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飞行棋游戏幼儿教育论文

飞行棋游戏幼儿教育论文

1幼儿园游戏的理论分析

学前儿童游戏理论的研究到目前为止,基本以国外的研究为主。从19世纪下半叶开始,诞生了各种不同流派的理论。如古典学派中斯宾塞的“剩余经精力说”、拉扎鲁斯的“松弛说”、霍尔的“复演说”、格罗斯的“生活准备说”;精神分析学派中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说”、埃里克森的“掌握论”;另外,还有皮亚杰的“认知发展说”、维果斯基的“社会文化说”、柏莱恩的“游戏觉醒理论”、贝特森的“游戏的元交际理论”和以帕顿为代表的“游戏生态学理论”。这些研究,一方面因为不同学术背景的研究者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角度是不同的,因而导致了对游戏定义解释的多样性;另一方面,由于游戏现象本身所具有的复杂性,从而导致关于一种游戏的定义往往不适合于另一种游戏。作为一个具体的幼儿教育工作者,笔者了解这些理论的目的主要是用于指导实践。综观这些理论,笔者将幼儿园游戏概括成两方面的价值取向:教学性和游戏性。它既体现了游戏的因素:自成目的性、对话性、体验性;同时,它也体现了教学的因素:控制性、计划性、目的性。教学游戏是把教学和游戏进行融合的一种体现。这种特征要求我们在设计教学游戏时,一方面要注重游戏设计的科学性,比如游戏设计得是否合理,孩子是否可以吸收;另一方面,要注重游戏把握的艺术性。特别要重视谁来介入(Who)、什么时候介入(When)、以什么方式介入(How)、介入的内容是什么(What)。

2幼儿园教学游戏案例介绍——飞行棋游戏

飞行棋游戏是幼儿园常规的教学游戏之一。它由棋盘、棋子、骰子这三部分组成。游戏供2~4名儿童玩,每个儿童最多可控制4枚颜色相同的小飞机棋子,4架飞机全部到达终点才算结束,棋子要刚好走到终点处才算到达,如果有多出来点数,就需要往后退。飞行棋游戏从设计的角度出发,主要的目的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涉及逻辑能力训练,增强注意力与观察力。二是社会性的发展。包括规则意识、竞争与合作意识、对待输赢的关系。三是数学逻辑训练,包括:①分类。不同颜色的小飞机,幼儿要根据颜色分类,挑选出相同颜色的小飞机作为自己的棋子。在下棋的过程中,飞机飞到相同的格子中,可以快捷到前面一个相同颜色的格子内。②顺序。根据谁先掷到6来确定谁先走、谁其次、谁最后。根据所有飞机到达终点的先后顺序确定谁胜出、谁其次、谁最后。③数量关系。根据所掷的数字行棋。幼儿园小朋友在玩飞行棋时经常会发生各种争执,有一次笔者负责的班中有两个孩子(暂时称为欢欢与鹏鹏)。欢欢说:“我还没有走完格子,你怎么就开始掷骰子了?”但鹏鹏不予理睬。争了一会儿,没什么效果,而且开始有肢体动作的苗头要产生。这时笔者便走过去蹲下身询问事由,然后说:“老师也来参加游戏,我们一起来玩,好不好?”在做游戏的过程中,笔者跟他们讲了下棋的规则,并趁他们高兴的时候,跟他们说:“下棋要遵守规则,否则大家就玩不成了,我们做别的事情,是不是也要讲规则啊?”欢欢与鹏鹏都点头表示同意。事实上,我们很难要求孩子们玩游戏中能达到所有的游戏目的,不同的孩子、不同的时间,游戏中的孩子都会表现得不一样。比如上面的案例,事实上此时老师要把握的是关于规则意识的建立。孩子争吵,产生了冲突,这种冲突是因为幼儿对规则意识的模糊,所以老师要注意介入的内容和时间。如果孩子通过自己协商可以取得一致,老师就不需要介入,这是在培养孩子的谈判意识和社会交往能力;如果孩子冲突升级,产生了情绪性因素,老师就需要介入。介入的方式不能直接以命令的方式,因为灌输式的服从和幼儿本体意识的觉醒是完全不一样的。同样的,笔者也经常听见孩子说“这个太难了”、“我们选个简单的吧”之类的话。棋类主要的价值之一是培养孩子的抗挫能力,所以遇到这种情况,如果因为孩子不愿意继续尝试,就听之任之,那么抗挫能力的培养事实上便放弃了。但笔者也不能严历训斥,强迫要求孩子参与游戏,这就违背了了弗洛依德认为儿童游戏应遵循的“唯乐原则”。笔者要做的是让孩子喜欢上这个游戏。所以,笔者的方法是和孩子们动手画一个大的棋盘,颜色由孩子们自己填,还请孩子们自己设计了一些关节点,如邮局之类的。同时,极大的简化了规则,让所有的孩子基本一听就会,诸如一开始必须要投6点才能开始、最后要倒退等等较复杂的全部取消。结果孩子们抢着来玩,很有兴趣。笔者于是趁热打铁地说:“怎么样,一点都不难。你们做任何事都行的!”

