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教学中情感教学探析

中学语文教学中情感教学探析

一、认识情感教育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初中是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人文情感的最佳时机,处在这个时期的学生对事物开始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这个时候,语文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性格特征以及心理变化,利用课堂的知识内容针对性地给予学生提示和指导,并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感以及情感。笔者认为情感教育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首先,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对语文学习,学生情感态度不同,产生的学习效果也会不一样。学生学习时如果带有积极的情感,那么他们就会积极地思考,思维也比较活跃;如果他们带着消极的情感,学习的热情就会大大降低,影响思维的发展。因此,在中学语文教学中,与学生进行情感的交流与沟通,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情感,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中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生活经验以及相应的生活体会,当语文作品中的某些场景与自己身边的实际生活相似的时候,他们就会对学习产生积极的情感。其次,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鉴赏文学需要学生有比较活跃的思维,是学生在深入了解一部文学作品的基础上,对该文学作品进行评判。如在学习某一篇课文的时候,教师提示学生说这篇文章写得特别好,要求他们找出自己认为写得好的地方,并说明好在哪里?如果学生说不出来,就说明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有待提高。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目标之一就是使学生具有初步鉴赏文学作品的能力,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因此,语文教师需要在教学中引导学生鉴赏作品,理解作品中的人生真谛,不断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使他们更好地把握文章的内涵。最后,有利于深化语文认知教育。心理学认为,教育过程是认知过程与情感过程相统一的过程,同时情感过程对认知过程具有重要的影响。中学语文教学中的任何手段与方法都要注意与学生自身的学习情况相结合,以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并以此来引发他们的内心感受。如果教师在教学中忽略了学生的情感因素,那么学生虽然获得了知识与技能,但是学生的学习态度却有可能是消极的,学习兴趣也可能比较低迷,那么,他们对语文学习的认知就会停留在比较浅显的层面。如在讲解《笑》这篇文章的时候,这篇文章是一篇说明文,教学目的是引导学生掌握说明文的方法与技巧,如果教师从开始就一直强调说明文的特点与方法,学生会产生抵触情绪。因此,教师需要联系生活实际,展示现实中“笑”的实际例子,感受“笑”的奇妙之处,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马上被调动起来,然后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掌握说明文的方法与技巧,加深学生的语文认知。

二、语文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的有效办法

语文教师作为实施情感教育的主导者,要搞好情感教育,笔者认为应该具有以下几种“情”:首先,教师要有不断丰富自身知识与内涵的学习激情。语文学科是一门涉猎很广的学科,作为中学语文教师,需要阅读各种书籍,了解各种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教师不仅要阅读人文类的书籍,还要阅读历史类、美学类、教育类、心理类的书籍。教师只有多阅读,才能够开阔自身的眼界,丰富自身的精神世界,并对事物产生自己独立的看法与思考,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教材中的相关知识与内容,才能更好地感悟教材中的情感。同时,教师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文内涵,才能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在讲解一篇课文的时候,需要将自己的感受与体验融入其中,这样才能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打动学生的心灵。例如,在讲解李白的诗歌的时候,就可以将盛唐的背景以及李白的生平、才情、性格介绍给学生,使学生能更好地与作者进行心灵的沟通,感受古典文学之美。其次,教师对自己的工作要有热爱之情。在教学过程中,有的教师热爱自己的工作,有的教师则对自己的工作持冷漠、厌恶的态度,而教师的不同态度都会对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带着积极的态度,在课堂教学中激情洋溢,将自己对语文的热爱之情传递给学生,与学生在心灵上产生交流。语文教师要将语文教学工作视为自己精神生活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一种赚钱的工具。教师除了对语文工作要有积极的感情外,对学生也要有爱。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思维发展留下时间与空间,鼓励学生自由思考,营造一种和谐的学习气氛。同时,教师的爱会感染学生,学生也会对教师怀着真挚的感情,并且将这种感情投入到学习中,产生无穷的学习动力。最后,教师在教学中要多应用情感型的语言。在教学中使用情感型的语言,是教师在教学中是否投入情感的最直观的反映。教师,特别是语文教师多使用情感性的语言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感情与思维。一方面,教师可以巧用故事情节激发学生兴趣;另一方面,可以合理设置悬念激发学生兴趣。悬念最能扣住学生“刨根问底”的心理,合理地设置悬念,对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习兴趣有很大的帮助。在教学中,教师需要尽可能多地使用情感型的语言,以打开学生心灵的大门,激发学生内心的真、善、美。总而言之,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一线的语文教师需要积极地思考与探索,只有这样才能促进语文教学中的人文情感的发展,提升中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性,最终开创语文教学的美好明天.

作者:蔡鼎先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新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