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教学活动组织实施探究

中学语文教学活动组织实施探究

【摘要】在新课标中,要求以教学为重,不断优化语文知识结构,丰富学生的社会实践,强化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欣赏水平能力、创新能力等,促使学生能够主动的适应未来的社会。教师应积极重视在教学活动组织中对学生合作、自主、探究精神的培养。

【关键词】中学语文教学活动实施探究

中学语文教学活动的实施需要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以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的引导、组织地位,不仅突显出了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性。在语文教学活动中,教师不仅要注意对学生探究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更要注意到要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做到“以生为本”,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地组织中学语文教学活动。

一、运用启发等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与探究能力

在中学语文教学活动中,启发等教学方式有利于教学活动组织的开展。

(一)为培养学生的创新与探究能力,创建合作氛围。

首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具有无限的潜力,同时学生还是具有独立意义的教学主体,所以教师对待学生要严格与尊重相并施,做到积极地维护学生的权益和安全,用公平的眼光对学生进行形成性评价。教师是课堂中的引导者,学生只有在教师引导、组织下才可以顺利的进行教学活动。所以,师与生应当是和谐相处的,大家都要积极照顾对方的感受,为对方着想,尊重对方,只有这样才可以营造出和谐的教学环境。其次,运用多种教学辅助工具进行教学。信息发展的时代,多媒体在教学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但是教师却不能过度的依赖对多媒体的运用,在语文教学过程中,传统教学方式中的例如板书、朗读教学等步骤是不能省去的。最后,进行多方面的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例如做与语文知识相关的黑板报、制作读书角以及读书角的借书卡等,这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更能让学生明白学习方法的多样性,了解到学习的重要性。

(二)教授学生自主探究的方法。

首先,教学生学会发现问题。学生提出的问题普遍存在简单、没有实际价值等问题。那么如何才能合理有效地提出有意义的问题呢?第一,从标题上发现问题。例如《阿长和<山海经>》,学生就可以提问阿长和《山海经》有什么关系?作者为什么要这样起题目?第二,通过重点的词句来提问。例如《爱莲说》,文中几次提到了“莲”?结合上下文看看反复提到的莲花到底有什么特色?第三,根据课文的课后练习发现问题。

(三)运用多种探究方法进行教学活动的组织。

首先是阅读与思考相结合的探究,初读课文后对课文有一个整体的感知,之后再进行思考,提出问题,拿问题与教师或是同学进行交流。其次是合作探究,这种探究方法有利于促进学生之间的感情的发展,俗语说的好“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经过大家一起合作探究,可以有效地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二、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坚持“以学为主”教学模式

在我国教育观中提到,教学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

(一)引导探究促进教学活动的发展。

激发学生主动性的关键在于对学习方法的掌握,为了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去,教师就要积极地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在发现、实践中获取知识。首先,开辟教学活动的小组合作。小组合作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结精神,但是如何才能不让小组合作流于形式,那就是为小组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例如在进行《背影》的教学时,教师就可以要求学生这样进行学习:大声朗读;在小组中提出自己的疑问,小组内进行合作解决探究;把你们读完课文之后的感受讲给小组的其他成员听。这样的做法,有利的解决了小组学习时学生无目的性。其次,疑难问题,自主发现,自主学习。创造能力源于提问,而思维可以有效地推进教学活动的进程发展。

(二)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

教学活动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丰富的教学形式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动力。首先是教学情境的设置。情景教学不仅可以激发学习兴趣,更可以让学生更加直观地对学习的知识有一个了解。例如在学习《苏州园林》时,教师就可以制作几幅有关苏州园林的图挂在教室中,并在学生的座位上放置写有苏州园林中一些亭子、楼阁的名字的卡纸,并在教学过程中播放有关苏州园林的视频,这样的情境设置不仅能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之感,更能让学生感受到苏州园林之妙。其次,运用想象。想象是学习的翅膀,可以让学生产生无穷的灵感,进而激发无限的自主学习动力。例如在《湖心亭看雪》这一课中,教师可以让学生闭上眼睛倾听自己的阅读,在听阅读的过程中想象一下书中的描写,放飞想象的翅膀。

(三)在实践活动中突显学生主体地位。

教师在语文教学过程应当多为学生提供一些活动的机会,以实践活动来增加学生的学习激情。教师要将教学的舞台交给学生。学生在中学这一阶段极为好动,拥有极强的表演欲望,他们的思维在这一时期也极为活跃。所以,为了更好地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可以采用让学生将课文内容排演成话剧进行表演、演讲比赛、学生讲课老师听等方式进行中学语文教学活动。

三、进行小组合作教学,在合作中推进教学活动的发展

合作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教师可以让学生在充满合作意识的状态下参与到语文教学的活动。

(一)在语文教学活动中巧抓合作机会。

例如在检查课前预习的时候,传统教学方法中就会采用默写生字词来检查课前预习,这种传统的方法不仅模式化,而且毫无生趣。此时,教师就可以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让学生之间对课前预习时得到的成果进行分享,或是交流各自提出自己在预习时产生的疑惑等。这样便可以让学生对课文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其次,是在教学重难点的时候,教师也可以运用小组教学的方式。教师向学生分配学习任务,让小组成员自行讨论研究,通过查找书籍、查询电脑等手段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在实践中获取知识。

(二)在小组合作中积极培养学生

关于“说”“听”“分析”的能力。首先是“说”,在小组学习时必不可少的就是交流,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教师可以定时的安排演讲比赛、辩论赛等,根据情况可以给予学生适当的奖励。其次是“听”,在合作学习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学生各抒己见,不听他人的意见,所以,教师要积极的对学生进行教导,让学生知道倾听他人意见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从他人的意见中选取自己所需要的东西来完善自己的观点,也就是书本上所说的,学生应学会“同化”他人的思想。最后是“分析”,分析可以有效的梳理学生提出的观点,并将不正确、不完善的观点剔除出去。通过分析,得出能够让其他学生信服的观点。

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今教育领域中,将合作、自主、探究贯彻到中学语文教学活动的组织之中,有利于教学活动的实施和完善,并且对于学生而言,只有这样才可以最大程度的让学生发挥自身的潜能,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探究能力、合作能力。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是引导者、组织者、评价者,在整个教学活动之中教师都要做到以生为本,运用划分小组、游戏教学等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后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贾鑫.新课改背景下的中学语文活动化课堂教学研究[J].陕西师范大学,2009

[2]冠玉娥.推进中学语文合作学习有效策略研究[J].陕西师范大学,2014

[3]王潇枭.生态化视野下的中学语文课堂教学研究[J].陕西师范大学,2013

作者:朱爱军 单位:江苏泗阳县育才双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