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有效教学策略探析

中学语文有效教学策略探析

一、合理设计确定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是课堂教学的方向,是教师思想的体现,是判断一堂课有效的最有利证据。教学目标的实质是学生课堂的学习目标,因此,备课应站在学生的立场与角度思考。学习目标应当是确定的,是源于教材内容的,也是符合教学要求的,范围定位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反对万能型、标签式的教学目标。学习目标要根据学生的学习认识水平、教材知识体系和特征,从情感、技能、方法三个方面整合本章节的学习目标。同时,学习目标还应当面向全体学生,合理设计并确定教学起点,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定不同难度的学习目标。如在执教朱自清的《背影》一课时,教师可以从知识和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德育观念三个方面设计教学目标:(1)了解并掌握人物特征细致描写的方法;欣赏朴实、简洁的语言,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初步鉴赏叙事散文。(2)感受父爱的无私与伟大;净化心灵、灵魂。(3)教育学生要心存爱意,体恤父母,感恩父母,孝敬父母,关心他人。这样的教学目标不仅仅教会学生学习知识的技能,还教会学生如何成为完整的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体现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学理念与教学精神。

二、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环境

在新课程背景下,语文教师由传统的主导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与组织者,强调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体现“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对此,创造民主、和谐、平等的课堂教学环境必不可少。传统教学模式只注重教师的教,忽略学生的学,造成课堂教学质量低下的局面。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语文教师更注重学生之间的学习差异性,发展学生的个性,并增加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在互动与交流中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以期构建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营造适合学生学习的学习氛围,彰显语文课堂教学的魅力。例如在执教《陈涉世家》时,教师要求探究陈胜认为起义必得到人民支持的原因,师生通过翻阅资料,在课堂谈论与交流中了解到,陈胜得到人民的支持有三点原因:(1)天下苦秦久矣,表明了秦王朝与农民之间的阶级矛盾逐步激化;(2)二世杀扶苏,说明统治阶级的内部矛盾激化;(3)秦王朝与各诸侯国都有矛盾,尤其是与楚国之间的矛盾激化。结论是大家一起探讨出来的,具有说服力,同时在讨论中也创造了和谐、民主、平等的课堂教学环境,达到了交流的目的,有利于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全体学生的共同发展与进步,培养社会发展与进步所需人才,实现全民族共同富裕富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巧妙设问诱发学生学习

创新思维是在疑问与惊奇中开始的,有了疑问,方能深入思考,找出发人深省的问题与难题。因此,在传授过程中语文教师要不间断地设疑,引发学生思考,激发他们的思维的发散,诱发他们学习的动力。例如:在执教《邹忌讽齐王纳谏》这篇课文第一部分时,为了烘托课堂教学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激发学习兴趣,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设计这样几个问题:(1)文章的题目有几层意思?讲解“讽谏”;(2)邹忌为什么要向齐王进谏?(3)邹忌是从哪些地方看出了齐威王受了群臣的蒙蔽?这是一节循循善诱的导入课,在设疑过程中不仅活跃课堂教学气氛,更激发学生的探究欲,而后通过一番激烈的谈论,学生自然而然地总结出了邹忌进谏的原因,掌握了文题背后的含义,并成功说服了齐威王采纳意见,多年后使得进谏的人少之胜少,齐国的政治日益清明,国家日益强盛,教师也成功完成了教学内容,突破了教学重难点。由此可见,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依据教材内容巧妙设置问题,诱发探究学习的动力,激发语文学习兴趣,调动积极主动性,在学习欲望的驱使下不断发展自己、完善自己,全面发展与进步,提高创造性思维能力,为终身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进而提高语文课堂教学质量。

四、结语

总之,基于新课程背景下的语文教学活动,教师要严格按照新课标的要求加以执行并实施,认真落实教学方法,抓住教学的重难点并逐一突破,把握教材内容的知识体系与逻辑结构。在授课时要善于结合教材采取合适的教学方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语文学习的积极主动性,让每位学生都能参与课堂教学,进而提升全体学生的学习成绩,使得中学语文教学更有效。

作者:王晗晴 单位:南京市营防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