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教育中情感教育探讨

中学语文教育中情感教育探讨

摘要:情感教育是与传统的认知教育相对的教学方式,是给予学生完整教育的必不可少的环节,在中学语文的现有教学过程中,情感教育很难得到应有的重视,老师往往会更重视知识点的掌握,重点还是放在考试上,并没有把更多的时间和耐心放在情感教育上,语文是一门感性的课程,学生可以在语文情感教学过程中建立起独立的人格和审美,这对于处在青少年阶段的学生是极为重要的,本文就中学语文情感教育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关建议,希望能对今后的语文情感教学带来有益的帮助。

关键词:中学语文;活动课堂;情感教育

引言:

近几年由于教育改革力度的加大,情感教育受到的更多的关注和探讨,处于中学阶段的学生是从幼稚期走向成熟期的过程,是培养学生自尊、自信、自强、自律等优秀品格,引导学生树立理想和志向的重要阶段,可以通过组织各种各样的情感活动来丰富学生的情感生活,体会到情感、感受到情谊、体验到人生的乐趣与追求。

1重视情感教育,丰富语文教学内容

情感教育是教育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它注重在教育的过程中学生的想法、情感、体会等方面来帮助学生的性格培养和独立人格的建立,同时也促进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情感教育是能够让学生感到身心愉快的教育方式,西方的学者把情感教育看作是教育的一部分,并不是独立的教育方式,通过在教育过程中尊重学生和培养学生的社会性的情感品质,来建立具有人文情怀的独立健全的个性和人格,在‘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养成好的习惯,从幼稚走向成熟。斯宾诺莎曾经说过“我们对于情感的理解愈多,则我们愈能控制情感,而心灵感受情感的痛苦也愈少。”课堂学习是中学生接受情感教育的主要途径,老师是对学生进行情感培养的传播者,这就要求教师要把语文知识同情感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要做到二者之间的平衡,不能一堂课都进行填鸭式的知识学习,也不能只进行感情教育,要把感情教育融入到课本里,在讲解课文中的某个情节时,创造出与之相匹配的情感情境,例如在讲到鲁迅的《记念刘和珍君》这篇课文时,“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是怎样的哀痛这者和幸福者?”这句慷慨激昂的语句时,为了达到与学生的共鸣,我在进行基本的分析与讲解后组织了一个小的课堂活动:在激昂的背景音乐的配合下,每一位同学都要用自己最激愤最热烈的情感朗读一遍,把课堂想象成反动派屠杀学生的场景,把情感调动到极致,这使同学们踊跃的参与,同时也对以刘和珍为代表的死难烈士产生敬佩之情,这种分享的方式受到学生的欢迎。

2克服情感教育现状,走进学生情感生活

由于应试教育过度的偏重与对知识点的认知,再加上现代科技理性限制,人文精神低落,导致一些人有知识高度却没有心灵的深度。学习语文只是为了应付考试,知识点可以熟练的背诵却说不出任何自己的观点和感受,思想不独立、情感部分缺失的现象广泛的存在着,这就源于应试教育的不平衡,忽略了语文是一门培养学生情感、审美、人格的学科,没有使学生在生活中得到共鸣,所以,要想改变情感教育的现状就需要走进中学生的情感生活,使语文变成他们在生活中的体验和感受,并积极的参与进去。要想让情感教育走进学生的生活就要让学生在生活中多用感性的思维想事情,逐渐培养其独一无二的价值观和健康的人格,再生活中切身的体验到情感的存在,例如在讲解课文《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这篇文章时讲到:他哭泣,母亲就把他抱起来;如果他消化好,母亲就称赞他。所有这些经历凝聚并互相补充成为一种体验:那就是我被人爱。我被人爱是因为我是母亲的孩子。我组织了一次家庭活动,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个简单的家庭活动;用你认为最好的方式表达你对父母的爱,并记下父母的反映,与同学们交流。对于这次活动的记录,无论是说一句简单的“妈妈、爸爸我爱你们”、还是为父母做一餐饭、还是为父母亲手做个小礼物等等,都使学生切身的体会到爱的含义,更珍惜并懂得如何去表达爱。毕竟任何机器最大的区别就是,人具有丰富的情感世界。

3提高语文教师素质,加强情感投入

现有的教师团队中,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没有产生充分发展情感教育的模式,教师在这方面的职业素质也比较低,在情感教育的实施方法上不恰当、不科学、不客观,只是依据主观上认为已积累的教学经验凭感觉进行教学,有些老师还在以体罚、嘲讽、不尊重学生等行为在约束着学生的行为,完全忽视学生的感受,对于学习成绩差、性格调皮好动的孩子不能客观、耐心、认真的分析原因,导致许多学生失去对学习的兴趣,自暴自弃。正如一位日本教育专家所说;这种缺少感情层面的教育是“忘掉了另一半的教育”。这就要求老师不断的学习研究,在教学的过程中多进行感情投入,摒弃古板、枯燥的教学方式。

结论:

本文就什么是情感教学、我国情感教学中的弊端、如何加强情感教学、情感教学对语文教师的要求等方面提出相应的观点和建议,希望对今后的中学语文教育中的情感教育起到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曾毅.论情感教育对中学生素质教育的作用[J].现代中小学教育,2007,10:10-12.

[2]胡正好,陈建华.浅谈中学生情感教育缺失原因及对策研究[J].当代教育论坛(教学研究),2011,03:14-16.

[3]刘盈盈.论中学生的道德情感教育[J].教育教学论坛,2013,05:249-250

作者:唐雪晶 单位:长春市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