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校有机化学教学改革研究

技校有机化学教学改革研究

一、第一步

创新新课导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新课导入对于一堂课的教学质量非常重要。优秀的导入不仅可以有效地组织教学,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和浓厚的学习兴趣,活跃学生思维,还能直接影响到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掌握知识的牢固程度。笔者在上课过程中,常常结合一些经典的案例或者时事新闻来激发学生的兴趣。比如在学习芳香烃的内容时,笔者的新课导入是这样的:首先向同学们讲述“赫尔利茨伯爵夫人”的案件,引出主人公凯库勒,最后讲述凯库勒梦与苯环凯库勒式的关系。通过抛砖引玉,学生注意力层层吸引,营造出学生想主动求知的教学氛围。

二、第二步

引进多媒体立体教学,增强学生知识点认知有机化学作为一门较为微观抽象的重要基础课。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原子键合、分子构象、手性结构、电子分布等微观理论概念常常存在着无法真正理解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生对有机化合物结构、反应、机理等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作为中职药剂专业一门重要的基础和实验课程,引入ChemDraw化学结构绘图软件、Chem3D分子模型及仿真软件、ChemFinder化学信息搜寻整合系统等多媒体立体教学,能够使学生对微观分子产生具体感官形象,增强了学生知识点的认知和掌握。例如,在讲解甘油醛分子R、S构型表示法的内容时,理论上是通过基团优先次序排列、定转轮方向判定来确定手性分子的R/S构型,经过ChemDraw作图和Chem3D分子模型的仿真模拟,使学生从抽象的想象转换成直观的图像,增加了课堂教学效率,增强了学生学习主动性。

三、第三步

游戏点名互动,竞争氛围中巩固知识职技校学生课堂常常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被动,不主动甚至不愿意与老师参与互动。针对上述问题,将学生感兴趣的游戏引入课堂,在游戏中渗透教学内容,达到快乐教学的目的。为此,笔者设计了“终极密码”的游戏,通过游戏互动点名,并且回答相关的知识点,带动平时上课沉默无语的学生的答题和讲话。另外,笔者还在复习课上组织小组分组对抗,将竞争意识和团体合作精神引入课堂,使学生提高互动积极性的同时,在争论中加深知识印象。最后,笔者也相应采取一定的课堂平时分加分等激励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第四步

角色互换,提高学生学习知识主动性由于学生缺乏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有机化学课程教学时常出现教师在台上讲得口干舌燥,台下学生却一脸茫然的情况。针对这个问题,笔者采用了“角色互换”的方法,对于章节中较为重点的内容,选择性地要求部分学生提前进行预习,然后在课堂上学生与教师互换角色,以教师身份讲解知识内容给其他学生听,其他同学的听课积极性也相当高。在整个预习到授课的过程中,学生会非常仔细地去预习准备,真正做到了对知识点的透彻理解,部分学生还会主动查阅知识点相关知识,扩展上课知识内容。通过学生讲课后,对于其讲解不详或者不明确的知识,笔者再做补充讲解进行修正。事实证明,采用该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的知识点,大多数学生印象和记忆较为深刻,特别是上台当老师的同学,对本章节知识点理解更为透彻。总之,用心上好有机化学,采用不同的有效教学方式,不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主动性,可以使学生在趣味中学习好相关知识。因此,我们还得不断探索和尝试,不断推进职技校有机化学的教学改革。

作者:许凌敏 单位:杭州市轻工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