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机化学教学的现状与改革

有机化学教学的现状与改革

摘要:结合实际,重点探讨了高职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有机化学教学的现状与改革措施。

关键词:高职;有机化学教学;现状;改革措施

有机化学是一门源自于生命体,发展于生命体,并融合在化学学科的发展中逐步形成的独立学科。根据药品生产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素质的要求,有机化学作为该专业的一门必修专业基础课,担负着承上启下的任务。其前期课程有无机化学,后续课程有中药药理学、中药鉴定学和中药化学等。为了提高有机化学的教学效果,充分发挥其在本专业当中所起的作用,本文对我校药品生产技术专业的学生情况和对学生抵触学习有机化学的主要原因进行分析,总结出了相应的改革方案。

1本校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学生情况分析

1.1有利因素。

①学生在第一学期完成了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的学习,有了一定的学习基础;②学生有较强的纪律性,有一定程度的求知欲;③学生动手能力较强,喜欢各类社会活动,可塑性较强。1.2不利因素。①大多学生在高中阶段修文科,化学基础相对薄弱,部分学生对化学有抵触心理;②思维不够活跃,对抽象理论缺乏学习热情;③学习习惯和方法欠佳;④自主学习、独立思考能力较弱,习惯于背诵现成答案;⑤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力较差;⑥部分学生较浮躁、贪玩。

2学生抵触学习有机化学的主要原因

2.1课程本身的特点。

有机化学课程包含有机化学基本概念、基本有机化合物、生物活性类有机化合物等内容,以官能团为主线,论述各类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分类、命名及性质。和无机化学不同,有机化学是一门整体性很强的课程,每一部分并不是零散的,孤立的,而是具有很强的前后关联性。只有学生在前面的学习当中打好基础才能更好、更轻松的学习后面的知识。而有些学生忽视了前面的学习,所有在后面的学习中就会感到困难和吃力,加上有机化学中机理部分涉及较多,让学生产生了畏惧心理。

2.2教师教学方法。随着现代科技的进展,许多新兴媒体也广泛应用在教学当中,目前很多高校高校教学大多采用多媒体。尤其基于有机化学自身课程的特点,通过多媒体可以加入适当的动画,可以解决一些抽象的机理问题,有助于学生更好的理解,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学效果。但如果仅仅只用多媒体也存在很多弊端,例如,对教师来说,可能会有备课不认真,出现从照本宣科变为照屏宣科的现象;禁锢思维,容易减少或遗漏根据随堂情况所作出的发挥,引申或补充;容易忽视学生对知识点的反应,错过了最佳调整上课进度的时机。对学生来说,PPT播放速度过快,有些学生只顾用手机拍课件,而无暇顾及老师和课件所讲的内容;学生缺乏独立思考的过程,不利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等[1]。加上有些老师虽采用了新型的教学手段,但仍然沿袭了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学生的学习依旧是一个盲目、无我、被动的过程。

2.3实验课课时较少。有机化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但随着实验课课时的减少,实验数目也随之减少。这不仅降低了学生对实验的重视程度,减少学生将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机会,也对学生的实操能力产生较大影响,不利于培养应用型人才。

2.4学生不够重视。作为我院基础化学教研室的一名有机化学教师,大多数老师和我一样毕业于化学专业,并不具备扎实、丰富的医药类方面知识,因而不能将药学知识很好的和有机化学教学联系起来。部分学生认为有机化学是一门基础课,而不是专业基础课,不会影响他们的专业课学习,因而使得他们体会不到该门学科的重要性,也缺乏学习兴趣。

3改革方案

3.1根据我校本专业特点,制定教学内容。充分考虑高职的教育特点,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目标作为教学的导向。在知识点的选取上更符合高职教育要求和目前的生源情况,以必需、够用、适度为原则,注意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系统阐述,适当降低起点和理论难度,简化对复杂反应机制的推导论述,淡化学科意识,偏重应用(强化有机化学与中药、人类生活和社会的联系)。内容编排时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分散难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3.2精心组织教学,提高教学质量。首先,应该加强学习,多读一些与有机化学相关的医药类书籍,增加自己医药类方面的知识储备。另外,充分利用我院自身的优势,多听一些药学相关的课程,尤其是有机化学的后续课程,例如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鉴定技术、药理学、中药药理学、制剂分析等。根据对后续课程的学习,不仅可以在有机化学教学中增加与之匹配的实例,使授课内容生动有趣,而且也掌握了后续课程对有机化学的知识要求,进而及时调整有机化学的教学内容,以期增强有机化学的实用性和学科间的联系。其次,虽然现在新兴教学媒体很多,但很多是无法完全替代传统板书教学的,因而在选择教学手段时,不能完全抛弃传统板书,而应该将传统板书和多媒体教学手段灵活结合,开展启发、讨论及探究式课堂教学,并适时采用案例教学法[2],小组讨论法、课堂演示法、微课、翻转课堂等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参与性,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例如以设计合成阿司匹林为案例,启发学生从阿司匹林的结构和性质出发,层层剖析出所需的反应条件,最终得到利用酚羟基酰基化反应来解决问题。最后,注重教师讲授和学生自学相结合,加强学法指导和解题指导。在教学中有意的设问,组织学生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通过网络及相关数据库查阅相关资料的能力,让学生在该过程中掌握知识、培养技能、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3突出应用型大学培养目标,加强实验教学环节。在学生对基本操作技能重点掌握的前提下,更多的选择对药物的提取或合成的相关实验。对常规实验,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模式,即我讲给你听,我做给你看,你做给我看,我来纠正你。除此之外,选取一些设计性实验,要求学生自己查阅文献、设计实验方案、得出实验结果,通过讨论得出各自实验方案的优缺点,以此来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在掌握基本实验操作的同时,对有机化学在其本专业当中扮演的角色有更加直观地感受,增强学习的兴趣和对本课程的重视度。

参考文献

[1]张占孝.多媒体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36:180-182.

[2]李菁.案例教学法在高职药学专业分析化学教学中的尝试[J].医学教育探索,2007,6(6):508-509.

作者:王艳娇 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