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育管理特点与途径

幼儿教育管理特点与途径

【摘要】幼儿教育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难度最大的教育与教学管理。在幼儿教育教学管理中,必须重视管理的有效性,引导幼儿学会自我管理。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

【关键词】幼儿教育;管理;有效途径

幼儿教育管理的对象是3-6岁的幼儿,正是幼儿成长的黄金时间,要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

一、幼儿教育的内容和特点

3-6岁的幼儿年幼无知,又正是成长的关键时期,从幼儿的生理和心理来看,幼儿教育是十分重要的。幼儿教育,具有难度大,时间长的特点,不是一下就能解决问题的。在广义上是指幼师以一种引导的教学方法来教育幼儿;狭义上是指幼师根据幼儿所处的不同阶段,针对他们的特点进行不同方式的教育,引导他们想象力的发展、情绪的发育、思维的开拓等。

二、幼儿管理的内容

(一)幼儿教学的管理的内容

幼儿是一张白纸,而老师则是在这张白纸上作画的人。因此,幼儿的教育与老师息息相关。幼儿园应加强对老师的管理,对老师上课进行监督,防止老师将教育工作形式化。同时,幼儿园应该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首先,严格规定孩子上下学的接送时间,如果需要提前接孩子离开幼儿园则应该办理相关的手续,同时提供身份证明。其次,接送孩子的家长应该进行相应的信息登记,防止有不法分子带走小孩。最后,合理的安排孩子的午睡时间与午餐时间,确保孩子有充足的营养和睡眠。

(二)幼师人员的选拔是做好幼

儿管理的关键目前,我国大部分大专与大学都有着幼师这一专业,每年从幼师这个专业毕业的毕业生数量十分多。但是,幼师的水平良莠不齐,因此幼儿园在招聘幼师时,应对其师资、学历等情况进行调查。在确保幼师简历内容真实的情况下,选择面试成绩优异、师资和学历高的幼师录取。对录取的幼师应该进行岗前培训,并定期选取骨干幼师参加省、市或者县举办的培训,提高幼师的理论与教学水平。

(三)建立健全幼儿评价制度

幼儿园应建立幼师评价制度,对幼师的教学进行评价与审核。对幼师的评价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第一,定期对家长进行无记名式问卷调查,评价其孩子所在班级的所有幼师;第二,可以在班级中投票,让孩子选出心目中最欢迎的老师;第三,学校的管理监督人员对教师平常上课情况的调查。对于表现优异的老师予以奖励,鼓励其他老师向得奖老师学习,在老师间形成良性竞争。

(四)树立正确的幼儿教育观念

幼儿教育是所有教育中最基础的教育,但是应该以长远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它,不能掉以轻心。首先,根据幼儿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来引导他们,不能生搬硬套,防止引导方式与实际情况不匹配;其次,建设良好的教育氛围,让孩子们可以更好地融入这个环境;最后,幼师在课堂的教育环节,要给予孩子一些自由,例如孩子画画是不一定要规定题目让他们画,可以让他们自由作画,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

三、幼儿管理与教育的有效途径

(一)开展家长会

幼儿园应该定期开展家长会,老师在家长会上向家长汇报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同时,幼儿园可以邀请一些幼儿教育的专家,在家长会上教授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家长可以根据自家孩子的情况选择一些问题来问幼教专家,专家可以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相对应的方法。家长可以通过家长会相互认识,相互沟通关于孩子的想法。

(二)开放幼儿园

幼儿园要定期开放,让家长观看孩子在幼儿园生活情况,了解自己孩子所在班级的老师的教育方法。同时,可以开展一些亲子游戏,让家长与孩子一起参与,在游戏的过程中增加孩子与家长的亲密度,创建一个充满童趣氛围的幼儿园。让孩子喜欢来幼儿园,而不是家长逼着孩子来幼儿园。

(三)建立家长联系群

在现今这个信息化社会里,家长与老师的联系已经从平常接送孩子放学时与老师交流转变为电话联系、信息联系。创建家长群更有利于家长与老师的沟通。幼儿园举办什么活动,老师可以通过家长群告诉家长需要准备注意什么等。例如老师让学生带一些绿色植物来班上,最好是多肉植物,有些小朋友没记住,第二天带了许多猪肉过来,闹出了不少笑话,诸如此类的事不胜枚举。建立的家长联系群之后老师可以将消息在微信群中,可以有效避免上述事情的发生。

(四)发展幼儿的个性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父母和老师应该帮助他们发展自己的个性。首先,孩子会把父母与老师当成榜样,有些行为都是学习他们的,因此父母和老师应当做好表率作用。其次,父母应当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这样有利于孩子发展自己的个性。例如孟母三迁就是为了给孟子选择一个良好的环境。再次,父母或者老师可以引导孩子树立理想,让他们有奋斗的动力。最后,父母要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能过分溺爱孩子。幼儿教育可以说是幼儿人生中最重要的教育之一,它是幼儿的启蒙教育。近年来,随着教育体制的深化改革,我国对于幼儿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为了适应当下的教学环境,需要建立健全幼儿园的管理制度,运用新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教育幼儿。

【参考文献】

[1]方兴椿.从社会学的视角看幼儿园常规的制定与实施———从《看上去很美》说开去[J].教育导刊(下半月),2010(08).

[2]赵燕.培养幼儿积极自我概念的教育策略和方法[J].教育导刊.幼儿教育,2005(05).

作者:杨静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东辛农场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