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园共育下幼儿早期阅读能力培养

家园共育下幼儿早期阅读能力培养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对幼儿发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幼儿早期阅读能力的培养对幼儿的发展有着很重大的意义。家园共育就是指家庭与幼儿园相互结合,共同促进幼儿早期阅读能力的发展。当前的家园共育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文章着重讲述了家园共育下对幼儿早期阅读能力培养出现的一些问题和应对的策略。

关键词:家园共育;幼儿;早期阅读;能力培养

阅读,是一个人学习的最直接的途径,也是人们认知世界的方法,它可以扩大人们的知识和视野,这种学习方式对幼儿更不例外,是一种对幼儿的引导。家园共育视野下对幼儿早期阅读能力的培养,强调学校与幼儿园的结合,并不是单指一方,这是其中的重点。家园共育让幼儿进行去阅读,让书中的图片、文字丰富了他们的视野,开启了他们早期的认知观。这种早期阅读能力的培养,对幼儿的发展有着很深远的意义。但是,目前家园共育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严重违背了家园共育的初衷,需要我们进行思考。

一、家园共育下幼儿早期阅读能力培养所出现的问题

第一,幼儿园与教师之间的合作不到位。家园共育强调的就是家庭与幼儿园这两个主体,这两个主体在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培养中都担任着重要的角色,这两个角色缺一不可,但是目前,家庭和幼儿园之间却没有进行有效的合作。首先对于幼儿园来说,幼儿园是幼儿进行阅读学习的主要场所,它对幼儿的阅读有着重要的影响。但是现阶段,幼儿园会经常扮演一种指挥的角色,没有真实地了解家长对幼儿阅读的真实需求,更没有去观察家长在这方面的指导水平,这两者进行了严重的分离。这种情况下,根本无法达到家园共育的效果。对于家长来说,也没有和幼儿园进行有效的沟通,只是自顾自地在家中进行阅读指导活动,这样就会出现家中的阅读和幼儿园中的阅读会出现进度不一,要求不一样,这样容易形成幼儿认识上的混乱。很多家长由于时间问题,没有坚持下来进行指导。还有很多家长认为幼儿园才是第一角色,阅读活动和自己没有多大关系。

第二,在一些阅读方面的因素中,家庭与幼儿园的准备有待改善。首先,阅读材料是很重要的,但是对于幼儿园来说,材料虽然很系统性,但是材料内容单一,更新慢;而家庭中的材料虽然新颖,但是太多而杂乱,没有根据幼儿的发展去选择,大多读物根本无法和幼儿的发展相匹配。其次,有些幼儿园中根本没有单独的幼儿阅读场所,这样幼儿就无法去阅读;有些幼儿园可能有这种场所,但是却也只是摆设,没有幼儿主动地进行阅读,而且也没有相应的老师去引导和监督。家长方面对幼儿也没有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指导。而且在阅读过程中,家庭和幼儿园在幼儿自主探究方面的关注较少,更过度注意阅读和识字等这些基础的方面,这样忽略了最主要的部分,也是需要改善的。

第三,家园共育下对阅读探究活动比较欠缺。虽然大部分幼儿园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微博、微信,然后还有一些QQ群,家长也加入了其中。但是这些渠道在大多数时候只是用来发送一些通知或者是一些官方的信息,根本没有对阅读活动的进展或者是对阅读活动进行探索,没有进行有效的利用。而像一些具有意义的家长会、亲子活动等,这些活动也很少对幼儿阅读能力进行探究和分享,这样可以看出,家园共育下对促进幼儿早期阅读能力的培养活动匮乏,形式单一。

二、家园共育下对促进幼儿早期阅读能力培养的策略建议

(一)家庭和幼儿园之间应当加强合作交流

家庭和幼儿园这两个群体,都共同担任着重要的责任,缺一不可,所以这两者之间一定要加强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幼儿园首先要摈弃以前的居高临下的态度,明确家庭和幼儿园之间的地位是平等的,是共同为一个群体服务的。而且在幼儿阅读过程中,积极和家长进行沟通,询问幼儿的阅读情况,并指导家长对幼儿在家中的阅读进行记录,比如幼儿在家中的阅读时间,读了什么内容,兴趣大不大,和是否有自主探究的学习倾向,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幼儿园还应该主动了解家长的指导水平。家长要加强自己的重视,明确自己在幼儿阅读方面所起到的重要的作用,并要积极和教师交流,说出自己的想法。总之,幼儿园和家庭之间应加强合作,共同做好幼儿早期阅读能力的培养。

(二)阅读中的一些因素需要被改善

在材料方面,幼儿园与家庭都需要进行改善。幼儿园的材料虽然很系统,很实用,但是更新缓慢,所以这方面幼儿园需要加快材料的更新,不要一直保持着旧的知识层面。而家庭的材料很多,很丰富,这样就可以转到幼儿园中进行使用、共享,但是首先要经过幼儿园的筛选,这样才可以被幼儿阅读,符合幼儿的发展。其次,在阅读环境方面,幼儿园要为幼儿创设一个舒适的阅读环境,通风,而且要安静。而且幼儿的阅读要轻松无压力,这样幼儿的阅读才能形成良性的发展。家长这方面做好引导,先给他们讲述一下大概的轮廓,刺激幼儿的阅读欲,幼儿园这方面根据幼儿的不同特点,去选择不同材料的阅读,让幼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最后在设定目标方面,家长应当更注重幼儿的自主探究能力,还有阅读时的情感态度,和一些情感表现,把阅读识字放在第二位,这样对幼儿的早期发展有更大的促进作用。

(三)在幼儿阅读方面开展多样的活动

既然幼儿园建立了多种平台,如微博、微信、QQ群等,幼儿园就可以指导家长将幼儿每天的阅读活动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这样既可以提高幼儿对文字的敏感度,又可以丰富他们的文字信息;幼儿园还可以举办一些角色表演等活动,让幼儿去参加,或者是一些绘画作品展示,加强幼儿与幼儿之间、家长与家长之间的活动,这些活动都可以提升幼儿阅读的积极性,促进幼儿的发展。综上所述,家园共育下对幼儿早期阅读能力的发展有很好的作用,但是我们要正视所存在的问题,加强家庭和幼儿园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共同促进对幼儿早期阅读能力的培养。

参考文献

[1]熊丽娟.家园共育视野下幼儿早期阅读能力的培养[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2).

[2]何东云.家园共育视野下早期阅读活动的教师角色定位[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6(2).

作者:罗文娟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南华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