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游戏在幼儿体育活动的作用

民间游戏在幼儿体育活动的作用

摘要:民间游戏是一种重要的文化资源,但在幼儿园体育活动开展中遇到了很多问题。针对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结合实例分析民间游戏在幼儿园体育活动中的运用途径,包括体育教学活动、户外区域活动、室内区域活动、早操等其他途径。另外,我们还对民间游戏开发利用提出了强化民间游戏的选择与改编、挖掘民间游戏的教育价值、贴近幼儿的生活经验等建议与思考。

关键词:民间游戏;幼儿体育;途径

民间游戏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资源得到了很多幼儿园的重视,有的幼儿园已经在此方面做了多年的尝试,且有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幼儿园在民间游戏的利用程度上存在不均衡现象、民间游戏的收集不够全面、民间游戏的内容选择和改编方面存在困难和老师对于民间游戏开发课程的意识有待提高等。

一、民间游戏在幼儿园开展途径分析

从民间游戏自身的特点来考虑,结合幼儿园体育活动的要求,民间游戏在幼儿园的主要开展途径有以下几种:

(一)体育教学活动

体育教学活动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体育课,是学前儿童体育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幼儿园体育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各年龄班通常每周安排一到两次,大多采用基本动作加游戏的方式进行。教学中教师通常使用讲解示范法、练习法、游戏法等,遵循经常化、适量负荷、多样化、全面发展、循序渐进等原则。体育教学活动不是单纯的技能传授,也不同于一般的身体锻炼,而是一种全方位的教育。教师在给儿童传授体育知识、技能的同时,完善儿童的人格和个性,为儿童终身健康打下基础。体育教学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发展幼儿的基本动作、技能,如跑、跳、走、攀登、钻爬等。民间游戏中有很多都是运动类的游戏,如老鹰抓小鸡可以有效地提高幼儿跑的能力,在跑的过程中小鸡为了躲避老鹰进行的变向跑,当小鸡被老鹰冲散了之后的分散跑,都符合中班幼儿的动作发展目标;木头人游戏,能够促进幼儿的身体控制能力和规则意识的发展,在小班的活动可以运用。除了利用民间游戏来发展幼儿的动作技能之外,民间游戏也可以广泛应用于体育教学活动的导入阶段。导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活动关节,帮助幼儿的身体机能达到活跃状态,民间游戏具有极强的娱乐性,孩子爱玩好玩,可以通过简单的游戏帮助孩子进入体育活动的状态。

(二)户外区域活动

户外区域活动是目前民间游戏在幼儿园运用较为广泛的活动之一。民间游戏在户外区域活动的运用可以分为教师指导的合作游戏和区域自选游戏。教师指导的合作游戏主要是指运动类的游戏,如老鹰抓小鸡、猫捉老鼠、老狼老狼几点了、地雷爆炸、抓特务、打死救活、冰糕化了、网鱼、丢手绢、木头人、打敌人、贴树皮、踩影子、拔河、跳山羊、瞎子摸人等,这类游戏适合老师指导户外活动时的集体或分组活动,能够有效激发幼儿的活动积极性,在游戏中促进幼儿运动能力的发展。区域自选游戏也是民间游戏在户外区域活动中的运用途径之一,主要是指提供给幼儿特定的场地或多样的材料来支持幼儿开展民间游戏活动,常见的类型包括:跳绳-马兰开花、跳绳-编花篮、跳房子、拔河、跳格子、玩沙包、跳绳、踢毽子、滚铁环、踩高跷、打弹珠等。这类游戏需要的材料也很简单,可以在地面上画一些跳房子和格子的图案,也可以提供相关的材料,如跳绳、高跷、沙包、毽子、铁环、弹珠等。区域自选活动更容易激发幼儿活动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幼儿还可以尝试一物多玩,探索民间游戏的乐趣。

(三)室内区域活动

在传统民间游戏中,有一些适合在室内开展,需要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场所。教师可以考虑在室内创设一个相对固定的游戏区域,鼓励幼儿开展传统民间游戏。民间游戏在室内区域活动中的应用主要结合区域活动的创设展开,更多的集中在建构区完成,可以采用的民间游戏包括翻绳、挑小棍、抓石子、夹豆子等。这类游戏提供的材料简单,玩法多样,参与幼儿人数可多可少,非常符合幼儿区域活动的特点。材料的提供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废旧材料,如冰糕棒、毛线、鹅卵石等。此类游戏一般以锻炼幼儿手部精细动作为主,能够有效促进幼儿手部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如夹豆子与蒙氏教育中生活教育类的手指练习工作非常相似,具有极强的教育价值。

(四)早操

早操活动是做早操和开展晨练等其他身体锻炼活动的总称,是学前儿童体育活动的一种基本组织形式。早操能振奋精神,是儿童身体较快进入或调整好工作状态,提高活动效率,促进身体各部分均衡发展,身体各器官、各系统得到全面锻炼,并能培养正确身姿的一项有意义的活动。早操活动是一日活动的开始,也是儿童早晨入园后在教师的组织引导下进行的专门性身体锻炼活动。在冬季气温较低时,儿童的早操活动可以安排在上午较安静的教育活动之后进行,也称为“课间操活动”,一般采用徒手操或者轻器械操。坚持每天进行早操活动,可以养成儿童自觉参与身体锻炼的良好习惯,培养儿童良好的意志品质,增强机体的适应能力。民间游戏在早操活动中可以适当选择一些歌谣类的游戏形式,加以适当改编来进行运用。比如,“你拍一、我拍一”类的歌谣,适合小班孩子进行动作表现。在运用形式上,可以是整体运用,也可以作为其中的一个小环节运用。

