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育中自我保护教育的重要性

幼儿教育中自我保护教育的重要性

摘要:在现代化的二十一世纪中,幼儿教育已经成为了教育行业中的主要内容,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对于幼儿的教育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很多家长非常注重对孩子的智力教育和特长教育,却忽视了对于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教育,所以我国每年都会发生很多幼儿受伤害的事件,本文笔者将会针对幼儿安全自护教育的内容进行简单的分析,并对培养幼儿保护自我能力的方法进行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幼儿教育;自我保护;教育体系;安全教育

引言:

幼儿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基础,也是教育中的重点。在对幼儿进行教育的时候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因为与成人不同的是幼儿自身对于危险并没有意识,所以很多时候在对幼儿教育的过程中应该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对幼儿进行智力开发和特长培养固然重要,但是也不能忽视对于学生自我保护意识的培养和管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幼儿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着缺陷,例如美国幼儿教育非常注重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美国的家长常常会培养幼儿的独立性,要求孩子能够自立。而在我国幼儿就是家长的掌上明珠,不仅不注重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教育,还加倍的溺爱孩子,这些都不利于幼儿的健康成长[1]。

1幼儿安全自护教育的内容

幼儿安全自护教育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加强幼儿的安全自护教育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幼儿意外事故的发生,幼儿时期的孩子好奇心非常强,对于一些新鲜事物喜欢去尝试和探索,并且这一时期的孩子对于危险并没有过多的认识和理解。无论是在身心方面还是在身体方面都发育不完善,所以幼儿时期的孩子经常会受到一些意外的伤害。例如幼儿喜欢将一些玩具放入口中,稍有不慎就会发生误入口中的危险。还有一些幼儿喜欢玩水或者是爬高,这些都会产生一些危险。所以由此可见对幼儿进行安全自护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

2培养幼儿保护自我能力的方法

2.1在游戏中创设问题情境,增强幼儿自我救护能力:

幼儿喜欢在游戏中学习和探索,所以幼儿教师完全可以利用这一特点对幼儿进行自护教育,例如在对幼儿的教学中教师可以模拟幼儿被烫伤的情况,然后对幼儿提出问题,让幼儿分析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一般情况下教师应该提示幼儿要学会用凉水做一些基础性的处理,然后要知道110报警电话和120电话,拨打这两个电话求助是幼儿应该掌握的最基础内容。为了幼儿能够更好的认识到自护的重要性,教师还应该让幼儿在游戏中表演,这样会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2]。

2.2通过生活,学习和巩固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

学前教育关系到幼儿的自身安全和健康,无论是幼儿园的教师还是孩子的家长都应该对其加以重视。在学习和生活中家长就应该对孩子进行一些安全常识教育。例如在喝水的不要边跑边喝,喝水之前要试一下水温,避免造成烫伤。在走路的时候要注意观察红绿灯,在吃饭的时候坚决不能嬉戏打闹,避免食物卡住喉咙。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家长一定要注重对孩子的教育,在生活中要注重细节教育,只有这样才会逐渐的培养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2.3做好家长,形成家、园教育合力:

自我保护意识是当幼儿遇到危险时候应该具备的本能。为了更好的促进幼儿的健康发展,就应该从基础教育做起。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幼儿园,都应该对幼儿及时的进行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孩子是祖国未来的希望,也是我国未来社会发展的栋梁,现如今我国幼儿教育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幼儿教育不完善已经成为了我国教育行业的最主要问题。所以在现代化的教学体系中,有关幼儿教师和家长一定要加强对于幼儿自我保护知识的教育,让幼儿充分的意识到自我保护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会更好的推动我国幼儿的健康发展。

2.4加强体育锻炼,促进幼儿自我保护教育:

幼儿年龄小,对于很多危险并没有足够的认识,幼儿时期的孩子出现磕磕碰碰是较为常见的事情,一些家长为了避免孩子出现磕磕碰碰的情况就时刻的抱着孩子,实际上这样的教育方式是错误的,要想让孩子健康的成长就应该让孩子自身有着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所以笔者建议应该加强幼儿时期孩子的体育锻炼能力。当遇到一些特殊情况的时候幼儿能够及时的做出反应,避免造成意外的伤害[3]。

结束语:

综上所述,笔者简单的论述了学前幼儿教育中自我保护意识的重要性,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幼儿在很多时候对于危险并没有足够的认识,我国幼儿教育也缺乏一定的教育体系,所以只有从根本上树立正确的教育和管理体系,才会为孩子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孩子安全的增强或自我保护能力的提高,都会使得幼儿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进而为培养孩子的全面发展做保障。

参考文献

[1]陈美艳.重视生存教育,培养幼儿自我保护能力[J].经验交流,2014(09):109—115.

[2]刘丽丽.浅谈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J].素质与能力,2014(07):165—167.

[3]魏颖.加强安全教育实效性,培养幼儿自我保护能力[J].幼教天地,2011(04):108—117.

作者:通拉嘎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蒙古族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