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幼儿教育的问题和对策探析

农村幼儿教育的问题和对策探析

一、当前我国农村幼儿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村幼教经费严重不足

我国幼儿教育经费长期投入不足,不能解决教育公平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冯晓霞介绍:“我国政府学前教育投入大概只占教育经费的1.3%,而国际平均水平是3.8%,我国教育不公平的现象,整体来讲就是政府投入不足,而1.3%的投入没有投向最需要的人群,主要用于城市和县镇的教育部门和政府办园。”由于目前农村无专项幼教经费,大多是农民自己花钱办幼教,基本只能靠收费来维持。农村幼儿园的收费每月只有200元左右。除了开销幼儿园的日常支出外,还包括教师的工资,资金很少有节余。农村幼儿园由于缺乏资金、领导不够重视、对其投入甚少、管理力量十分薄弱、缺乏相关的政策和管理措施等原因,发展始终没有政策保障,办园物质条件十分简陋。

(二)农村幼教师资队伍不稳定,缺乏培训机会

由于幼儿园本身经费不足,维持自身运营都勉强,导致师资待遇太差,促使幼师宁愿去外地打工也不愿留在农村任教。农村幼儿园教师素质偏低,大部分是小学附设,都是一个教师一个班,致使保育工作多于教学工作。更多的农村幼教师资以乡村招聘的教师为主,多数是临时聘请的,她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没有受过系统的职前专业训练,加上在职培训机会又少,所以合格率极低。这些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或没有一定专业水平教师,在组织教学活动时,常常不知道给孩子教什么、怎么教,只能当一个“孩子王”或“保姆式”教师。

(三)农村幼教“小学化”现象严重

对幼儿教育的定位不清楚,教育内容和方法脱离生活实际,“小学化”现象严重。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不能清楚地对幼儿教育进行准确定位,认为入园就是提前读小学。农村幼教以学前班为主,基本上都附设在小学里,无论是在管理,还是教育教学上,都不同程度地受制于小学,几乎所有的幼儿班只能配备一名教师。幼儿的一日活动与小学生如出一辙;教学内容方面,虽然使用的是幼儿园学前班教材,但是读、写、算训练成为幼儿教育的主要内容;教学方法是教师讲、幼儿听,教师念、幼儿读,教师做、幼儿看的“注入式”。

二、农村幼儿教育发展对策

(一)完善幼教管理体制,对幼教秩序进行统一管理和规范。

1.建立幼教管理机构幼教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相应的组织进行统一管理,应由教育局牵头,抽掉人力、物力、财力,明确责任,行使管理职能,实施农村幼教工作具体化、专业化管理。要建立幼儿教育管理机构,政府重视是关键,同时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专业指导,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广泛参与管理,明确各自对幼儿教育应承担的责任,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与协调。2.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程序农村应加强对幼儿园的管理,建立规模适当、布局合理、层次结构、师生比例合理的幼儿教育体系,以加强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合理利用。改善农村幼儿园的物质环境,必须确定详细的开办幼儿园的设施条件、环境条件、教师条件,依据统一标准对现状进行统一的清理和整顿,及时开展幼儿园学前教育机构评估定类工作,验收合格者,发给许可证继续办学,达不到标准者坚决予以整改和取缔。

3.统一编制或强制使用新版幼教教学大纲教学活动目标是教学过程的指引,是评价教学效度的标尺。幼教工作必须明确教学目标和要求,具体安排各阶段的教学任务、计划和方案,使农村幼儿园的教学活动建立在科学规范的基础之上。只有具体的、有针对性的目标,才能为教学工作导航,才能检测学习成效的标尺。

4.采取联合办园针对条件落后、经济困难的偏远地区,可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多村联合办园的方式,将人力、财力、物力集中起来,尽可能提高幼儿园的办园质量。按照“以创建中心幼儿园为主,园、班结合”的幼教工作思路,加快乡镇中心幼儿园的建设步伐。一是“以中心幼儿园为主”,根据人口分布状况,在人口相对集中的集镇或规模较大村落,以乡镇中心小学为主要力量,创办示范性中心幼儿园。二是园班结合。本着“大村办大园,小村联合办园或办班”的原则,在中心幼儿园的带动下,逐步兴办村级幼儿园。

(二)建设一支素质好、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农村幼儿教师队伍

1.建立岗位准入制全面推行园长、教师、保育员、保健医生、食堂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制、上岗培训制和全员聘用制。针对当前部分小学富余教师的实际,可以在小学选择一些符合幼教任职条件的人员,通过专职培训,取得幼师上岗合格证书以后,充实到幼儿园任教。要建立农村幼儿教师培训机制,将幼儿教师培训工作纳入教师培训规划,纳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管理范畴,做到有计划、有经费、有考核。组织和鼓励农村幼儿教师参加学前教育大专和本科学历提高培训,培养一批农村幼教骨干队伍。

2.建立考核制度对农村幼儿教师建档立卡,从政治思想、工作态度、文化专业水平、教学技能等方面定期考核,对长期不达标者应责令其离岗学习。

3.引入专业人才鼓励专业人才充实农村幼教队伍,制定优惠措施,广泛宣传,积极争取,吸引有专业知识和专业水平的幼儿教师到农村去,带动农村幼教事业的发展。

(三)抓好幼儿园示范建设

农村幼教是在摸索中前进的,每个县应抓好三至五个示范性的农村幼儿园,积累经验,逐步推广,稳步促进农村幼教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各园之间可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让同行中比较好的幼儿园委派部分教师到农村学校推广经验,帮带农村幼教的发展,也可以让水平相近的幼儿园之间结成联合伙伴,定期互派人员,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四)多渠道筹措幼教经费

为推动农村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逐渐在农村普及学前教育,全社会应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实行幼儿教育经费社会统筹。建立财政支持、举办者投资、幼儿家长交费、社会捐资等多元投资机制。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农村幼儿教育的投入,在每年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发展农村幼教事业,并逐年增长。在投入方式上可以采取补助、奖励、倾斜政策相结合的方法,比如按照幼儿园建筑面积、占地面积和幼儿人数给予适当补助,安排专项资金对年度幼教先进乡镇、村和优秀幼儿园予以奖励,资助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入园,减免幼儿园征地和租地费用,免除幼儿接送专车营运费用,对教师进行免费业务培训等。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农村办园,在符合发展规划的前提下,只要符合基本办园条件的,经批准就可以举办幼儿园,并且在资金扶持、教师培训、职称评定、表彰奖励等方面与政府办园享受同等待遇,形成多渠道、多模式发展幼教事业的格局。

作者:叶旭丹单位:乐清市教研室