(五)其他途径

这里所指的其他途径主要是指运动会、亲子活动等非日常性的活动形式。运动会和亲子活动是幼儿园家园合作的主要形式,也是幼儿乐于参与的活动形式之一,在体育活动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运动会和亲子活动中游戏的设置非常重要,要求具有教育性和娱乐性,还要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民间游戏一般喜闻乐见,家长也比较熟悉,具有极强的娱乐性和相当的教育价值,是运动会和亲子活动中游戏项目的首选。

二、民间游戏在幼儿园体育活动中开发与利用的思考

(一)关注民间游戏内容的选择和创编

民间游戏作为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本身包含了复杂的内容。如有一些民间游戏有口语化的、较为粗俗的内容,有一些民间游戏中有部分暴力性的内容等,这些内容对于幼儿期的孩子来说不太适合。幼儿期的孩子模仿能力强,道德判断能力不够完善,对于事物的模仿没有选择性,往往是全盘模仿,所以对民间游戏中不利于幼儿成长的成分教师要进行仔细筛选。幼儿园体育课程中在对民间游戏内容进行有效筛选时,筛选的重要原则是要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主要是指从幼儿生理和心理发展特点的角度考虑,其发展特点决定了不同年龄段应该选用不同运动量水平的内容。我们可以根据幼儿运动能力较弱、易疲劳等特点,在给不同年龄段幼儿选择民间游戏时,考虑到他们的年龄特点。民间游戏在漫长的传承过程中,其年龄阶段特点不明显,且有很多一物多玩的游戏类型。因此,在幼儿园体育活动中使用民间游戏时不是拿来就用,而是要选择其中合适的部分,有时还应该对于其玩法和规则进行改编,使其更适合幼儿的特点。如沙包游戏,对小班幼儿来说可以远距离扔沙包,中班可以进行“打敌人”,训练幼儿在走、跑中的躲避能力,大班的幼儿则可以练习踢沙包。民间游戏内容的选择应符合幼儿的发展特点,在游戏规则方面也可以根据幼儿的实际水平来确定难易度。

(二)贴近幼儿的生活经验,尽量保留其中的文化成分

游戏是人类文化传承的一部分,对幼儿的认知、情感、社会性等方面的发展都具有一定的教育价值,与人类文化、文明有着密切联系。民间游戏根植于本民族的传统文化,来自民间,来自大众,是人们根据生活中的知识经验和儿童的实际需要而创编的一种儿童乐于接受的游戏活动形式。这种儿童喜闻乐见的游戏形式与儿童的现实生活状态紧密相连,与儿童的生活实际十分贴近,更加接近于儿童的自然生活状态。民间游戏中包含了很多民族传统文化成分。这些民族传统文化成分来源于对当时的生活和劳动经验的总结,具有一定的时代性和地域性。有很多游戏对于现在的幼儿来说很遥远、很陌生,如“筛麦仁”,这个游戏中的歌谣:“筛,筛,筛麦仁,麦仁开花结石榴,石榴籽我吃了,石榴皮我卖了。叮铛叮铛花败了。”歌谣中提到的麦仁,很多城市里的幼儿没见过,更不知道“筛”的作用。在类似的游戏组织过程中,就需要教师给幼儿补充一定的生活常识,帮助幼儿理解。在民间游戏的开展过程中,需要对于民间游戏中所蕴含的民族传统文化成分进行深入挖掘和阐释,将民间游戏作为促进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的一种途径。我们可以展开对本民族、本地区民间游戏的搜集、整理、改编活动,结合幼儿现有的实际生活经验,在幼儿园有效地组织并开展民间游戏活动。

(三)合理挖掘民间游戏的教育价值

民间游戏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具有很强的教育价值。幼儿园往往只关注民间游戏的娱乐性,却忽略了对民间游戏教育价值的挖掘。不同类型的民间游戏中蕴含着很多体育之外的教育价值,如“老狼老狼几点了”这个游戏中,幼儿通过对话,从1点到6点,然后了解6点老狼就该起床抓羊了,这属于幼儿科学教育领域中时间观念的渗透;踩高跷游戏中,既可以锻炼幼儿的平衡能力,也可以渗透元宵节的传统民俗教育,这属于幼儿社会教育领域中多元文化的渗透等。

我们在挖掘民间游戏的教育价值时,还应该注意适度,对幼儿园民间游戏自觉的外在教育性挖掘必须建立在儿童民间游戏自发的内在教育性的基础上。判断幼儿园民间游戏的教育性是否超载的基本标准是看教育性是否超出了游戏者的现实能力或者游戏复杂程度过高。游戏的教育性超出游戏者的现实能力主要是指游戏的实施过程不符合幼儿的实际发展水平,超出了最近发展区,游戏的教育目标难以实现;游戏复杂程度过高主要体现在规则方面,规则过于繁琐,可能会让游戏者难以完成,只能中途放弃游戏。如在游戏中过度挖掘教育价值,在“老狼老狼几点了”游戏中,教师除了让幼儿了解时间与日常生活时间的对应外,还增加了让幼儿算出两个时间点的时间差,渗透计算能力的培养。此种操作,对于幼儿来说游戏会变得很难,减少了游戏的娱乐性,也超出了低年龄段幼儿的发展水平和要求。

在运用民间游戏的过程中,还应该关注其中蕴含的其他领域的教育内容,这也符合幼儿教育中整合教育的理念。

参考文献:

[1]巩玉娜.传统民间游戏与幼儿园课程构建[D].山东师范大学,2012.

[2]徐玲芳.民间游戏“缺场”原因及“在场”策略[J].上海教育科研,2011,(10).

[3]秦元东.幼儿园民间游戏的异化[J].幼儿教育(教育科学),2011,(4).

作者:闫静 单位: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