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作文素材积累研究

中学语文作文素材积累研究

作文是学生学习任务中最艰巨的一项,但是,作文教学在现实中却出现了很多问题,许多学生写作文时都会缺少素材,知识储备量小,没有故事可以叙述,或者不知道如何运用素材,只是生搬硬套,并没有自己消化的过程。这使得素材的积累和运用无疑成为写作的重中之重,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学会积累素材成为本文的重点内容。

1从生活中积累素材

1.1观察生活。

学习写作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会观察,仔细的观察生活,了解和认识生活中的客观存在,去感受生活从而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并且要多多记录,时时积累,将眼中看到的生活亮点保存在笔尖下。为了使学生能都更加关心生活,这就需要教师的正确引导,指导学生更有意义的生活。此外,观察的方法也很重要,这同样需要教师的指导,从而提高学生的观察效率。教师可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生活观察的分析讲解。第一,观察要有目的,有重点,可以采用比较观察的方法捕捉事物的最本质的特点,并且掌握其变化特点。也可以采用从整体到部分的观察方法,抓住特点进行集中观察,提高观察质量。第二,观察要认真并且进行多次观察,只有这样才能掌握事物的特点。另外,事物都具有多面性,因此要从不同的方面,不同的时间等去观察事物,只有这样的观察才是全面的,是可信的,才能使写作的内容真实丰富,立意才会新颖准确。作文源于生活,学会观察生活,首先要留心生活的细节,其次,抓住细节的特点进行思考,在思考中发现生活。只有细心的感受生活,运用各种感官,并且采取适合的修饰手法等才能写出成功的细节描写。

1.2投身生活。

积累素材的有效途径就是投身生活,从自身经历中体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生活体验中包含了丰富的情感,这是其他积累方法所少有的,传统意义上的教学,学生端坐在教室内,然而,年少的学生们活泼好动,在实践中的学习可以亲手去做,亲自去思考,而不是教师的讲解分析,这是非常有效率的,学生在生活中学习,在生活中积累素材,这必定会使写作事半功倍。所以,学校和教师都应该增加社会实践活动,在课外活动中加深对生活的体验和理解,并且,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更容易产生情感,使得作文更加生动。例如,诗歌朗诵、辩论赛等形式的校园活动,也可以组织各种节日活动和义务劳动等社会实践活动。这些活动有趣,使人印象深刻,在实践的过程中学生才会真正的走进学习,走进生活,写作素材的积累才会有质的飞跃。

2从阅读中积累素材

2.1从教材中积累素材。

写作源于生活,更是建立在阅读的基础之上,只有广泛的阅读,才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拓宽写作的思路,增加作文的文采。课本中的选文都是经典之作,选材广泛,立意新颖,思想开拓,情感丰富,并且表达技巧规范恰当,是学生写作的重要素材。通过对教材的阅读理解、思考和分析,学生将受益匪浅,写起作文更加得心应手。例如,对于人物的描写,《台阶》中采用了以事衬托人的手法,在《范进中举》则是采用了对比的手法,而在《俗世奇人》中则是大胆的使用了夸张的方法。在对于事物的描写,《走一步,再走一步》中故事与道理相辅相成,故事使得道理更加易懂深刻,而道理同样也让故事更加饱满有内涵,而《社戏》则是设置悬念,故事波折起伏,生动有趣。这些都是非常有价值的素材,是学生写作的典范。

2.2从课外读物中积累素材。

从生活和课本中接触的事物是有限的,学生人生阅历比较简单,不能局限于课本,应该阅读大量的课外读物,增加知识储备量。这样才会开拓学生的视野,因此,教师应该指引学生进行课外读物的阅读,挑选合适的读物,制定长期的读书计划,以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此外,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也十分重要,教师应该培养学生健康的读书习惯,勤做笔记,勤思考。想要提高学生自主阅读能力,必须指导他们学会有效的阅读方法。诵读是一种有效的阅读方法,首先要培养学生对文学的兴趣,让他们被语言的魅力所吸引,这样,才会在写作中收获乐趣,才会积极的积累素材。然后在赏析了名家名篇后,反复的诵读会增加学生的记忆,最后达到背诵的效果,这样,在写作时就可以引用借鉴。

3从写作练习中积累素材

素材的积累重要,但是如何运用更重要,只有平时多加练习,才能提高学生的驾驭能力,使得学生思路清晰,感情饱满。因此,教师要指导学生勤练笔,将自己已经积累的素材真正的消化,应用到自己的文章中,这种练笔的积累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是以后写作的素材库。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安排练笔的次数,但每周至少练笔俩次,经过反复的练习,学生们的知识储备量一定有很大的提高,同时,这对学生表达事物的能力来说也是一种锻炼。因此,教师应该重点培养学生勤于练笔的习惯,并且长期的坚持,在不断写作的过程中会积累很多的素材,这会是学生的宝贵财富。教师要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从实际出发,培养学生留心生活,广泛阅读,勤于练笔的习惯。要指导学生将写作与生活相结合,在生活中创作,充分运用已经积累的素材,反复练习,不断尝试,使学生对文学创作产生越来越浓厚的兴趣,逐渐的掌握写作技巧,从而有效的提高写作水平,厚积薄发。

作者:王瑶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