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探究

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探究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化学实验是检验学生化学理论知识掌握程度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有些化学专业的学生不重视化学实验,形成“重理论,轻实验”的心理,基础理论知识扎实,但实验技能令人堪忧。提高教学质量,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化学实验教学方法必须改进。有机化学是四大基础化学之一,有机化学实验在培养学生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文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三个方面探讨有机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

1改进实验教学内容

有机化学实验教材中的制备实验较多,并且多为单个有机化合物的制备。我们应该在保留原有的具有代表性的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一些综合性、设计性与创新性的实验内容,这对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及创新意识的培养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改进教学内容。

1.1注重基本实验技能的培训

熟练规范的基本实验技能是能否做好实验的基础。有机化学实验基本技能中学生以掌握实验器材、规范的基本操作步骤、操作条件为主。比如,萃取实验,实验所需的仪器有分液漏斗、锥形瓶、铁架台。实验步骤分为五部:①准备;检查分液漏斗是否泄漏。②加料;将被萃取溶液和萃取剂一并从分液漏斗上口加入盖好盖子。③振荡;振荡时分液漏斗倾斜上口朝上。④放气;漏斗倾斜放气。⑤静置。每一个步骤都关系到实验成败。同时实验习惯体现了一个良好实验者的素养,也是每位实验者应该做的,一名化学实验员不仅有娴熟的基本实验技能还应该有良好的实验习惯。

1.2紧跟教学大纲,注重与理论课程相联系

实验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是以理论为依据的。在选择实验内容时,应注重实验与理论课相联系,实现了“学以致用”的教学方针。通过做实验也能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记忆,两者相得益彰。例如:在“醚的制法”这一节时,醚的制备的三种方法:Williamson合成法、醇脱水法、醇与烯烃的加成法。在了解醚的三种制法后,老师可以引出实验室制备乙醚的方法,不仅学以致用还可以为接下来的实验做好理论准备,也符合新课改启发诱导学生的教学目标,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科研的兴趣。

1.3加强综合设计型实验

有机化学实验制备实验过多,使学生缺少创新能力,因此要对教学内容进行改革,在保留原有代表性的制备实验的基础上,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增加综合设计型实验。老师确定实验题目,由学生通过查文献设计实验方案,确定实验步骤以及实验所需仪器,独立完成实验,写出实验报告。增加综合设计型实验,可以提高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以及独立思考能力,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

2采取合适的教学方法

2.1开放实验室,给学生创造多动手的能力

为了使学生能够自觉主动、独立自主的学习,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那么老师应该给学生更多的动手操作机会,“照方抓药”式的实验,那是失败的实验。开放实验室,提供更多的动手动脑的机会,使学生的直观性、系统性、巩固性等得到提高,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2.2采取互动式实验教学方法

预习是做好实验的有效保证。学生有效的预习才能够避免实验的盲目性,才能获得良好的实验效果。每堂实验课,老师就讲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步骤、注意事项,甚至有的老师还讲思考题,接着就是学生“依葫芦画瓢”;实验老师首先检查学生是否做到有效的预习,可利用多途径获知学生是否做到有效的预习。比如:乙酸乙酯的制备实验中实验原理是什么?发生的是什么反应?反应试剂的添加次序是什么?装置是什么?回流还是蒸馏?还是先回流后蒸馏?洗涤时用Na2CO3洗涤后,为何不能直接用CaCl2洗涤,而是用食盐水洗涤然后再用CaCl2洗涤?通过问题式的讨论,若干同学的解答可以很清晰的了解学生的预习情况以及对本次试验的掌握情况,同时也激励学生为下次实验做好充分的准备。

2.3提倡实验讨论,培养创新精神

实验结束后,实验讨论程序不可少。请做实验成功并且操作规范的同学和操作不规范实验失败的同学代表分别发言,通过交流对探讨失败的原因,及时解决失败的困惑,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兴趣,而且考查了学生的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和实验技能运用情况。在进行实验讨论时,尊重学生间的个体差异,进行因材施教。

2.4提供更广阔的学习课堂

鼓励学生课余时间参与导师课题组的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学习课堂,不仅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而且使他们较早的进入科研工作,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参与导师课题组的活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使老师由传授型转变为引导型,由被动的接受转变为主动的参与探索型,激发学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5用计算机和多媒体仿真辅助实验教学

随着科技的发展,多媒体教学已成为重要的教学手段之一,模拟实验生动直观,演示实验形象逼真,可以使学生亲身感受到实验的魅力,激发学习兴趣,操作更加规范、准确。例如:利用环己醇氧化法制备己二酸的实验中老师会特别强调环己醇不可与浓硝酸用同一个量筒量取体积,但有的同学做实验时就没在意,导致做实验时发生意外,不仅会影响你的实验进程还会危及你的人身健康。所以在实验开始时播放动画,使正确操作与错误操作形成对比,将错误操作导致的严重后果形象化,同比于老师不停地强调更能够加深学生的印象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完善考核评价体系

建立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能够全面、完整体现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和实验操作技能水平。成绩考核办法每学期开课向同学通报一次,引起同学关注,学期总分有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构成,各占50%,其中平时成绩包括预习情况10%、实验操作10%、实验结果5%、安全卫生5%、实验报告20%;期末成绩包括笔试理论知识20%,实验操作考试30%。对实验评分加以改革,督促学生学习由被动转为主动,乐于探索、勤于思考”的好习惯,由过去强调“甄别选拔”变为“立足过程,促进发展”的素质教育评价方式,也是新课程理念所倡导的。

4结语

在实验教学中充分发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新课改教学要求,贯彻“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的新课改理念,逐步实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新课改理念的三维目标。有机化学实验作为一门基础性实验,通过对有机化学实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的改革与创新,引入开放实验室、多媒体教学、互动式讨论式实验教学等措施,教学效果将得到进一步的改革和完善,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以及创新能力也会得到提升。

作者:马稳 王红翠 丁婷婷 单位:信阳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