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育中孩子创造力培养

幼儿教育中孩子创造力培养

我们常常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创造力的培养教育亦是如此,我们都知道在幼儿时期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以及可塑性都是黄金时期,抓住这段时期合理正确地引导孩子,对于孩子的培养有着极大的益处。因此在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时,学校、家庭都应正确认识到培养孩子创造力的策略,积极合理地启发引导。

一、教师和家长树立正确的幼儿教育理念

早在20世纪40年代,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就提出,要实施“六大解放”来培养幼儿的创造力,也就是解放孩子的眼睛、嘴巴、头脑、双手、时间和空间,由此我们理解为,培养孩子的创造力首先就是不要给孩子的语言、行为、思想戴上严酷的枷锁,要给予他们较大的自由。好多家长和教师总是希望孩子乖巧懂事,一味地按照硬性的标准教育要求,对于孩子一些在大人看来无用、幼稚的行为、思想都是错误的,最终扼杀了孩子最初的灵性和创造力。因此,家长和教师要转变传统的理念,不能一味地向孩子输入知识,而要鼓励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和行为的积极性和热情。

二、激发孩子的兴趣和想象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要积极培养激发孩子对待事物的兴趣和想象力,不能将孩子最初的热情给扼杀在摇篮中。孩子的兴趣是对事物进一步探索和发现的基础,而想象力就是对所发现问题的思考与理解,这是幼儿在发现、探索、求知、思考中不断进步的表现。例如,有的小孩子会好奇,为什么小鸡会从蛋壳里孵化出来,而小猫不是?也许这个问题对于家长和教师来讲嗤之以鼻,不会对于孩子的疑问加以启发,甚至是对其斥责,生生扼杀了孩子探索事物的兴趣以及其想象空间。而这些我们嗤之以鼻的,往往就是孩子创造力的萌芽。因此,在幼儿的家庭及学校教育中应该注重孩子的兴趣和想象力的培养,确保孩子从小就拥有创造性的精神。

三、结语

总而言之,幼儿的创造力的教育培养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这需要教师和家长以正确、合理的教育观念积极地引导,通过仔细观察和正确引导孩子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创造力,要注重孩子兴趣和想象力的激发和鼓励,树立孩子正确的创造性思维,在人生的起步阶段为创造性能力打下坚实而稳定的基础,为我国培养出一批具有创造性能力的新型人才。

作者:查力格娅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教育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