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略读策略浅谈

中学语文略读策略浅谈

摘要:2001年语文课程标准重新将略读与浏览作为阅读的方法写入标准中,成为阅读教学的重要目标。略读在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和提升阅读能力及促进语文素养的形成和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笔者认为中学语文略读教学的指导方法有以下几种:浏览知大意,复述现梗概,质疑见思绪,品鉴出真知,动笔显实力。

关键词:略读;略读策略;浏览;复述;质疑;品鉴;动笔

2001年语文课程标准在第二学段提出了“学习略读,粗知文章大意”的要求,在第三学段提出了“学习浏览,扩大知识面,根据需要搜集信息”的要求,在第四学段提出了“能熟练地运用略读和浏览的方法,扩大阅读范围,拓展自己的视野”的要求。将略读作为语文阅读教学的目标,不仅是现代社会对语文教育的要求,也是语文学习自身发展的需要。就整个语文教学而言,精读是主体,略读是补充,但就效果而言,精读是准备,略读才是应用。精读是略读、浏览的基础,略读在精读的基础上发展,是精读技术熟练化的表现和结果。在信息时代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略读更能迅速、便捷、有效地获取大量信息,略读比精读的应用更为广泛。要使学生从被动的阅读变成主动的阅读,从盲目的翻阅变成正确的选读,从看书变成爱书,从偶一涉猎变成手不释卷,正确的略读方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略读因其独特的价值,理所当然地进入语文课程标准,成为语文阅读教学的重要目标。尤其是中学语文教学中,因为课程标准在第四学段的要求是非常高的。笔者认为略读不能单纯地指导阅读,应该重视读、述、疑、品、练几个方面的训练。

一、浏览知大意

略读中的浏览就是引导学生从阅读材料中捕捉重要信息。浏览是一种重要的阅读方法,也是一种实用的阅读能力。一篇略读课文,首先要求学生快速地了解大意,知道文章的来龙去脉,这有助于学生提取信息,根据单元提示了解到文章的文体特点及其在本单元的地位。之后学生根据课前提示了解本文的重点内容及中心要点,设计本课阅读方法。最后学生根据课文的小标题及重要的相关语句感知本文大意。比如一篇记叙文,就应该知道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要素,根据这些学能够较好地把握文章的大意,为后面的复述文章作铺垫。当然这个过程,有一个前提就是课文读得比较熟练,一些前期的工作做的比较好,这样学生才能很快知晓文章大意,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学生运用一些常用的方法在头脑中构建自己的文本体系。当然只有如此才能把大意概括得更全面,不至于丢掉某个重要的环节。

二、复述现梗概

复述是学生在知晓大意的基础上才能完成的任务,既训练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又使学生的概括能力得到进一步升华。这种方法长期应用于语文教学中,对学生的概括能力的提高是非常有帮助的。当然,教师要多鼓励学生大胆概括,不要怕犯错误,因为畏惧错误就是毁灭进步。只有学生把梗概都掌握清晰了,才能大胆质疑,只有有了疑问,才能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如果一个人从来都没有问题,那他的思想就僵化了。因此复述这环节是不容忽视的,看似简单,其实作用非凡,我们应该重视这个环节。

三、质疑见思绪

学生在对文章的梗概有一定的把握之后,就有可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可能对文章的背景不甚明了;可能对有些词语不很理解;可能对某些句子不是很明白;可能对修辞不是很知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引导学生提有价值的问题,感兴趣的问题,鼓励他们自己去寻找答案,寻根问底,发表见解,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质疑能力、理解能力。“以问代讲”“以问促学”,把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让问题引领学生前进。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把自己的疑惑都说出来,同大家共同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此过程中,学生动脑筋提问题,刚开始,他们可能不愿提问题,所以教师要鼓励和引导他们,不能盲目强制学生提问题。培养学生的提问意识,重在引导,引导得当,效果是十分明显的。

四、品鉴出真知

略读中的品鉴不同于精读课文中的品鉴,不是重点字词重点句段精细赏析,而是选一个或几个角度,也可以选一个或几个点;可以赏读内容,也可以赏读表达方法。选择些感触较深的一些语句进行赏读,内容上可以谈感想、谈感触、谈最感动的地方、谈心灵最受触动的地方。就表达方法而言可以鉴赏的就很多了,可鉴赏一些人物形象;可鉴赏人物心理;可鉴赏情景交融等方面。只要学生能说出自己的真感受,把真情实感流露出来,把心中所感表现出来,就是成功的。

五、动笔显实力

在经过前几轮学习之后,学生对一篇文章有了一定的认识和把握,能从最初的感性认识上升到较为深刻的理性认识,对文章的见解更上一层楼,此时,他们一定会有许多感受和感想,而学生要把这些内容表达出来就需要动笔去写。由读到写,是学生阅读能力的一种升华,在读中注重学生的体验,注重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注重学生语言的积累,不失为略读教学的另一收获。学生把在阅读中受的点滴进行记录,可以是只言片语,可以是长篇大论,可以是感受心得,可以是方法借鉴,可以是心灵共鸣,可以是生活的真实写照。长期坚持下去,就能有效调动学生的思维能力,使我们的略读变得不再是单纯的为读而读,而是读中思、思中学、学中写。总之,略读教学绝不是单纯的某一教学环节,而是多种教学环节的综合,绝不是锻炼一种能力的活动,而是多种能力齐头并进。因为任何一种事物与其周围的事物是相互联系的,并且是互相作用、互相影响的。当然略读教学也不例外,虽然略读是一个阳光照射不到到的角落,是一个乏人问津的教学内容,但是只要我们多加探索,迈向略读成功的彼岸还是大有希望的。

作者:胡宝金 单位:河北省平山县外国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