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教学中学生修辞运用策略

中学语文教学中学生修辞运用策略

【摘要】修辞学与中学语文教学的关系非常密切,在中学语文教学中,显现出很多修辞知识和修辞方面的内容,加强修辞知识的学习,重视修辞知识能力的培养,有助于语文知识、语文素养的提高。因而,修辞学一直是语文教学知识内容的组成部分,对中学语文教学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中学语文;修辞教学;关系;策略

吕叔湘先生1980年就曾指出:“语文教学的进一步发展,就要走上修辞学、风格学的道路,也就是文学语言的研究,这是语言学与文学交界处的学科。”中学语文教学的目标就是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修辞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语言的表达效果,提高语文工具的使用水平。

一、修辞学与中学语文教学的关系

修辞教学能使学生在阅读中辨别词语的感情色彩;在写作中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清楚、确切、生动、有力的表达出来;在交际和鉴赏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审美情趣。修辞学与中学语文教学的密切关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修辞语言与学生言语积累关系密切

修辞是语言运用的艺术。学生进行口语交际、写作时,都希望把话说得漂亮一些,表达效果好一些;即使阅读和听话,也希望能学习别人话语或文章的表达技巧和艺术性。课文可以说是书面语言的海洋,里面的语言形式丰富多彩,语言现象数不胜数,语言风格多种多样:那生动、贴切的比喻,那铿锵有力、富有节奏感的排比,那形象、巧妙的拟人,那充满音韵美的工整的对仗,那画龙点睛般的神来之笔,那精炼的一语道破,可以说,各种语言现象、各种语言形式、各种语言风格应有尽有。教师在引导学生理解这些语言所表达的意义的同时,还应该积极引导学生理解这些语言的形式,体会作者是怎样遣词造句、修饰文字的,体会这些语言文字的准确之处、鲜明之处、生动之处。

2、修辞语言对学生写作提高功不可没

社会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中学学生有自己的生活经历和生活经验,有自己对生活的感受和认识,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有自己的内心世界和语言世界。如果依据他们的认识能力,而不是有意或无意去拔高他们的认识能力,再加上得力的、足够的语言训练,加上他们对语言现象和语言形式有了较多的了解和积累,甚至对一个意思可以选择更加准确乃至带有一点生动的语言来表达,他们对习作也许就不会感到太困难,起码文通字顺是不难做到的。

3、修辞语言对学生审美发展大有益处

语文教学担负着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重要任务。教材中的课文大多文质兼美,修辞手段十分丰富。教师运用修辞知识引导学生欣赏课文,实际上是一种审美教育,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爱美情操,而且对于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审美是一种评价,修辞关注的正是语言表达效果好不好的问题。好不好在多数情况下是没有明确的标准。只有通过比较才能真切地了解,准确地把握。这时我们就可以应用我们修辞教学中的比较原则来解决。

二、指导学生运用修辞的策略

1、发挥中学语文教师对修辞学的作用

教师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要发挥教师对修辞教学的积极作用,教师要提高对修辞学的重视程度,要认识修辞学的重要性,对修辞教学进行深入的讲解,并将修辞学与语言训练结合在一起;教师要对修辞学进行积极的研究与创新,修辞学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对修辞学进行深入的研究,保证将修辞学的精髓传递给学生,进而提高修辞学在中学语文中的地位。

2、将修辞教学渗透到阅读教学和作文教学中来进行

“修辞以语法、逻辑为基础。有人说,语法是管通不通,逻辑是管对不对,修辞是管好不好。”教师在阅读教学中要引导学生,要使学生养成多读、多背诵、多积累。多听多写多说的语文学习习惯,使学生在阅读别人的文章的过程中鉴别学习修辞,可利用作者的初稿、定稿,初刊文字、再版文字,原文、编者的改动文字的对照比较,体悟修辞的真谛窍到。其次,在范文讲解时,教师要强化语言修辞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对语言的悟性和语感,就会从大量的范文佳作中亲悟出许多修辞方面的烦恼广发和窍道,从而借鉴和应用到自己的作文中来,这样就会学得更积极、更主动、更深广。在进行修辞教学时,要通过修辞教学,使学生了解语言准确、生动、有力的美感来源,学会鉴赏,并在此基础上提高学生在语言表达上追求语言艺术化的自觉性。经典作品的语言之所以准确、生动、有力,这和他们恰当地运用了一些修辞技巧是分不开的。教师在课文教学中,要通过对经典作品修辞范例的分析,来使学生了解经典语言美感的来源,增强他们对语言美的欣赏能力,使学生知道别人的文章好在什么地方。在中学修辞教学中,我们要时时注意分析经典作家作品语言美感的来源,逐步培养起学生的良好语言习惯,提高他们随时对别人的语言进行细心揣摩、分析、比较的自觉性和他们在语言交际中细心地选词斟句的自觉性就会由教师教到自学自用,在读听说写中自觉地修辞。

3、改善教学方法

修辞学的教学效果主要是通过教学方法来实现的,教学方法直接影响着教学效果,修辞学的教学要结合实际,要根据课文内容进行具体教学,学生在掌握修辞学后要对修辞学进行运用,学生可以通过写作、口头交流等方式进行应用,教师要对学生的写作进行指导,在保持写作主旨的前提下,通过对文中内容修辞的运用,来丰富写作内容,使作文更加生动、具体;教师要培养学生对修辞学的灵活运用,使其语句更加通畅、简洁;同时,教师要指导学生的修辞贴近生活,使其更具现实意义。修辞学的教学要生动,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才能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通过生动的教学,来认识修辞、学习修辞、掌握修辞。

4、掌握学生的心理特征

学生对修辞学的学习有一个适应的心理过程,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心理进行教学,对学生进行及时有效的指导,并进行分层教学,让学生逐渐掌握修辞学,适应修辞学,才能让学生在学习修辞学的过程中,不断肯定自己、相信自己;同时,教师要与学生进行平等的交流与沟通,通过教师对学生的指导与交流,使学生减少对修辞学的心理压力,实现对修辞学的深入研究与创新,进而实现培养学生能力的目的。修辞学在中学语文教学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并对学生的语言能力有着直接的影响,但中学语文修辞教学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是由众多因素共同影响而形成的,文中通过对中学语文修辞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具体措施,希望中学语文修辞教学能够不断发展。

作者:冯春利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招生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