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快乐式幼儿音乐教育探究

快乐式幼儿音乐教育探究

摘要:音乐在幼儿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仅可以陶冶幼儿的情操,还能够提升幼儿的审美能力,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幼儿音乐教学过程中,幼儿教师要注重幼儿的主体性,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鼓励幼儿在音乐课堂自主探究和游戏,培养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能力。本文主要探讨了“快乐式”幼儿音乐教育策略,希望为幼儿的成长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快乐式;幼儿音乐;音乐教育

幼儿音乐是幼儿园教育阶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幼儿审美能力和欣赏能力的主要课程,不仅可以陶冶幼儿的情操,启迪幼儿的心灵,还能够激发幼儿的音乐天赋,优化幼儿的音乐综合素养。但是,传统的幼儿音乐教育存在着诸多弊端,不利于幼儿的成长,比如幼儿音乐教师的教学观念落后,教学手段单一;幼儿对音乐的学习兴趣不足,无法配合教师完成任务;音乐教学脱离实际,幼儿找不到学习方向等。笔者在幼儿音乐教学中经过不断的探究和尝试,总结了一套“快乐式”的音乐教学方法,更加注重趣味性和娱乐性,教学过程中鼓励幼儿积极参与,并且注重幼儿的主体地位,挖掘幼儿的音乐天赋,采用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构建高效的课堂氛围。文章主要探讨了“快乐式”幼儿音乐教育策略。

一、创设轻松愉悦的学习情境,激发幼儿的音乐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幼儿音乐教育需要注重激发幼儿的音乐兴趣,增强幼儿对音乐的感情,促进幼儿积极的投入到音乐课堂中,形成正确的音乐学习习惯。幼儿教师要善于创设轻松愉悦的学习情境,让幼儿在情境中锻炼音乐能力,提高音乐素养。在创设情境时需要结合教学内容和幼儿的实际情况,选择具有生活化和快乐式的音乐情境,吸引更多幼儿的注意力。比如在教幼儿音乐《我的好妈妈》时,我创设了故事情境,让幼儿先讲讲自己的妈妈,谈谈自己和妈妈之间发生的有趣的事或者感人的事,在幼儿发言过程中给幼儿播放《世上只有妈妈好》的音乐,幼儿教师还要引导幼儿为自己的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锻炼幼儿的综合实力。然后我再给幼儿播放音乐《我的好妈妈》,让幼儿快乐地欣赏。在幼儿欣赏过后我教幼儿唱歌,幼儿都能够积极地加以配合,使音乐教学顺利开展。这种创设音乐教学情境的策略充满了新奇和独特,贴近幼儿的内心,能够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二、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提升幼儿的音乐意识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多媒体教学手段在幼儿教育中得到了普及,越来越多的幼儿教师采用多媒体技术构建出了高效的课堂,真正提升了幼儿教育水平。多媒体技术已经成为了当今教学的重要手段之一,能够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幼儿音乐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音乐教师可以设计电子课件,在课件中插入音乐盒视频等内容,拓宽幼儿的音乐视野,提升幼儿的音乐意识,让幼儿在音乐课堂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比如教幼儿学习《小燕子》时,我首先利用多媒体大屏幕给幼儿播放小燕子的图片,然后我将提前准备好的小燕子头饰发给每个幼儿,让幼儿戴在自己的头上。此时在大屏幕上出现一个谜语,让小朋友猜一种动物:白肚皮,黑衣裳,尾巴像把小剪刀,爱吃害虫保庄稼,我们大家都爱它。这时有的小朋友能够很快猜出是小燕子。在教幼儿唱歌时,我让幼儿一边跟着伴奏唱,一边配上相应的动作,以便幼儿理解记忆,感受歌曲的优美,完整地进行歌曲表演。

三、整合各种教学资源,增强音乐与其他学科的联系

在幼儿音乐教学中,幼儿教师应该积极整合各种有效的教学资源,丰富音乐教学的形式,提高音乐教学的质量。应该增强音乐与其他学科的联系,比如算术,画画,语文等,让幼儿在学习音乐的同时能够得到其他方面的锻炼。众所周知,音乐能够展现孩子的天性,使幼儿形成健全的人格,在幼儿阶段学习音乐对于幼儿的成长具有重要作用。比如教幼儿唱《数鸭子》时,我首先让幼儿模仿小鸭子怎么叫,这时班级里的气氛高涨起来,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叫声”。然后我给幼儿朗读儿歌的歌词,让幼儿仔细地倾听,然后我提出:小朋友们,这首儿歌里面有一句歌词是“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那么你们能不能用我们学过的数学知识正确的从一数到十呢?这时幼儿都积极地举手回答问题,对于回答得既准确又快速的小朋友要给予奖励,以促进全体幼儿的共同进步。在小学生学会了这首儿歌以后,我为了提高幼儿的能力,将音乐知识与美术进行有机结合,让幼儿发挥创新能力,把歌词中描写的景色画出来,提升幼儿的综合实力。

四、开展丰富的音乐拓展活动,优化幼儿音乐素养

幼儿音乐教师需要定期组织幼儿进行丰富多彩的音乐拓展活动,让幼儿在活动中得到锻炼,从而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帮助幼儿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和高尚的情操。通过音乐拓展活动,不仅能够增强幼儿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包容、互助、尊重等品质,还有利于活跃幼儿的身心,塑造幼儿健康活泼的个性,让幼儿在快乐中学习音乐。比如我会组织幼儿集体欣赏音乐剧的表演或者音乐歌曲,让幼儿从审美的角度去欣赏音乐和感受艺术。在这个过程中要引导幼儿集中精力,而不是随随便便的听,要能够在欣赏以后得出一定的感受。还可以组织幼儿进行歌曲和舞蹈的表演,他们在表演过程中不仅掌握了简单的舞蹈动作和舞蹈姿态,还学会了对歌曲的把握和舞台表现力,有利于优化幼儿的音乐素养。音乐教师还可以组织幼儿进行音乐游戏,比如让小朋友围成一个圆圈,然后给每个小朋友发一个帽子并戴在头上,当音乐教师播放音乐的时候幼儿就把自己的帽子摘下来传递给右手边的小朋友,然后接过自己左手边小朋友的帽子并戴上。

五、训练幼儿的音乐听觉能力,自信地参与

音乐学习听觉能力是幼儿学习音乐的基础,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他们的听觉水平也会逐步发展。幼儿音乐教师必须要善于设计多样化的听觉训练内容,让幼儿能够自信地参与到音乐学习中,为幼儿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音乐的环境。比如可以在晨间户外活动时播放轻松阳光的音乐,给幼儿一个好心情,让他们在幼儿园里快乐生活。在午睡的时候给幼儿播放舒缓悠扬的轻音乐,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午睡氛围。在吃饭前给幼儿播放优美明朗的音乐,让幼儿文明就餐,养成良好的习惯。同时幼儿教师还可以在幼儿园的益智区设立音乐角,投放打击乐器,幼儿可以在游戏的时候自编自演音乐,提高创新意识和审美能力。

总之,只要幼儿教师可以给幼儿传递快乐的音乐思想,鼓励幼儿积极参与,就一定能够真正实现高效的幼儿音乐教学。

参考文献:

[1]陈宝久,刘纪秋.浅谈幼儿音乐教育游戏化[J].大众文艺,2011(4).

[2]徐艳华.让幼儿在音乐教育中快乐成长[J].考试周刊,2013(4).

作者:周秀娟 单位:山东省张应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