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提升生物有机化学课堂质量

探求提升生物有机化学课堂质量

一、强调课程重要性,引起学生重视

这类物质同时又是我们人体自身的重要组成,我们体内所发生的无数个生化反应,很多正是我们在这门课程中所学习研究并努力应用于生产实践的。生物有机化学的主要研究目的在于仿效生化过程以提高化学反应速率和选择性(或专一性),使经典有机合成中难于实现的反应可以在温和的条件(常温、常压和水溶液中)下高效率、专一性地完成。这一研究目的的实现可以极大的改进一些现有的化工工艺,有效的提高生产效率。通过在生物有机化学教学过程中旁征博引,使学生深刻认识到诸多领域都面临众多的相关问题亟待我们去解决,从而更有利于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能力素质。

二、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学习兴趣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普遍认为生物有机化学知识点琐碎、反应杂且多、理论性强,甚至感到生物有机化学的内容杂乱无章,产生厌学。爱因斯坦说:“兴趣和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因此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显得尤为重要。产生抗药性,就是因为变异细菌可以产生一种能够水解β-内酰胺的酶,从而使青霉素类药物中的β-内酰胺环被破坏而失效。而利用生物有机化学中的酶学相关理论,提出了多种避免β-内酰胺酶作用的方案,这样改良的青霉素类药物就能继续对致病菌产生抑制作用。由此展开介绍,可以将多种药物设计的实践与生物有机化学理论相结合,如设计生物还原烷基化剂来作为抗癌药物;设计血管紧张肽转化酶抑制剂作为降血压药物;设计万古霉素类似物作为新型抗菌素等等。通过这些切近生活并应用到生产实践中的例子能使学生产生极大的求知欲和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加深对所学知识的记忆和理解。

三、加强直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生物有机化学教学内容中的很多知识点抽象、复杂,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很有必要将教学过程直观化。在课堂上除展示讲解外,还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拼装各种分子模型,使生物有机化学中的抽象内容变得直观易懂。例如,在讲解潜手性碳原子、氢原子和潜手性面时,可让学生上台自己组装分子的球棍模型,再将两个手性对映体模型展示给学生,让他们思考两个模型是否完全相同、能否重合等问题,接着深入阐述潜手性的概念。让学生从易到难,环环紧扣,系统掌握对应知识点。多媒体教学也是一种促进教学直观化的的重要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将抽象、枯燥的学习内容以图像、文字、动画、声音相结合的直观形式表现出来,使学生通过多种感官刺激,全方位地获取丰富的信息,便于学生理解、记忆,更好地解决知识的重点和难点,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例如,在介绍PCR技术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很难将抽象的的过程表现出来。而利用多媒体模拟其过程,制作成直观的动画,形成一个动态的过程,使DNA双链扩增的过程形象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一目了然,对知识的掌握会更加准确。

四、采用启发式教学,激发学习主动性

启发式教学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任务和学习的客观规律,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采用多种方式,以启发学生的思维为核心,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促使他们生动活泼地学习的一种教学指导思想,采用启发式教学可以增强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主动性和自发性。教师可结合生物有机化学教学内容,在教学中提出一些问题或设置一些讨论题,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使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这对调动学生思维,激发其学习热情,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促进个性发展大有裨益。例如在进行抗体酶内容的教学时,让学生思考抗体和酶分别有什么特点,是否具有相似性,能否利用两者相似性将抗体的产生应用于酶的大规模制备?提出问题后,就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查阅资料并进行分析和综合,寻找问题的答案。这样就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研究问题的能力,同时在自学的过程中又了解了本学科的前沿知识、发展动态。

五、进行类比小节,加深知识理解

类比式小结是教学中常用的小结形式,它是将同类知识或不同类知识加以比较,找出其中的区别和联系,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它既能培养学生同中求异的思维能力,又能培养异中求同的思维能力。生物有机化学教学中涉及的实验方法和操作过程很多,具体机理复杂、步骤繁琐,学生很难掌握,而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类比的方法,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似教学内容加以类比,可以使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点。例如,多肽的化学合成和多聚核苷酸的化学合成就可以进行类比教学,在他们的合成过程中都涉及到了对不参加反应基团的保护,对反应基团的活化以及成键延长分子链的过程,并且多肽的固相合成和DNA的固相合成也有很多相似之处。通过指出两者之间的相同之处和区别,并加以比较,可以帮助学生获得更加鲜明、准确的新知识,使已学的知识更加巩固、深刻。同时,类比法的反复使用,能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六、利用网络资源,开拓第二课堂由于生物有机化学课程综合性强,涉及知识面广,而课时数却有限。借助网络资源便成了解决此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是,这样可以在课余时间,充分的和学生进行交流、答疑解惑,解决他们在专业学习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将专业学习从课堂延伸到日常生活中。如采用建立相关的专业学习论坛,构建网上试题库以及建立相应的专业学习QQ群等手段,与学生互动交流。总之,只有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努力探索,不断地总结经验,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充分引起学生对课程学习的重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生物有机化学课程的教学要求,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生物有机化学是一门在有机化学和生物化学的基础上产生的交叉学科,因此学科涵盖的知识面广,容易与生产生活密切联系。例如,酶的结构及其作用机制,是生物有机化学课程酶学理论中的重要教学内容,可将细菌对青霉素的抗药性引入这部分的教学内容。青霉素的活性部位是其内酰胺环,滥用青霉素而导致的变异细菌对青霉素。

作者:张志坚单位: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