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技工院校学生的有机化学学习

管窥技工院校学生的有机化学学习

一、加强有机实验课与理论课的联系

有机化学实验是训练学生牢固掌握有机化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每一章理论课内容学习完,我都会安排一些实验来加深同学们对学过内容的掌握。如,学习完烯烃这一章后,我会安排:

1.烯烃的物理性质实验,观察一些烯烃类化合物的颜色、状态、气味、相对密度等。

2.烯烃的化学性质实验,观察乙烯分别通入到溴水、高锰酸钾溶液中颜色的变化,来验证烯烃的加成反应和氧化反应。

3.烯烃的实验室制取方法实验,观察在乙醇中通入浓硫酸在170℃高温下是否有乙烯气体产生,并收集气体。通过有机化学实验课的学习,不仅可以锻炼同学们自己动手做实验的能力,还可以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如,乙烯气体制取出来怎么样验证?在制取过程中浓硫酸的作用是什么?这个反应是什么反应?等等这类的问题。

二、多与生活实例结合,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石油气、汽油经裂解和催化重整可得到“三烯一炔”和“三苯”,其中乙烯可制得乙二醇,对二甲苯可制得对苯二甲酸,这两种单体通过缩聚反应制得了涤纶(的确良)。经过化学反应制成的合成纤维,具有易加工、强度大、弹性好、耐磨、耐化学腐蚀、不发霉、不怕虫蛀等优点。再比如说,如今在工业上广泛使用的ABS工程塑料,它是用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三种原料,共同聚合而成,因而它集中了丙烯腈的耐热、抗腐蚀性,丁二烯的高弹性,苯乙烯的易加工的特点,受到工程师们的空前热烈的欢迎,成为新的“塑料王”。塑料不仅在工程方面有着广泛的用途,就在人类的医疗器材的发展上也有着许多独特的贡献。它们在人造医疗用塑料制品上,发挥了金属发挥不了的作用。它们被用于制造人造血管、人造食道、人造骨骼以及人造解膜等塑料制品,已经在人体中得到了成功的运用。人们还把一个塑料心脏,换在牛的体内,这头小牛居然活了两星期。我们可以预料,在人体内使用塑料心脏以挽救心脏功能衰竭病人生命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我们如果在课堂上多讲这样的一些生活实例,可以大大地提高同学们对学习有机化学的兴趣。在这些年的教学过程中,学生普遍反映有机化学难学,听课时抓不住重点,练习时面对新题型无从下手。其实,有机化学比无机化学要容易学的多,只要抓住“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反映结构”核心思想,掌握典型物质的结构和性质,建立有机物间的相互关联,多做练习接触各种题型,就一定能学好有机化学。

作者:谷文娟单位: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