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教学探析

中学语文教学探析

一、巧妙运用教材同其它学科的联系,不断提高学生人文素养

人教版语文教材是集语文与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学语文,也在学其他学科;学其他学科,也在学习语文。同时还有当代信息社会的“投影”。课本将引导学生利用各种媒体,广开语文资源,搜集语文信息,并学会与人共享。因此,我们在教学中,应该将语文同其它学科有机地结合起来。注意知识间的横向联系,不断拓展延伸,不断交叉进行,不断提高学生的知识间的融会贯通。做到知识丰富,知识全面,知识庞杂,知识厚积而薄发。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不断进行创新教育,不断突破狭隘的思路,学生的知识面就会扩大。比如《孙权劝学》选自《资治通鉴》。这篇古文就是通过历史人物孙权对吕蒙的教育,阐述了学习的重要性。同时我们也发现吕蒙善于听取别人建议和谦虚的品格。学生通过学习语文了解历史,同时又从历史故事中受到启发,那就是不断读书,古人尚且如此,我们今人更应该如此。历史与语文有机结合,也是文道结合的典范。《登上地球之巅》一文虽然是讲述登山家认为“连鸟也无法越过”,是一条“充满死亡的路线”。但是介绍了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以及台阶。学生在学习语文的同时,了解了地理知识,巧妙地把语文和地理结合起来,达到了语文和地理知识巧妙地结合的目的。郑振铎先生的《猫》一文写的是猫的活泼乖巧被许多人喜爱。谈了作者养猫的经历给他带来的不尽相同的感受,有快乐,有辛酸,有愤恨,甚至还有无尽的懊悔……但是我们也能了解到生物学中猫科动物的生活习性。这就是语文和生物学的联系。

二、在实践中丰富人文素养,提高语文能力

语文教学最终目标就是培养学生运用祖国语言文字能力,不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不断进行阅读能力培养,不断培养知识和能力的相互融合,不断提高文化和道德素养,不断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美好和壮丽。在学习中陶冶情操,在学习中感受自然,在学习中提高能力。现结合教材进行具体分析。教材中选的文章都是名家绝笔,不仅语言优美,而且用词准确。比如《土地的誓言》中,我看见奔流似的马群,深夜嗥鸣的蒙古狗,我听见皮鞭滚落在山涧里的脆响;我想起红布似的高粱,我想起幽远的车铃,晴天里马儿戴着串铃在溜直的大道上跑着,狐仙姑深夜的谰语,原野上怪诞的狂风……这一排比句句式整齐,用词准确,将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有机地结合起来,学生会在教学中有意模仿这种写法,在阅读中不断感受,在感受中培养语言表达能力。常期坚持下去,就会不断提高阅读能力。也会学习到作者如何将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有机结合起来。巧妙地将现实和联想结合起来,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的。在掌握知识的同时,提高了阅读能力。达到了效果。学习语文不仅了解文字优美,而且注意文章蕴含的深刻道理,达到文道结合的目的。比如安徒生的《丑小鸭》一文。作者笔下的这只丑小鸭,处处受到排挤,受嘲笑,受打击。但他并没有绝望,也没有沉沦,而是始终不屈地奋斗,终于变成了一只美丽的、高贵的天鹅。让学生明白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在挫折面前要敢于挑战,不断挑战自我,要乐观面对,不要自卑,不要被暂时的挫折击倒。坚持,再坚持;探索,再探索;成功之路就会在脚下延伸。这样长期训练,学生就会在范文中学到了作者深化主题的方法,明白了主题要集中,深刻,进而提高了写作能力。

三、培养学生质疑问难,深入探究问题的能力

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有力度。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往往发现不了问题,那么就不会深入钻研教材。因此,培养学生质疑的能力很重要。比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鲁迅为什么要把百草园和三味书屋连起来写?作者写百草园和三味书屋有何目的?教师就应该在教学中不断分析讨论,最后总结:用百草园的自由快乐同三味书屋的枯燥无味作对比,表现了儿童热爱大自然、喜欢自由快乐生活的心理,同时对束缚儿童身心发展的封建教育表示不满。这样就会深入领文章的主题。不断培养,不断总结,学生的质疑问难能力提高了,探究问题的能力就会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就会不断深化。

四、结语

总之,我们在运用教材的同时,不要单纯地把教材看作文本,而应该在自己灵活掌握教材的同时,结合其它学科,不断联系起来,让知识横向联系。同时,在教学中注意知识和能力有机结合,阅读为写作服务,写作促进阅读,达到语文的最终目标。同时,还要不断让学生质疑问难,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终极目标,从而运用教材,理解教材。

作者:王少杰 单位:内蒙古商都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