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育中游戏的重要性

幼儿教育中游戏的重要性

一、幼儿教育中游戏教育模式的主要特点

在幼儿教育过程中采用游戏教学策略具有简单易操作的特点,幼儿期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中,人的各项身体条件、心理素质以及接受能力等均在发展提升的时期,游戏教育策略比较受幼儿的欢迎,而且游戏的趣味性也是幼儿能够有效配合提高教育工作的可操作性。第二个特点是娱乐性,幼儿天玩,游戏教育策略的实施运用容易激起幼儿们的兴趣,使他们在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中获得良好的教育,不断提升认知水平。第三个特点是教育性与启发性,幼儿教师在游戏教学方法中加入各种启发性与开导性项目,能够潜移默化使幼儿受到心灵的熏陶与感染,不仅可以提升他们的观察力、感受力,还可以激发他们的思考力与创新能力。第四个特点是互动性与交流性,游戏化教育模式均需要幼儿们的亲身参与与体验,在这个过程中幼儿之间需要进行相应的沟通交流,有利于幼儿更加有效的接触社会关系,从而巩固自己的社会属性,在互动交流的过程中懂得做人的道理,并且取长补短,互相帮助,提升个人乃至整个群体。

二、在幼儿教育工作中实施游戏教育策略的重要性

1.游戏教育可以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教育家陈鹤琴先生在谈到幼儿教育时,明确指出幼儿教育的首要工作是保证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在幼儿教学与教育活动中首先应当顺遂幼儿爱玩的天性,为幼儿们开拓较为广泛的游戏空间让幼儿能够有效开展各类游戏,以保证天性不受到压制,并且满足幼儿身心发展的内在需要。幼儿在游戏过程中能够有效获得快乐,快乐的心情能够保持幼儿良好的身体与心理状态,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

2.游戏教育能够丰富幼儿知识,并且锻炼发展其能力

游戏教育方式内容多种多样,而且多姿多彩,游戏形式中往往包含着诸多教育因素。通过良好的游戏教育,幼儿们能够有效感知自身与周围的世界,是思维能力、现象能力与创造能力等均得到有效的激发与提升。有一些益智型的游戏项目能够有效丰富幼儿的知识与生活常识,使幼儿开始对生活初步的了解;有的游戏项目要求学生进行角色扮演,通过角色的扮演幼儿会掌握一些处理实际问题的方法能力,并且使观察、探索、比较以及验证等良好的行为习惯得到巩固。有的游戏可以锻炼幼儿的感性能力,有的游戏项目可以锻炼幼儿的理性能力,通过多种游戏方式的综合运用,幼儿的综合能力会得到初步的完善。

3.游戏教育可以帮助幼儿形成完整全面的情感与人格

对幼儿情感与人格的培养无疑是幼儿教育工作的最重点。良好的情感与人格修养会对人的一生产生深远影响。在游戏教学活动中,幼儿既是游戏的主体,也是情感的主体,幼儿们均会带着一定的情感与情绪参与到游戏活动中,在游戏过程中幼儿们的情绪变化会受到游戏互动的影响与制约,变化较多的游戏活动类型能够使幼儿尝到更多的心情与情绪体验,这样有助于提升幼儿的情感体验,为将来的情感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并且促进完善人格的形成,是幼儿在未来可以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与自我发展与自我教育的能力。

4.游戏教育可以使学生的社会能力得到充分发展

游戏项目是幼儿接受教育期间最为喜爱的活动,同时也是幼儿之间进行互相交往的最佳方式,它能够使幼儿们在玩中主动学习并且在逐渐接触同伴的过程中逐渐扩展自身的社会属性,形成愿意与别人交往的好习惯。幼儿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对幼儿们的引导与告诫也会发挥重大的指引作用。比如在玩沙游戏过程中,幼儿教师应当告诉孩子好善待别人,与小伙伴友好相处;在一起玩玩具时应当学会礼让与谦虚,不要争抢,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幼儿之间建立起和谐、亲密、友善的关系,并且长时间进行巩固充实。在游戏进行过程中,幼儿们还可以充分锻炼自身口语表达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不断增加社会交往的经验,不断提升幼儿将来的社会适应能力。

三、幼儿教育中实施游戏教育的有效策略

1.普通教学项目中游戏教育策略的运用

幼儿教师应当善于将游戏教育模式引进到普通的教学项目中,通过广泛游戏项目开展来激发幼儿们的接受教育的兴趣与积极性。比如在童话故事讲述中便可以引进游戏教育模式,在《丑小鸭》童话故事教学中,可以让儿童进行角色扮演,让幼儿们通过自己的想象力来自己扮演丑小鸭的形象,并且在集体中进行统一展示,增加游戏教育的乐趣。在讲述《龟兔赛跑》童话故事中,可以采取故事接龙讲述的方式,锻炼幼儿们的反应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2.体育教学活动中游戏教育策略的运用

体育项目游戏教育应当适合幼儿动作发展的顺序和接受规律。充分坚持由浅入深与循序渐进的原则,以有效地发展幼儿的运动能力为目标。体育类游戏应当既满足了幼儿个体的兴趣和需要,还要发挥了他们活动的主动性、独立性和创造性,以促进了幼儿社会性的发展。

3.自由活动区域时间内游戏教育策略的运用

在幼儿们自由活动的时间,教师应当善于观察幼儿们的行为特点以及游戏的兴趣点,向幼儿们介绍具有适应性的游戏方式,比如传统的跳房子、跳皮筋以及沙包游戏等,这样可有效丰富幼儿们的课外游戏生活,也能够达到锻炼身心的目的。

四、结语

游戏教育模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由来已久,在当下幼儿游戏教育受到重视的情境下,幼儿教师应当高度重视游戏教育的重要应用价值与意义,充分掌握幼儿的年龄心理特点,了解游戏教育的基本特点,并且探讨科学有效的游戏教育策略,为幼儿的学生与成长提供良好的游戏教学模式。笔者在本文中重点探讨了幼儿教育中游戏教学模式的重要性,并且研究指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游戏教育策略,以期可促进幼儿游戏教学质量的提升。

作者:严小英 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宋剑湖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