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学习品质的培养研究

幼儿学习品质的培养研究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在活动过程中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和良好行为倾向是终身学习与发展所必需的宝贵品质。要充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帮助幼儿逐步养成积极主动、认真专注、不怕困难、敢于探究和尝试、乐于想象和创造等良好学习品质。”在经过长达一学年的跳绳活动中,笔者观察到跳绳活动也能在无形中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品质,本文从这个角度出发,对在跳绳活动中孩子学习品质的培养进行了探讨。

1架一把积极阶梯,让幼儿自信向上

自信心不仅带给幼儿良好的心理,也在无形中增加了幼儿参与的兴趣。绳子对于大班的幼儿来说有一定难度,但也只有在困难中才能磨练出自信来。诚诚是班里比较胆小的孩子,他不愿意主动的去尝试一些新事物。刚开始接触跳绳,孩子们都表现得很好奇,拿着手里的绳子玩得不亦乐乎,诚诚却一个人躲在边上。老师连忙上去询问原因,城城却觉得跳绳太难了,跳不好还很丢脸。老师给予了充分的鼓励,一天、两天……诚诚是个聪明的孩子,经过一个星期的锻炼,他已经跳得很好。老师在全班小朋友面前表扬了他,还请他参加了比赛。拿到奖状的时候他兴高采烈:“老师,你看我多厉害。”良好的自信是学习品质的重要前提。活动中,教师以鼓励为主:

(1)口头鼓励。在幼儿获得小小的成功时,教师给予肯定的鼓励,从点滴开始建立良好的自信,勇于挑战以后的困难。

(2)跳绳明星榜。每个班级都会有一个跳绳明星榜,并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划分了不同等级的目标,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照目标获得相应的五角星鼓励,并能够时刻关注到其他人的学习情况。“知己知彼方可百战百胜”自信心的增加是在不断的进步中显而易见的。

(3)良好竞争。当获得一定成功时,每个人都会想要让别人看到自己的进步。在一段时间后,会进行班级比赛、年级组比赛,幼儿能在良好竞争的同时自信也不断的建立。

2架一道创造阶梯,让幼儿乘势而上

小小绳子真的是一朵七色花,带给幼儿的不仅是心理上的成长,还有智慧上的碰撞。经过一年的时间,幼儿就像魔术师一样,他们运用绳子变出了一个个神奇的魔法。

2.1多变的山洞

协调的钻爬和跳跃对于大班幼儿健康的身体素质是至关重要的,某天早上,个别幼儿跳了很久的绳子有些累了,就坐在台阶上休息,伟伟和小宇跑过来对他们说:“你们看我们的绳子像不像山洞,谁能钻过这个山洞。”绳子一下子就变成了好玩的山洞,一会高、一会低,孩子们都兴高采烈的跟着伟伟玩起了过山洞的游戏。多变的山洞很快受到了全班幼儿的喜爱,它既培养了孩子间合作、友好的关系,又锻炼幼儿眼、脚的灵活性和协调性。

2.2旋转的陀螺

幼儿的想象从来都是源源不断的,这边刚想出了好玩的山洞,那边又传来了新的创意。朵朵是这次活动的创作者,只见她把绳子的一头给了一个小朋友,自己拿了另一头,那个小朋友站着不动,她就像一只小小的陀螺一样,顺着绳子一会转进去,一会转出来,好玩极了。小小的陀螺也备受幼儿的青睐,一下子操场上出现许许多多五颜六色的陀螺。小小陀螺带给幼儿的不仅是乐趣,还在无形中锻炼了他们的协调性、平衡性。

2.3长长的隧道

“伦敦大桥要塌了,要塌了,要塌了……”伦敦桥的游戏大家都会玩,那么加上绳子呢?就变成了好玩的长隧道。幼儿排成两队,两人一组每人拿两根绳子,从第一组开始往后钻,仿佛穿梭在时空隧道里一般。幼儿玩的不亦乐乎,通过这个游戏也在无形中个幼儿上了一堂社会发展活动,告诉他们什么是合作、分享。

2.4独特的绳操

每天早上的快乐五分钟是我们幼儿园的特色,也是展示幼儿所学技能的机会。我们的绳操当然也就孕育而生了。我们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性,体现教育的民主性,让幼儿自己选择感兴趣的内容,这样的操幼儿就更乐意接受,他们在做时就会表现出积极参与,情绪高昂,兴趣浓厚,思维灵活,易于掌握。在编排幼儿绳操的过程中,教师放手让幼儿做编操的“小导演”,成为绳操中的亮点之一。首先是音乐的选定,音乐是整个操节的灵魂,好的音乐不仅能够培养幼儿节奏感,同时也能调动幼儿的兴趣。其次是动作,除了基本的一些准备动作,操节中其余的动作就是幼儿运用绳子创设的游戏,跟着自己喜欢的音乐,玩自己创造的游戏,每位幼儿都是最能干的体操家。通过一年的学习,幼儿不仅在跳绳这一技巧上有了突飞猛进,在数学、健康等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步。看着他们每天变魔术般的创新,看着他们每天展示的自信,看着他们每天大汗淋漓的笑脸。才能充分的体会到运动的魅力是无穷的,绳子的魅力更是不可抵挡的。

3架一座坚持云梯,让幼儿拾阶而上

绳子最大的好处是什么?那无疑是锻炼身体,它不仅能锻炼幼儿的平衡感,同时也能提高幼儿的肺活量,增强体质,更重要的是对于幼儿来说无疑是学习坚持的又一法宝。小宇是我们班一位可爱的小女孩,唯独有点胖。平时做个操都常喊做不动了。在刚接触跳绳时,她也是三分钟热度,不一会儿就喊累了。老师给她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先和老师一起把跳绳练会。然后再以每天坚持多跳1个的数目往上加。十、二十、三十……慢慢的胖胖的小宇不喊“我跳不动了”,现在小宇也是班级里的“小高手了”。在一年的学习中,幼儿的体质明显变好了。体型肥胖的幼儿在期末测量中体重明显轻了,而体型消瘦的幼儿平时的食量也有所提高。坚持不懈对于幼儿来说是最难能可贵的品质,做任何一件事情如果没有坚持不懈的品质很难到达成功,在跳绳活动中,幼儿始终都能抱着“跳过1”的坚持、“再努力一下”的坚持、“继续保持”的坚持……慢慢的这份坚持不懈不仅是在跳绳活动中发挥着功效,也在幼儿的其他方面看到了成效。

良好的学习品质在悄无声息的跳绳活动中养成,在幼儿的每一份坚持、每一次努力中结果。我们常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其中“看的”也就是幼儿未来发展中需要的各类品质,唯有“授之以渔”才能让幼儿在以后的成长阶梯上越爬越高、越爬越稳。

作者:徐丹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白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