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语言教学问题与策略探究

中学语文语言教学问题与策略探究

藏语是藏族人民的通用语言,绝大多数藏族人家都在使用藏语作为交流工具。西藏解放以后,西藏地区的语言从单一的藏语教学逐步转变成今天三语教学的局面,藏语、汉语、英语三种语言并存,这也是我国尊重少数民族的语言和风俗习惯的结果。在各科教学中,语文课是用时最多的学科,教师也是最多的,但是语文素质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尤其是西藏地区的学校在中学语文语言教学中存在着很多的问题。

一、西藏中学语文语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西藏中学学生汉语言基础薄弱,差异性较大

整体上西藏学生的汉语言水平不高,质量差,基础薄弱。西藏地区人口较少,许多学生需要去离家很远的学校上学,学校既有来自城镇地区的学生,又有来自农牧地区的学生,他们的语言基础有大的差异,经济发展较好的城镇地区的学生汉语基础相对来说比农牧地区的学生要好。西藏地区92%的藏民在日常生活中用藏语交流,学生在现实生活中缺乏学习汉语的语言环境,致使学习很长的时间,基础依然很差。大部分的藏族学生还没有正确地掌握汉字的笔画,对于音调的把握也不科学,甚至基础词汇都没有掌握。想要接受更高水平的教育还需要走出藏区。

(二)汉语言学科师资队伍结构不健全

在西藏,语文课是学生学习汉语的主要方式,而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教师的语言素养直接影响学生的汉语水平。目前,从事双语教育的教师数量紧缺,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而且他们的专业化水平不高,很多教师的藏语水平和汉语水平存在差异,不能很准确地答复学生的提问。西藏中学语文语言教学的教师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民族结构、年龄结构都存在不合理的地方,高学历的教师很少、高级职称的教师所占比例较低、藏族教师较多、中年教师所占比例较大。这些教师很少去参与教研科研活动,只是将知识单纯地传授给学生,并没有引导学生自主地学习汉语言,致使学生的汉语学习积极性普遍较低。新课程改革致使语文的重要性又提高了,教师的任务更加繁重,而这些教师很难适应,甚至表现为排斥。

(三)西藏中学教学材料不合理

教材是教师组织教学的重要依据,教材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教学的成败。西藏各中小学的教材不统一,汉族学生使用的是全国统一编制的教材,是一种综合性的教材,而西藏地区的学生使用的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五省区藏族地区教材。虽然在教学中有参考的教材,却很难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而且与教材配套的多是练习题,缺乏语言的具体训练,即使是全国统一的教材也存在这一弊端,给语文语言教学造成了很大困扰。

(四)语文教学效率低

在整个教学安排中,语文是课时最多的学科,教师也是最多的,但争议也是最多。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的时候很多,有时很多的时间都用在语文上,但收效甚微。在对全国初中三年级的调查中,学生的语文水平低下,阅读和写作的通过率只有一半,也就是说还有一半的学生不及格。这是全国范围内的调查,藏族地区中学学生的语文水平更低,学完以后语文过不了关的学生占了很大的比重。语言是文章的第一要素,在教学过程中轻视语言,不抓或者抓不好语言教学,藏族学生的语文成绩很难取得进步。俗话说,万变不离其宗,而这个“宗”就是语言,语言抓不住,把更多的经历放在语文上也是徒劳的,教学效率依然低下。

二、解决西藏中学语文语言教学的有效策略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语言教学体制西藏中学语文教学中存在问题,教师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目前西藏地区的汉语教师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不能达到要求,要解决西藏中学语文教学中的问题,需要加强教学师资与研究人才的培养,建立一支具有高素质、合理职称结构、民族比例、年轻的语言专任师资队伍。作为西藏中学的语文教师,我们双语必须得过关,因为承担着传递知识的责任,教师要时刻保持自身的榜样示范性,掌握更多的语言知识,在授课过程中既要教给学生语言基础知识,又要引导学生说普通话,启发学生的语言学习思维。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要给教师留出更多的时间去进行教学研究,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知识储备。国家应该对语言教学体制重视起来,对藏族地区的语言教学做统一部署,注重各地区的差异性,并进行分类指导,努力为语言教学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和管理体制。

(二)编纂符合西藏实际的教材

藏族地区的教材在编纂时要注意选取符合藏族实际的语言文字知识,贴近学生的生活,方便学生对新知识的接受和理解。教材的编写要具有一定的特色,既能把知识传递给学生,又能不断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学习语文语言的兴趣。教材要有集中和系统的语言基础知识,杜绝杂乱无章的内容。有的教材是忽略语法的,这对藏族学生学习汉语是极为不利的,经常出现无从下手的局面。虽然说现在还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语文教学体系,但不等于我们没有改变,我们可以提出一个进步的语法教学系统,能够很好地给学生介绍这些语法。这样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也会得心应手,对语文语言的学习兴趣也会越来越高。

(三)藏族学生要积极主动地学习语文

藏族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和积累语文知识也是语文语言教学的重要部分。外界的一切资源固然重要,如果学生不重视,外界的资源对他们起不了作用,具备了良好的资源环境也需要学生自己去学。藏族学生在学习新知识时要提前预习,把自己不懂得的地方提前标注出来,在上课过程中要注意观察教师的书写和发音,认真琢磨,学习过后要及时地复习巩固,让自己养成良好的学习语文语言的习惯。藏族学生缺乏汉语言环境,学生之间至少要用汉语交流,这对于语文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一个人的汉语水平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对于藏族人民来说,需要一个具体的过程来提高,面对目前这些问题,寻找更适合的方式更为重要,不管是教育工作者还是学生都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伴随着西藏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相信藏族中学语文语言教学也会取得长足的进步。

作者:巴桑次仁 单位:西藏自治区南木林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