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资源幼儿教育活动探析

农村资源幼儿教育活动探析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我们幼儿园地处县城郊区,具有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农村资源,为我们利用农村自然物对幼儿进行教育提供了有利条件。农村的自然物为幼儿所常见,它的直观性、趣味性和神秘性更加受到幼儿的喜爱。因此,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农村自然资源开展幼儿教育活动,把幼儿教育与鲜活的生命、鲜活的生活状态紧密联系起来,使幼儿教育更加亲切、更加富有实效。

1利用自然资源激发幼儿探究的兴趣

1.1利用农村自然环境培养幼儿对科学活动的兴趣:

我园充分利用大自然赋予的优势,积极利用自然环境开展活动。春天到了,满枝的桃花、杏花、梨花争相开放,幼儿虽感兴趣却常常难以区分,我们就组织幼儿到郊外去踏青,仔细观察春天的美景。幼儿边欣赏边交谈着:“看,小草变绿了,树上开了好多好多花儿,真漂亮。”“它们是什么花呢?”我问道。“这是桃花,这个是梨花……”“他们哪儿不一样呢?”我紧跟着问。有的幼儿立刻说“花的颜色不一样”、“花瓣不一样、花心不一样”……在观察讨论中幼儿知道了桃花、杏花、梨花的特征,很轻松的把它们区分开来。

1.2在种植活动中引发幼儿的探究兴趣:

我们根据季节的不同带领幼儿在幼儿园的种植园地种上了萝卜、黄瓜、西红柿、玉米、小麦等相应的蔬菜、农作物,并有意识地让幼儿参与种植劳动,引导幼儿在劳动过程中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如春天里,我们买来种子,带领幼儿在种植园里翻土、施肥,然后撒上种子,幼儿忙得不亦乐乎。在这个劳动的过程中幼儿掌握了使用铲子技能,知道点豆子时要先挖一个坑,然后要在每个坑里撒下三至五粒种子,栽秧苗时要及时地浇水等一些种植方法.一段时间后,在幼儿的精心照料下,当一颗颗嫩苗钻出来时,我们又带着幼儿去观察嫩苗,指导他们记录下自己的发现,猜一猜这些嫩苗长大了会是什么蔬菜?让幼儿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关注幼苗的成长,主动参与为幼苗施肥、浇水、除草、捉虫等活动。当一颗颗幼苗在大家的期盼中长大,幼儿终于明白了这些嫩苗是什么菜时,揭迷的喜悦可想而知。在关心这些植物的生长过程中,不仅掌握了这些植物的生长变化过程,也学会了观察的方法,学会了爱护植物,更重要的是懂得了农民伯伯劳动的辛苦,知道珍惜食物了。

2利用农村自然资源,开展美术活动

对幼儿来说,美术活动是他们比较感兴趣的活动。农村用来做美工的材料可谓种类繁多、丰富多彩,如:泥土、石头、玉米缨、玉米秸、花生皮、果壳、狗尾草、树叶、豆类等等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美术教具和学具。这些自然物的运用,使每个幼儿都有操作的材料,通过观察引导幼儿运用这些材料进行加工、再创造,真正实现了在做中玩、玩中学,同时也弥补了幼儿园因经费不足而造成的玩教具短缺的问题。例如:把泥土和成泥后包饺子、捏小动物;用玉米秸制作的眼镜;用地瓜叶柄制作的耳坠手链;用狗尾草编成小兔、小狗;用树叶、种子、花生壳等粘贴各种小动物等等,这一切的一切无不蕴含着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幼儿的绘画能力都可以在这些废物中得到体现,幼儿在操作中学会了剪、团、粘、贴、撕、画等技能,锻炼了幼儿手指的灵活性,提高了幼儿的观察力、创造力和表现力,培养了他们的审美情趣。

3利用农村自然资源,开展数学活动

数学具有抽象性、概括性、逻辑性强的特点,因此,利用生动有趣的操作材料辅助幼儿学习数学,引导幼儿关注周围环境中数、量、形、空间关系,设计符合幼儿心理发展规律,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数学游戏,就能更加有效地使枯燥、系统、抽象的数学知识在幼儿的生活实践、探索及操作的相互作用中,变得轻松、有趣,促进幼儿更好地掌握相应的数学知识和技能,使幼儿数学教育走出单纯传授枯燥知识的框框。农村丰富的自然物与日常生活中的废旧物品为幼儿操作学习提供了廉价的教具学具。例如:小班幼儿可利用实物玉米、大豆、花生等按种类、大小、颜色等分类,认识1和许多;中班幼儿可进行数数、一一对应、排序、分类练习;大班幼儿可进行数的组成、加减运算、单双数的练习,还可利用石子、果核、柴棒进行拼图,在串珠串纽扣中进行数数……幼儿在游戏操作过程中,既能通过观察、分析、比较学习掌握数学知识,同时又发展了幼儿思维的准确性、敏捷性和创造性。正如陈鹤琴先生所说:“大自然,大社会是我们的活动材料,运用天然材料开展教育活动,可以让幼儿获得真实的感受。在农村这个广阔的田地里,有许多自然材料可利用。”通过实践,我们用良好的自然环境开阔了幼儿的眼界,增长了幼儿的知识,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培养了他们健康向上的美好情感和勇于探索的品德。只要教师能用心、用实践去开发、利用这些自然资源,引导幼儿关注周围生活和环境中常见的事物,发现其中的有趣和奇妙,就能挖掘幼儿的创造性思维,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有效地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给幼儿的学习生活带来无限的乐趣.

作者:魏秀昭 单位:临朐县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