3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索

教育学家杜威认为:“儿童的游戏是自由的,是具有可塑性的。儿童自发的想进行某种活动且从中得到满足就是游戏,当儿童预见一种活动的未来且具有一定特定的结果,并为达到这个结果而付出持久的努力,游戏才变成了工作。儿童游戏的结果是会让儿童进行更多的同类活动,而不是按某种目的继续进行规定的行为,工作则是要将所有的活动归结于最后的目的。”杜威的理论引导我们思考和设计教学游戏的框架。从设计的角度而言,飞行棋游戏是个很好的教学游戏,但事实上在很多幼儿园,它只被放在活动区的一角,很少或几乎不予以关注。材料一般,缺乏童趣;规则复杂,不利于幼儿理解。下飞行棋,主要目的不是为了下棋,而是学会了这种棋的规则,从中学会如何走相同类型的其他的棋(游戏对儿童发展的贡献不在于游戏的内容,游戏的贡献是学会学习——贝森特),笔者认为可以从两方面提高和改进:

3.1让孩子参与游戏的设计,从“做中学”

杜威认为在游戏过程中,需要为儿童提供最简单的物质材料,而非像恩物那样是被教育者设计好的直接用于游戏的辅助性工具。直接为儿童提供想要制作的物体的原始材料能让儿童更早接触更多的生活概念。儿童可以从观察材料的构成开始,获得一些直观的感受,再根据自己的想象实际操作,获得想要的成果,同时收获快乐和知识,在此过程中,老师的指导是必要的,但绝不能直接干预儿童的行动。飞行棋,事实上包括棋盘、飞机、规则等,都可以尊重幼儿的选择,让孩子自由选择玩什么和怎么玩。比如在游戏过程中,不是掷骰子,而是采取抽木头数字的方式。同时,不仅配有各种颜色的飞机,还配有玩偶、小动物等品种。另外,规则也可以让孩子们自己提出来,只要能取得一致意见,就是可行的。这种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培养,远远比机械性地下飞行棋有价值得多。

3.2让游戏尽可能多地采用表演形式

儿童天生就有演戏的本能,教学游戏也可可尽量采用表演的方式让儿童领悟新的知识。表演能帮助儿童把握难以理解的抽象概念,“儿童从不完全知道他到底是懂还是不懂,让他把这种观念表演出来,这种观念对他就曾为真实的”。也就是说表演是儿童将外部的东西内化为本身经验的一种游戏,这种游戏可以和其他形式的活动一起作为帮助年龄较小的儿童理解复杂和抽象课程的一种辅助性工具。这也是“游戏生态学”理论的一个观点,即“游戏材料、活动类型都会影响儿童注意的广度、相互交往及谈话的数量和形式”。飞行棋中较难的一点是各种规则,尤其是在行走过程中,有暂停、回退等各种细则。它的目的是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但仅通过下棋,其实孩子没有切身感受,如果身临其境地表演,就会起到十分明显的作用。笔者曾尝试将孩子带上不同的头套,代表不同的交通工具,在操场上确定一块地方,开展真人走飞行棋,结果取得了意向不到的效果。孩子们对了规则意识有了明显的体验。

作者:赵海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