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课堂教学微课的运用

中学语文课堂教学微课的运用

【摘要】随着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微课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也不断地发展起来,微课能够为学生展示真实的教学情境,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中学语文课文以及课文中的难点,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学习的主动性。

【关键词】中学语文;课堂教学;微课;有效运用

一、微课概述

微课是在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普及的形势之下,发展起来的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微课是指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学习规律,为学生呈现碎片化式的学习内容,并添加一定相关的扩展素材,增加教学的趣味性,使学生更容易接受。微课的核心组成内容是课堂教学视频,还包括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素材资料、教学课件、教学设计、教学反思、课堂练习题、教师点评等辅助性的教学资源。微课是一种新型教学资源,它将这些不同的教学环节和教学素材,有机地融合在一个教学视频中,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微课是在传统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是又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方式,它的内容精简而丰富,教学重点和难点突出,类型多样、结构紧凑。微课的教学时间一般来说比较短,符合中学生的学习规律、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虽然时间较短,但主题突出、内容明确。微课的趣味性比较强,可以通过动画、视频、音乐,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营造真实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对学习语文的兴趣。微课的针对性比较强,反馈及时,参与者能够及时地观看教学行为,获得反馈信息。

二、微课在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一)微课在课文理解中的应用

中学的语文课文内容丰富多样,但有时也比较抽象,中学生的生活阅历较少,对于课文中的有些内容不能够深刻的理解。而微课就可以利用自身的特点,弥补传统语文教学中的不足,为学生呈现出课文中的具体画面,形象生动的解说课文中的内容,让学生能够更加生动准确地理解课文中的内容。比如课文中在描绘景色的内容时,学生在读完课文之后,会在头脑中形成一定的印象,但是对于有些抽象的内容或复杂的描述,并不能完全理解。此时运用微课,便能够全面的呈现出课文中所描绘的内容,全面地展示出课文所描绘出的优美景色和景观,让学生仿佛身临其境,通过微课更加深刻地理解大自然的美景,陶冶情操,增加教学体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例如在为学生讲解《苏州园林》这一课时,便可以利用微课,生动地展示出苏州园林的布局方式、景观、近景远景的层次、色彩的搭配和建筑的特色。通过观看教学视频,欣赏园林的图画,再辅助教师的讲解,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课文,增加美的体验。

(二)利用微课解决课文中的难题

对于中学语文课文中的有些难题,只依靠教师用语言去解答,比较枯燥、单一,有时语言也不能够完全解答语文课文中的各种问题,然而利用微课可以通过视频、图像等方式,让学生通过视觉、听觉等各方面的感官,充分地了解课文中的问题,从而有利于学生解决问题。例如在学习《我的叔叔于勒》这篇课文时,对于课文中的自然环境的描写之处,有些学生会不理解,对于自然环境描写的作用,也不能够深刻体会。语文教师就可以利用微课,为学生展示出两处自然环境描写的图画,展示出这两处自然环境描写的环境不同之处,一幅图天空蔚蓝,海水碧绿,而另一幅图天空晦暗,大海的颜色也变得灰暗。这两幅图画能够形成鲜明的对比,再结合课文叙述的内容,学生便能感受到环境描写与人物的心情是相互映衬的。蓝色的天空、碧绿的大海与主人公一家人兴奋的感情相互衬托,而晦暗的海面和天空,也与主人公失望、沮丧的心情相互映衬,形成鲜明的对比,为表达人物不同的心境而服务,这时学生便能够理解这两处自然环境描写的重要作用。如果只是依靠教师用语言去解释,学生难免不能够非常深刻的理解,而利用微课的画面,可以增强学生的视觉冲击,更加深刻地理解课文的难点。

(三)利用微课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微课具有很多的优点,不会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非常方便学生学习,学生可以将微课下载到移动客户端进行学习,在上课之前可以利用微课预习,在课后也可以利用微课解决疑难的问题,并进行复习。由于课上的时间有限,一些知识点教师不能够充分的讲解给学生,但是学生可以利用微课在课下学习,拓展视野,丰富课外知识,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有利于学生在学习微课时,培养自主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自己解答不了,还可以求助老师,在老师与学生的探讨中,共同解决难题,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语文的积极性。

三、结语

微课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可以将微课应用到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之中,既可以将微课应用到语文课文的理解中,也可以应用微课解决课文中的难题,利用微课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语文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孟秦.语文“微课”的产生背景及作用[J].教学博览,2014(6).

[2]景淑香.微课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吉林教育,2016(10).

[3]武小桐,陈飞,吴建伟.微课在中小学教学中的应用[J].北京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J].理论探索,2015(22).

[4]刘彦.微课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戏剧之家,2015(13).

作者:舒克春 单位:湖南省沅陵县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