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积极心理暗示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积极心理暗示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引言

心理暗示是一种重要的特殊的交流和信息传递方式。在幼儿教育过程中注重多采用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提高幼儿对学习、对生活的激情和信心,促使学生在情感、在智力等多方面得到更好的发展。积极的心理暗示,对于孩子的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教师和父母经常给予孩子积极的态度,孩子就可能向着光明的方向发展;反之,如果对孩子采取了消极的态度并存在偏见,孩子就很可能向错误的方向发展。这种奇妙的现象就是“罗森塔尔效应”。这说明了积极的心理暗示对于幼儿的成长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对幼儿实施教育的过程中要多使用积极心理暗示,避免消极心理暗示对幼儿成长造成的危害。本文主要分析积极心理暗示对于幼儿成长的影响,如何在实际生活中落实积极心理暗示。

一、心理暗示的类型

心理暗示是生活中经常见到的心理现象,主要指人们受到外界环境或他人的情感、态度以及愿望等影响而产生的心理特点。被暗示者是无意识嗯接受了他人的暗示,从而做出相应的反应,著名心理学家巴甫洛夫认为心理暗示对于人类来说是最简单的、最常见的、最典型的条件反射。根据实践的研究,心理暗示可以大概被分为积极心理暗示和消极心理暗示两类。积极心理暗示主要就是积极、肯定、乐观的暗示,消极心理暗示则指悲观、否定的暗示。在针对幼儿的教育中,我们提倡教师和家长采用积极心理暗示来影响孩子,积极心理暗示对于幼儿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教师和家长要掌握好心理暗示的方式方法,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

二、在幼儿教育中使用心理暗示的作用

心理暗示通过委婉的方式在不经意间给幼儿以疏导和启发,是一种特殊的信息传达方式。心理暗示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教师在对幼儿进行教育的过程中,要以客观的方式对待不同的幼儿,掌握正确的教育观念,在知识上不断进行储备,并通过幼儿的日常反应把握不同幼儿的心理特点。暗示是具有温和的性质,幼儿易于接受,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师的指导教育。心理暗示在幼儿教育中广泛应用,幼儿对于教师的行为十分敏感。因此,教师要让幼儿感觉到教师对他的关注和重视,这样可以增加幼儿的信心,激发幼儿的思维活力。当幼儿的表现出现偏差时,教师要以适当的方式表达出来暗示幼儿进行改正,这样幼儿也容易意识到错误,并积极的改正,同时这种方法还很好的保护了幼儿的自尊心,促进幼儿在关键时期得到健康成长。

三、在幼儿教育中使用积极心理暗示的方法

第一,进行语言暗示。语言暗示是对幼儿进行心理暗示的有效方式,采用含蓄的语言对幼儿进行教育,让幼儿理解教师的意思,做出正确的反应。对幼儿的心理和生理产生直接有效的影响。对幼儿进行教育时要用含蓄的、设喻的方法表达意图,让幼儿感觉到温暖。幼儿本身好动、好说话的特点是教师在实施教育是所面临的难题,如果一直采用批评的方式会产生负面的影响,如果教师采用委婉的方式进行教育则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那么在以后的课堂教育时,幼儿就会遵守纪律积极表现。当幼儿犯错误的时候,教师可以采用榜样教学方式,让幼儿看到榜样的优点,积极主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进行改正,这样可以帮助幼儿树立自信心和自尊心。例如,教师可以这样说:“看某某小朋友做的多好,大家一起来学习学习,这样大家都是听话的小朋友”。同时幼儿还具有一定的好胜心,教师可以采用暗示性的话语鼓励幼儿,例如“你真棒”,“继续努力,你会成功的”等语言进行鼓励,让幼儿变得更加自信。通过这样的言语暗示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促进幼儿积极主动完成任务,产生良好的学习效果。第二,行为暗示的应用。在进行幼儿教育时可以经常使用眼神和体态暗示。通过手势,表情和眼神暗示让幼儿明白教师的意思。教师的行动暗示,可以通过丰富的面部表情和眼神交流不知不觉的影响感染幼儿,积极的行动暗示可以激发幼儿的积极情感,产生明显的教育效果。眼神是一种比语言更能表达内心情感的方式,通过眼神的交流表达教师的意思,不同的眼神代表不同的含义当然也可以给幼儿带来不同的心理影响。在幼儿正确的完成一件事情后,教师要用肯定的赞赏的眼神回应幼儿,让幼儿体会到肯定的力量,感受成功的愉悦。当幼儿遇到困难挫折时要鼓励安慰,通过教师不同的眼神让幼儿在面对困难时勇敢不退缩,用信心战胜困难。通过丰富的眼神,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对幼儿的成长产生很深远的影响,让幼儿感受到大人对于自己的期盼,这样可以激发幼儿上进的心理,能够学的更好更快。第三,采用优点激励暗示方法。在教师开展教学活动中,不仅教师要鼓励幼儿,多说幼儿的长处,也要鼓励幼儿自己多说一说,夸一下同伴说出他们的优点长处,这样可以更好的团结幼儿,让他们在一个大家庭中共同成长学习,带来学习的动力,增强自信心,激发幼儿不断进行学习进步。当幼儿看到自己的同伴做的出色的时候,也会萌发一种要超越的心理,期望自己也受到同伴和教师的夸奖。但是对于幼儿的夸奖不可以太过,以免给幼儿造成自负的情绪。因此,在运用优点暗示的方法时教师要把握好分寸,适当发挥以产生“一箭双雕”的效果。

四、结语

总之,幼儿具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和发展潜力,但是在处于自我意识萌芽阶段,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因此在幼儿教育中,教师要适时采用合理的方式对幼儿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让幼儿在成长过程中接受鼓励,树立信心,在教师潜移默化的的影响下健康发展。教师要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情绪对待幼儿,给幼儿传递正能量,带领幼儿向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积极心理暗示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作者:李凤杰 单位:扶余市德胜镇第二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