哈尔滨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